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斗鹅

斗鹅

斗鹅亦作“鬭鹅”。使鹅相斗的博戏。《新唐书·宦官传下·田令孜》:“帝冲騃,喜鬭鹅走马,数幸六王宅、兴庆池与诸王鬭鹅,一鹅至五十万钱。” 明 沈德符 《野获编·技艺·斗物》:“至若鬭鹅,则见晋桓灵宝传及唐僖宗好鬭鹅,一鹅至直钱五十万。”

亦作“鬭鹅”。使鹅相斗的博戏。《新唐书·宦官传下·田令孜》:“帝冲騃,喜鬭鹅走马,数幸六王宅、兴庆池与诸王鬭鹅,一鹅至五十万钱。” 明 沈德符 《野获编·技艺·斗物》:“至若鬭鹅,则见晋桓灵宝传及唐僖宗好鬭鹅,一鹅至直钱五十万。”

桓南郡小儿时,与诸从兄弟各养鹅共斗。南郡鹅每不如,甚以为忿。乃夜往鹅栏间,取诸兄弟鹅悉杀之。既晓,家人咸以惊骇,云是变怪,以白车骑。车骑曰:“无所致怪,当是南郡戏耳!”问,果如之。

南郡公桓玄还是小孩时,和堂兄弟们各自养鹅来斗。桓玄因为鹅常常斗输了,就非常恼恨他们的鹅。于是就在夜间到鹅栏里。把堂兄弟的鹅全抓出来杀掉。天亮以后,家人全都被这事吓呆了,说这是妖物作怪,去告诉车骑将军桓冲。桓冲说:“没有可能引来怪异,定是桓玄开玩笑罢了!”追问起来,果然如此。

【注释】 ①车骑:车骑将军桓冲。
19.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⑴南郡鹅每不如,甚以为忿 ⑵取诸兄弟鹅悉杀之
⑶既晓,家人咸以惊骇 ⑷云是变怪,以白车骑
2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与诸从兄弟各养鹅共斗 未复有能与其奇者
B.乃夜往鹅栏间 蒙乃始就学
C.云是变怪,以白车骑 皆以美于徐公
D.问,果如之 辍耕之垄上
21.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原句:无所致怪,当是南郡戏耳!
译文:▲
22.请结合文章内容谈谈桓南郡是怎样的一个人。(2分)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