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司徒玄空

司徒玄空

司徒玄空,中国先秦时代武学宗师。据<<峨眉山志>>记载,战国时期的司徒玄空,姓白,名士口,字衣三,仿山中灵猴的姿态创“峨眉通臂拳”,这是有史记载的中华武术第一人。

因其爱穿白衣,弟子尊称其为“白猿祖师”。他还创有"猿公"剑法,并传剑越女,称之为“越女”剑法。现在北京流传的白猿通臂拳,就来自峨眉山,其祖师就是司徒玄空。

<<峨眉山志>>记载,战国时期的司徒玄空,姓白,名士口,字衣三,仿山中灵猴的姿态创“峨眉通臂拳”,这是有史记载的中华武术第一人;因其爱穿白衣,弟子尊称其为“白猿祖师”。
他还创有"猿公"剑法,并传剑越女,称之为“越女”剑法。现在北京流传的白猿通臂拳,就来自峨眉山,其祖师就是司徒玄空。

在我国武术界,有三大武术发源地,一曰少林,一曰武当,再就是号称天下第六洞天的道教圣地,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 峨眉山。起源于峨眉山的武术,既具佛门禅功,也含道教气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声名远扬,被人称为峨眉派武术,与武当派、少林派武术鼎足而立。
峨眉山派初创于何时,成熟定型于那个年代,至今尚无定论。相传,战国时有位司徒玄空, 号动灵, 在峨眉山仿照山猿动作,创编了一套“峨眉山通臂拳”,攻守灵活,学徒甚众。因为司徒玄空常着白衣,徒众们称之为“白猿祖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