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郭全金
应用武术气功医术对运动新伤治疗之机理的论述,通过现代医学中微观学说,论证新伤恢复机理来指导医术治疗运动损伤疾病。特别对新伤局部出血性红肿或体液肿胀,在24小时内禁用局部手法治疗而形成所谓“禁区”,采用武术气功医术取得一定效果。通过资料分析,认为其原理与以下几方面有关:
一、本医术是以“武医结合”为主旨,应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方法,发挥中医学说与武术气功相结合的特色,通过人体的外动和内功,经医、患两者协调施术,并以“气功态”下有意识地调动机体的内气,来调节机体的肌肉、经络、脏腑和神经系统等机能,起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的作用。
二、通过现代医学微观学说对新伤恢复机理的分析,认为“武术气功医术”的运动保健作用,具有改善血液理化性质,调整凝血及抗凝系统功能,特别是调整了微循环机制,改变毛细血管通透性及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促进炎症病灶的消退。纠正局部组织解剖位置的微细变化,改善血管、淋巴管循环及神经营养,调动了损伤性生理反应,而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增强结缔组织机制的代谢功能,促进增生性病变的软化和吸收。

三、对机体进行全面调整,因而具有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机体免疫、细胞吞噬、组织代谢、功能代偿、损伤的恢复与再生能力等一系列的生理、生化的协调机制工作,达到治疗多种疾病的医疗作用。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