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李景林

李景林(北洋军阀、近代武术大师)

李景林(1885—1931),字芳宸、芳苓,号“广古川”。清末直隶枣强(今河北省枣强县)人。近代武术大师、军事将领、武当剑术传人、山东国术馆创始人。

李景林自幼随父习武,1888年被父亲送入奉天的“育字军”陆军青年学校就读,期间被管带宋唯一收为弟子,秘授武当剑术。1907年毕业于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保定军校前身)。后入黑龙江巡防队。中华民国成立后,历任黑龙江第1师参谋长,奉天陆军第3、第7混成旅旅长等职。第二次直奉战争中,李景林任第一军军长。战后,出任直隶军务督办及奉军第一方面军团司令。郭松龄反奉时,李景林与郭松龄、冯玉祥结成反张密盟,宣布脱离奉系。1926年1月,李景林部队被冯玉祥的国民军赶出天津,退往山东;2月,李景林与张宗昌重组直鲁联军。李景林任副司令,共同对付冯玉祥。后被张作霖罢免所有职务,退出军旅,寓住天津、上海。1928年,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1929年杭州国术游艺会后曾一度执教浙江国术馆。1930年,因阎锡山、冯玉祥联合反蒋,引发中原大战,李景林奉国民政府之命,在济南策动反击并创建山东国术馆。1932年病逝于济南,终年47岁。

(概述图参考资料) 

自幼习武

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李景林出生于直隶(今河北省)枣强县西七吉村。其父懂得一些江湖拳脚,李景林从小就在父亲的指点下,学习燕青门、二郎门拳械。其有任侠之气,曾为故里赋税闹过县衙。   
1888年(光绪十四年),李景林被父亲送入奉天的“育字军”陆军青年学校就读。育字军管带宋唯一(武当剑下乘“丹”字派第9代传人)见李景林有武学基础,人又机灵,因而收为弟子,秘授武当剑术。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受庚子国变影响,“育字军”被就地解散。返回家向后,李景林得知永年县有太极高手,于是立刻前往永年县,拜在太极宗师杨露禅三子杨健侯门下,学习杨式太极拳,成为杨家少有的外姓徒弟之一,并与杨澄甫结下深厚友谊。 

初入行伍

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武艺大成的李景林来到河北保定,进入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保定军校前身)学习,他的同期校友包括吴佩孚、孙传芳等人。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李景林毕业于保定北洋陆军速成武备学堂,此后他被任命为清廷禁卫军下级军官。
1911年(宣统三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朝廷令内阁陆军大臣荫昌督军南下,李景林随军南下参战。为久攻不下的汉阳龟山,李景林担任敢死队队长。率领全队,身先士卒,冒死冲破了义军防线,攻下阵地,把大清的龙旗插上了汉阳龟山的山顶上,为清王朝立下大功。事后,清朝廷嘉奖,皇上钦点赏黄马褂恩典。 

步步晋升

1912年(民国元年),李景林被招为黑龙江某巡防营连长。 
1914年(民国三年),李景林升任黑龙江暂编陆军第一师参谋长。
1917年(民国六年)秋,李景林随第1师师长许兰洲加入奉系。
1918年(民国七年),李景林任援陕奉军司令部参议。
1919年(民国八年)1月,李景林任皖系曲同丰所率第一师步兵一旅第一团团长,并于1920年7月参加了直皖战争。后来由于李景林同皖系要人徐树铮不和,改投了直系,并率部击败了徐树铮。
1921年(民国十年),李景林因练成了号称“疾行军”的精锐部队,而获得张作霖的赏识和重用,升任奉天陆军第7混成旅旅长。 
1922年(民国十一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李景林升任第三梯队(东路军)司令,亲率第七混成旅守津浦路,参与马厂之战。开战仅七天,第一梯队司令张学良负伤,西路军在长辛店失守,奉军大败。后队改前队,李景林率部二万余人,在唐山筑成防线,抵住了直军的追击。7月,张作霖对奉军进行整编,李景林升任陆军整编第一师师长,部队移驻辽宁北镇县。下属的营长丁齐锐部驻正安堡,丁住于北镇西门辘轳把胡同宋宅外院,发现主人宋唯一是剑侠,立即将此情报告师部。此后,李景林在军务繁忙中挤时间继续向宋唯一求教,进一步精研武当剑术,宋唯一不但倾心传授了他武当剑术精髓,还将自己所著的《武当剑谱》、《剑形八卦掌谱》、《道家修道录》等武功秘籍送给了李景林,此后李景林有了“武当剑仙”的雅号。 
1924年(民国十三年)9月12日,张作霖通电讨直,第二次奉直战争爆发,李景林升任第一军军长。率部攻进热河,继而乘直军之虚进兵关内,长驱直入天津。此战过后,李景林的第一军得到扩编,麾下有了十二个旅的兵力。 
1925年(民国十四年)1月,李景林出任直隶军务督办之职,再度请老师宋唯一至天津随军执教,学艺者有张骧伍、蒋馨山等。11月,升任奉军第一方面军团司令。  .  . 

通电下野

1925年(民国十四年)11月,奉军第三军代军长郭松龄倒戈反奉,李景林与郭松龄、冯玉祥结成反张(张作霖)密盟,宣布脱离奉系,转而拥护段祺瑞,并电劝张作霖下野。12月,冯玉祥统率的国民军进至河北省落垡,要求假道出关,李景林认为冯军来意不善,便与张宗昌组成直鲁联军,并自任总司令,张宗昌任副司令,进攻冯玉祥所统率的国民军。
1926年(民国十五年)1月,李景林被冯玉祥的国民军打败,国民军占领天津。此时李景林正在天津,尚未随部撤离,被迫避入租界。在躲避一段时间后,李景林渡海,经烟台逃去济南。2月,李景林在济南与张宗昌重组成直鲁联军,由张宗昌任司令,李景林任副司令,兴兵讨伐冯玉祥。但再被国民军打击,逐渐丧失大部分军力。其后在日本军队及张学良所率奉军的支援下,3月下旬,李景林部进占天津。天津之战后,李景林不满足久居张作霖之下,于是和孙传芳、冯玉祥、靳云鹗(直系)联络,准备策划反张。但被张学良事前察觉,遂同褚玉璞共同压制了李景林。6月29日,李景林被迫通电全国,宣布下野。9月,到了上海的李景林会见孙传芳,建议北洋政府方面的各派实行大联合,共同对抗中国国民党的北伐,遭到孙的拒绝。
1927年(民国十六年)3月,李景林改投中国国民党方面,但在投奔途中于4月遭到褚玉璞逮捕。后经日本方面调解,李景林获得释放,经日本到南京,被蒋介石任命为直鲁军招抚使。  .   

发展武学

1926年(民国十五年)下半年,李景林带领李书泰、杨奎山、郭宪三、林志远、黄敬义等一行六人,从天津乘海轮南下上海。受到青帮首领曹幼珊的欢迎。李景林到上海后,立即邀请当时也在上海的武术宗师孙禄堂共商提倡国术事宜。1926年底,李景林、孙禄堂二人正式在上海收徒传艺。两人这一次共同收的徒弟有:孙存周、李玉琳、高振东、胡风山、李书泰、杨奎山、郭宪山、林志远、黄敬义、郝家俊、王喜林、王喜奎、萧格清、郑怀贤、孙振岱、章东、支锡堂等二三十人。 
1927年(民国十六年),李景林提出“全民国术化”的口号,认为国术能“强身强国强种强族”。下半年,蒋介石专员邵力子到上海邀请李景林建立“中央国术馆”并任馆长。但李景林谢绝了蒋介石的邀请,建议由张之江担任馆长,并请邵力子代为致谢蒋介石。 
1928年(民国十七年)3月24日,南京中央国术馆成立,张之江任馆长。4月,李景林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 
1929年(民国十八年)5月3日,浙江省政府主席张静江倡办“浙江国术游艺大会”,聘请李景林为筹备主任。会后,李景林曾一度执教于浙江国术馆,受教者有黄元秀、高振东、褚桂亭、钱西樵、苏景田、沈尔乔、孙存周等。 
1930年(民国十九年),因阎锡山、冯玉祥联合反蒋,引发中原大战。李景林奉国民政府之命在济南策动反击并创立山东国术馆。12月中旬,上海铁路局为李景林特发北上济南专车一列,专车在南京停留三天,李景林与张之江二人互作礼节性拜访,并互作欢迎与告别宴请。第3天专车离南京北上。李景林到济南后,即宣布“山东国术馆”成立。李景林任馆长,教务长李书泰,教务主任李玉琳。  在此期间从其学艺者有孟晓峰、郝家俊、万籁声、李天骥等人。 
1931年(民国二十年)12月3日,李景林突患痢疾,在济南纬九路寓所去世,年仅四十七岁。 

军事成就

作战勇猛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朝廷令内阁陆军大臣荫昌督军南下,李景林随军南下参加与革命军的战斗。在战斗中,李景林作战勇猛,与枪林弹雨中带队冲杀。在攻打三眼桥的战斗中,李景林亲率500人的敢死队,冒着密集的炮火成功击退革命军的进攻,并一鼓作气急行军抢在对方前头占领汉阳重地龟山。李景林的战斗胜利,给即将倾覆的清王朝政权带来了一线生机,他的表现得到晚清政府的通报嘉奖,并把体现最高荣誉的黄马褂颁发给他。 
以武治军
习武出身的李景林,治军特别重用武术,他任奉军混成旅旅长时,强化贯彻“武术在实战中学,在实战中用”的原则。在旅、团、营部,都编设一个武术队,专门训练武术,这些武术队同时又是军士储备队。当有缺员时,可马上在其中挑选合适人员补充齐备。武术教员、教官都编制到各级,拳种不限,实用为主。所有军官必须习武。班长是一个班中武艺最好的,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皆然。他用武术方法来训练士兵的近身格斗和搏杀本领,特别是在骑兵中设“斩劈活靶与活靶反击”的训练课目,并常亲自参与示范,提高了士兵的战斗力和耐力,使其军队以疾行军在战役中屡屡见功而被公认。李景林这种训练方法以后被其它军队效法,使武术成为那个时代的军训主要项目。   

武术成就

全民国术化
1926年,李景林到上海后,积极奔走呼吁,要洗雪“东亚病夫”之耻辱,提倡“全民国术化”、国术能“强身强国强种强族”,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第一人,且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与影响力。对此种顺水推舟、一举两得之事,蒋介石乐意为之。于是有了“中央国术馆”的建立,以及随后“浙江国术游艺大会”的召开。 
公开武当剑法
李景林对于中国武术界的一大贡献就是,将自己演习多年的秘传武当剑术公布于众,得以在民间广泛的推广和普及。当时,武当剑术乃是武当内部代代秘传单授的,从不外传。所以一直特别神秘,而能够掌握其精髓者更是少之又少。武当剑法传至李景林已是第十代。李景林为了更好的弘扬国术在征得师父宋唯一的同意下,将历来武当剑法公开(1923年,宋唯一传给李景林的《武当剑谱》在北京印行),此后,李景林又公开传授其创编的武当对剑,此举对武当剑的普及影响深远。 
  
创编武当对剑
1926年1月,冯玉祥占领天津,李景林尚未撤离,李景林避入租界,在公馆里闭门不出。在此期间,李景林以重金礼聘当时武林名家诸如八卦名师贾凤鸣、武学泰斗孙禄堂等人聚其寓所,彼此间相互参学,共同切磋剑术技艺。据武术家傅永辉回忆,其父傅振嵩当时任督办公署卫队长之职,每晚与郭岐凤二人各持竹剑示范对击,诸公取剑中攻防有效,实用性强之法加以定名,总结出抽、带、格、击、刺、点、崩、搅、洗、压、劈等十三势,继承发扬了武当剑原有击、刺、格、洗之法。李景林集思广益,从进击攻防角度创编对剑一套,谓之“武当对剑”,此后发展到五趟,其中不同者约六十余势。李景林据此将其随意串连示人,故而今日武当剑单练套中繁杂不一。 
创建山东国术馆
1929年,在“浙江国术游艺大会”结束后,在李景林新收的徒弟中,有部分要跟着学武当剑,这等于要李建一个教学基地。于是,李景林派李书泰持信去济南见山东省长韩复渠,筹备创建“山东国术馆”,等李景林到济南后,即宣布“山东国术馆”成立。李景林在职时,重视太极拳、八卦、形意拳、武当对剑、散剑对击和少林拳等各种传统精华套路,要求严格,教学正规。他要求教师每月给学员做一次示范表演,有拳术、器械、对练等。   
广泛收徒
李景林对于收徒没有什么严格限制,只要对武术感兴趣、身体素质好、品质优良的人,只要对方有心学习武术,他都收为自己的徒弟,以至于他从部队退出到山东的三年多的时间里,收了五百多弟子,成为当时传播武术收徒最多的人,对武术的传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其弟子杨奎山,又名林浦,小名大恩。1920年,李景林在天津小站招考武术教习时,18岁的杨奎山在二百多名参赛者中夺魁,被李景林收为亲随徒弟兼保镖。后杨奎山成为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的贴身保镖。抗战爆发后,杨奎山组建第三十三集团军第七十七军大刀队并任队长,参加抗日。抗战胜利后,一直到1977年去世,杨奎山一直教授弟子改良后的杨氏太极和武当丹派太极,前后共带过上千个学员,入门弟子也有几十个。   

《申报》评:①芳宸剑术绝高,不在八卦剑之下。②芳宸能运用九尺之剑,纵横如意,未有能当之者。 
近代武术家李星阶评:拳术以气为贵,短兵以剑为贵,长兵以枪为贵。世人言近日善者,拳术以孙禄堂先生为绝,剑术以李景林将军为绝,枪术以李书文先生为绝。 
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金仁霖评:李景林先生的武当剑是非常实用的剑法,对拳术的运用也很有启发。 
八卦掌第五代传人李仁平评:①李景林善于训练军队,用兵神速。②李景林把中国武术溶入旧军队的建设之中,把训练培养武术人才放在军队十分重要的位置。这种训练方法精细至极,实战中有效果。 

巧妙逃脱

1926年1月,李景林被冯玉祥的国民军打败,国民军占领天津。此时李景林正在天津,尚未随部撤离,被迫避入租界,在公馆里闭门不出,成为冯玉祥的笼中之鸟。但是,由于李景林躲避在租界之内,冯玉祥的军队不能擅闯租借,只能派出便衣暗哨日夜监视,伺机抓人。一段时间之后,情势更加危急,李景林审时度势,知道此地不宜久留,要设法离开。为此,他研究了一个只有武术高人才能实行的周密方案。一天清晨,约四点钟左右,由李景林侄儿李书泰预先安排的一辆汽车,在四平道沿公馆的一侧由东向西以六十迈速度快速行驶(速度慢容易引起怀疑)。车门开着,公馆大门也开着,徒弟杨奎山守在门口,待汽车过来时发出信号,李景林几个人箭步飞身上车。
因汽车不变速无异声,在夜深人静中听起来是自然的过路车。李景林出了市区,到了海河及铁路以东的复兴庄王家大院一号杨奎山岳父家中,杨奎山只身回家,与李景林会合后,二人立刻渡海到烟台去济南。 

勒索流氓

1929年初,李景林计划举办一个“全国打擂比赛”的大动作,但苦于没有资金。他虽曾为奉军高级将领,也曾担任省长,却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当时,他在上海的生活开支已很难维持,当然更无能力举办大赛。经过反复思考,李景林决定采取下策,走一步“险棋”。 在一次与黄金荣、杜月笙二人的叙谈中,李景林表示要请他们帮忙举办“全国打擂比赛”,请他们每人资助五万大洋,并拔出手枪轻轻地放在台上,开玩笑地说:“你们是有名的‘大流氓’,这次我暂当一回‘大土匪’”。说完,哈哈大笑,黄、杜二人连说好商量。
“勒索”大流氓并非小事,十万大洋也非小数。青帮首领曹幼珊知道事情后,请出政要张静江和大商贾王晓籁商量。张静江当时是浙江省政府主席,是民国特殊人物,当年是曹幼珊请张静江把流落在上海的蒋介石介绍给孙中山的,蒋介石见到他也礼让三分,张静江答应李景林举办“全国打擂比赛”,经费及名称由浙江省政府研究决定。关于十万大洋之事变轻了,由曹幼珊出面说情,黄金荣、杜月笙各出两万大洋,王晓籁自愿资助二万大洋,体面地为李景林解决了六万大洋的经费。 

妻妾
赵美英,李景林的二夫人,是京剧名家,1925年嫁于李景林。 
子女
长子李书刚,不习武,以中医为业。
次子李书真,不习武,在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军事。
独女李书琴,拜在孙禄堂门下学习孙氏八卦剑。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