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

(字词冷兵器)

拐,是中国武术器械之一,俗称“拐子”。拐是由民间老人之拐杖而演变成的一种武术器械,由铁制或木制。按其形式可分为长拐和短拐两类。短拐可双拐同使,也可以与刀剑之类兵器同使。

拐 
1,转变方向。
2,弯曲处。
3,瘸。
4,说数字时用来代替“七”。
5,下肢患病或残疾的人走路拄的棍子,上端有短横木便于放在腋下拄着走。
6,拐骗。
拐子 
1,口语指腿脚瘸的人。
2,一种简单的木制工具,形状略像“工”字,两头横木短,中间直木长。把丝纱等绕在上边,拿下来就可以成“桄”。
3,拐骗人口、财物的人。
冷兵器
拐是坚重硬木制成的兵械,用长短不等的两条圆棍制成,以其长度,分为长拐和短拐两种。
长拐长约一百三十厘米,长、短两棍皆可为握柄,可两手握持长柄运使,也可单手握长柄或短柄,练习时,各种握法交替使用。
短拐长约六十五至一百厘米,演练时两手各持一械,虎口向内握持短柄,长柄贴靠臂外侧。主要方法有劈、撩、扫、拨、架、缠头发。主要技巧在于手握短柄摇转,或转长柄向前撩、劈,或转长柄护贴臂侧以架、格敌械。“拐”还可与其他兵械配合使用,如“拐子单刀”,即左手持拐、右手持刀进行演练。 

二字拐:在柄的两端各有一横拐,二横拐与柄垂直,因上下横拐构成"二"字形,故名。
十字拐:柄为木制,长约二尺五寸,横柄长八寸三分,柄上端装一矛头,下为握把。横把左面为尖刺,右为月牙铲。可三面击人。拐呈十字形,故名。其横竖把相交处有四个直角,具有架、格、拨、揽等功能。
卜字拐:短拐的一种。柄上端垂直一横拐,呈"卜"字形,故名。
上下拐:短拐的一种。在拐柄的上下两端各有一突出的横柄,故名。
钩镰拐:拐柄的两端各有一钩镰枪头。距拐柄两端各三分之一处,均有一突出之横柄。横柄方向相同。其用法兼有枪、拐之特点。
鸳鸯拐:拐柄中间有一弯曲。拐柄两端各有一突出之横柄,方向相反。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