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跳皮筋

跳皮筋(运动形式)

跳皮筋,也叫跳橡皮筋、跳橡皮绳、跳猴皮筋,是一种适宜于儿童的民间游戏,约流行在20世纪50至90年代。

皮筋是用橡胶制成的有弹性的细绳,长3米左右,皮筋被牵直固定之后,即可来回踏跳。可三人至五人一起玩,亦可分两组比赛,边跳边唱非常有趣。先由俩人各拿一端把皮筋抻长,其他人轮流跳,按规定动作,完成者为胜,中途跳错或没钩好皮筋时,就换另一人跳。

  • 中文名跳皮筋
  • 别    称跳橡皮筋,跳橡皮绳,跳猴皮筋
  • 适宜人群6-12岁儿童
  • 流行时间20世纪50至80年代
  • 游戏人数三人至五人
  • 基本动作挑勾踩跨摆碰绕掏压踢跳
  • 类    别民间游戏

是皮筋高度从脚踝处开始到膝盖,到腰到胸到肩头,再到耳朵头顶,然后举高“小举”、“大举”,难度越来越大,跳者用脚不许用手钩皮筋边舞边唱着自编的有一定节奏的歌谣。
跳皮筋 跳皮筋的小萝莉-单人跳
跳皮筋有挑、勾、踩、跨、摆、碰、绕、掏、压、踢等10余种腿部基
跳皮筋 跳皮筋歌词
本动作,同时还可组合跳出若干个花样来。
跳橡皮筋是在两脚交替跑跳中完成各种动作的全身运动。跳橡皮筋是少年儿童十分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由于它具有经济、简便、趣味性强等特点,故易于在广大学生中普及。

跳皮筋主要以下肢动作为主,加以手臂和身体其他部位的配合。跳皮筋可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弹跳力,对发展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跳皮筋
每天连续跳7-8min,还能发展耐久力,促进心肺功能的提高。 

跳皮筋比赛要求选手必须在三个不同高度上做出三组不同的动作,每组动作不得少于2-3个。整套动作要求准确熟练、连贯协调、舒展活泼、自然大方。 
跳皮筋
比赛时间因年龄而异。儿童组1min30s-2min30s,少年组2min30s-3min30。
正式比赛要配以健康活泼、节奏感强的音乐,跳皮筋的动作要和音乐节拍协调同步。
比赛最高10分。分配比例:高度占3分,动作数量占5分,动作质量与音乐占2分。 
跳皮筋难易程度是由皮筋的高低决定的,最高的时候是以牵皮筋者踮起脚尖、高举一臂为准,这就是“珠穆朗玛峰”了。这时谁个儿最高谁就被派去牵绳。 

皮筋的高度

一般跳皮筋时,将皮筋举至三个部位
第一高度:两臂自然下垂拉皮筋。
第二高度:将皮筋举至与肩齐平。
第三高度:一臂上举拉皮筋。 跳皮筋

基本动作

跳皮筋 跳皮筋的萝莉-多人跳 跳皮筋一般是3人以上的活动。它的花样很多,但都是在基本动作的基础上联合而成。在活动中也可以把基本动作重新组合,创造出新的花样。
点:
站在皮筋的一侧中间,两手叉腰或两臂侧平举。一脚原地跳动一次,另一脚随之跳起用前脚掌点地。(注:以下基本动作的预备姿势同“点”)。
迈:
一腿自然弯屈从皮筋这一边迈过另一边。
顶:
正顶,面向皮筋站立,一腿屈膝向上举,用小腿顶着皮筋;侧顶,身体的左(右)侧触皮筋,一腿屈膝向上举,用小腿内侧或外侧顶着皮筋。
绕:
一腿原地或迈过皮筋另一边,然后小腿由里向外(由外向里)绕皮筋,绕几次不限。
转:
绕皮筋转,一脚原地跳一次,另一腿迈过皮筋,小腿由里向外(由外向里)绕皮筋,然后随转动跳出皮筋。也可以两腿均在皮筋的一边,身体触着皮筋,两脚交替地向左(右)转动。
掏:
将绕在腿上的皮筋掏出来,向前掏还是向后掏要看绕在腿上皮筋的方向。如右腿从里向外绕筋就由左脚在右脚后踩住筋,右脚由里向外掏出来,绕几次掏几次。
摆压:
一腿举起用小腿将筋压下,然后用前脚掌点地。
摆勾:
一腿摆起用脚腕将超过头高的皮筋勾下。
踩、摆踩:
在皮筋的一侧站立,一腿摆起用脚将超过头高的皮筋准确地踩下,也可以一脚原地跳动一次,另一腿迈过皮筋,然后两脚踩着皮筋或向左右移动。
踢:
一般在第三高度上做,一脚将皮筋勾下,另一脚迈过皮筋,用脚面把皮筋踢起来。

术语

跳皮筋中有许多名词非常有趣,而且非常恰当。比如:跟筋儿、青蛙腿儿、小火枪、跟班人和回老家等。 

跳橡皮筋运动具有较强的经济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跳橡皮筋设备简单,只需一条橡皮筋,况且还可用废弃的轮胎内带取而代之。课间学生三五成群轻松地跳一阵橡皮筋,可以使疲劳的脑细胞得到积极性休息,促使脑细胞的兴奋与抑制转换,从而以充沛的精力投入下节课的学习。另外它不需要多大的场地,不受季节的限制,人数可多可少。它具有花样多、兴趣高等特点,适合小学生的生理、心理需要,对锻炼身体确实行之有效。
经常跳橡皮筋,不仅有效地增强内脏器官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功能,增大肺通气量,促进新陈代谢,而且能够增强腿部和腰部的灵活性,促进骨盆的生长发育,发展力量、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是提高弹跳力和平衡能力的有效手段。因此,在体育课上,经常开展跳橡皮筋的游戏,有针对性地编出各种花样的跳法,以提高学生的兴趣,使其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小学生每天跳橡皮筋五分钟,并非难事,天长日久反觉有趣,若有音乐伴奏,其效果更佳。

单人玩法

第一高度:6×8拍
第一节:2×8拍(由点、迈组成)
第一个八拍:
第一拍:左脚原地跳,右脚随之跳起,用前脚掌点地,两手叉腰或自然摆臂。
第二拍:左脚原地跳,右脚屈膝在体后迈过皮筋,于另一侧着地。
第三、四拍,右脚原地跳一次,左脚跳过皮筋落在右脚后侧,右脚立刻迈过皮筋着地成右脚在前,左腿在后,交叉站立,皮筋在两小腿中间。
第五、六拍:左脚原地跳动,右脚在小腿前迈过皮筋,然后两脚依次原地跳动一次后,转体,右脚迈过皮筋在左脚的左后点地,皮筋在两腿中间。
第七、八拍:左脚原地跳,右脚迈过皮筋在左脚右侧点地一次,然后左右脚依次跳过皮筋成双脚着地。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二节:2×8拍(由点、迈、转组成)
第一至四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一至四拍。
第五、六拍:右脚迈过皮筋使两小腿接触皮筋,向右后转一周,然后右脚迈过皮筋,在左脚的后侧着地,皮筋在两腿中间。
第七、八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七、八拍。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三节:2×8拍(由点、顶、踩组成)
第一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一拍。
第二拍:左脚原地跳,右腿屈膝用小腿内侧将皮筋顶出。
第三、四拍:两脚依次跳动,然后,脚迈过皮筋。皮筋在两腿中间。
第五、六拍:左脚原地跳动,右脚在原地点一次地,迈过皮筋在左脚右侧点地一次。
第七、八拍:左脚原地跳,右脚将皮筋踩着,左脚随之也做踩筋动作,然后双脚跟提起。
第二个人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二个高度:6×8拍
第一节:2×8拍(由点、摆压组成)
第一拍:动作同第一高度第一节第一拍。
第二拍:左脚原地跳一次,右腿摆起用小腿将皮筋压下。
第三至八拍:动作同第一高度第一节第三至八拍。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二节:2×8拍(由摆压、绕、掏组成)
第一、二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一、二拍。
第三、四拍:左脚原地跳一次,右小腿在右侧点地一次,同时由内向外将皮筋绕在小腿上。
第五、六拍:右脚原地跳一次,左脚随之迈过皮筋在右脚的后侧着地。
第七、八拍:左脚原地跳,右脚在左脚前点地一次,同时右脚将绕在小腿上的皮筋掏出。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三节:2×8拍(由摆压、绕、转组成)
第一至四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一至四拍。
第五、六拍:以右脚为轴,向右后转跳一周,左脚一边迈过皮筋,一边随之跳动。
第七、八拍:左脚原地跳,右脚将绕在脚上的皮筋由外向内两次绕出。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三个高度:6×8拍
第一节:2×8拍(由点、摆勾组成)
第一个八拍:
第一拍:动作同第一高度第一节第一拍。
第二拍:右脚原地跳动一次,右脚侧摆起用脚面将皮筋勾下。
第三至八拍:动作同第一高度第一节第三至八拍。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二节:2×8拍(由摆勾、踢组成)
第一个八拍:
第一至六拍:动作同第一节第一至六拍。
第七、八拍:左脚腕勾着皮筋,右脚面将皮筋踢起。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第三节:2×8拍(由摆、踩、转组成)
第一个八拍:
第一拍:动作同第一高度第一节第一拍。
第二拍:左脚原地跳动一次,右脚侧摆起用脚底将皮筋踩住。
第三、四拍:向左转体180度,右脚跟提起,右脚尖着地,将皮筋勾着,两脚依次跳动,成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直立,皮筋在两小腿中间。
第五、六拍:右脚迈过皮筋,两小腿接触皮筋向右转跳一周,然后右脚迈过皮筋在左脚后着地,皮筋在两腿中间。
第七、八拍:左脚原地跳动,右脚迈过皮筋踩在皮筋上,左脚随之也踩住皮筋,两脚跟同时提起。
第二个八拍同第一个八拍动作。

集体玩法

集体跳与单人跳基本动作相同,下面介绍六人跳六人拉筋的跳法。
第一高度:6×8拍(斜线形)
第一个联合动作2×8拍,三个人在一斜线形的皮筋上跳跃,基本动作是点、迈、跳的组合。
第二个联合动作2×8拍,跳、转的组合。
第三个联合动作2×8拍,跳、顶、踩的组合。
第二高度:6×8拍(三角形、菱形)
第一个联合动作2×8拍,绕、转组合。
第二个联合动作2×8拍,绕、掏组合。
第三个联合动作2×8拍,摆勾、踩组合。
第三高度:6×8拍(双三角、扇面形)
第一个联合动作2×8拍,摆压、踢的组合。
第二个联合动作2×8拍,摆压、踩的组合。
第三个联合动作2×8拍,绕掏、绕转组合。

花样皮筋玩法

跳皮筋分为单人跳和集体跳两种。单人跳由二人拉着约3至4米长的皮筋,在皮筋的中间单人跳或多人依次轮流跳,集体跳是将数条皮筋拉成各种图案,如三角形、四方形、五角形、多边形、菱形、斜线形、人字形、八字形、波浪形、扇面形等。由许多人同时参加。
跳皮筋的动作花样是由若干基本动作组成的联合动作。一个联合动作跳2×8拍,在儿歌或音乐伴奏下进行跳跃。

我们的队,来自美国队,大西洋,日本队。
小皮球,驾脚踢(发音是这样),马兰花开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五六,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五五六,五五七,五八五九六十一,六五六,六五七,六八六九七十一,七五六,七五七,七八七九八十一,八五六,八五七,八八八九九十一,九五六,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一!
嘀嘀燕子嘀嘀嘀,马兰花开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三八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八四五六,四八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五八五五六,五八五五七,五八五九六十一,六八六五六,六八六五七,六八六九七十一,七八七五六,七八七五七,七八七九八十一,八八八五六,八八八五七,八八八九九十一,九八九五六,九八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一!
小皮球架脚踢,马兰花开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五六.四五七 四八四九 五十一 五五六 五五七 五八五九六十一 六五六 六五七 六八六九七十一 七五六 七五七 七八七九八十一 八五六 八五七 八八八九九十一 九五六 九五七 九八九九一百一
一二三四五六七,马兰花开二十一,
或者第一句是(马兰花,马兰花,马兰花开二十一)
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
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
四五六......
......
九五六,九五七,九八九九一百零一.
学习李向阳,坚决不投降 ,敌人来抓我,赶快跳山墙,山墙没有用,赶快钻地洞,地洞有炸子,炸死小日本!
小熊猫,上学校 老师讲课它睡觉 左耳朵听,右耳朵冒 你说可笑不可笑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
1.周扒皮,会偷鸡,半夜里起来学公鸡,我们正在做游戏,一把抓住周扒皮。打又打,踢又踢,看你还偷鸡不偷鸡。
2.一朵红花红又红,刘胡兰姐姐是英雄,生是伟大死光荣,我们大家学习她。
3.我是一只小青蛙, 张开嘴巴叫呱呱。请你不要嫌我吵, 田里害虫归我抓。
4.鸭子咪咪叫,老牛蹦又跳。大马吃白菜,熊猫跑步快。白兔圆耳朵,老虎叫呱呱。老鼠比猪胖,公鸡会下蛋。
一个毽儿,踢两半儿,打花鼓,绕花线儿,里踢外拐,八仙过海,九十九,一百。
一个毽子两人踢,打个花鼓绣花花,里踢外拐一二三,九十九个到一百

橡皮筋,脚上绕,绕在脚上跳呀跳。像飞雁,似小鸟,先跳低来后跳高。跳过山,跳过海,跳过祖国台湾岛。见亲人,小同胞,同跳皮筋同欢笑
柳树弯,柳树弯,柳树弯到小河边,河里的鱼,河里的虾,河里的青蛙叫呱呱。
冰棍一,冰棍二,光吃冰棍不学习。老师问他一加一,他说等于冰棍一。
我们的K,来到北京队,中华人民卡拉OK。
我们的K,来到北京队,吃了大鸭梨,啃了西瓜皮。
摇摇:小红拿着一颗手榴弹,炸死了鬼子三千二百万,小红小红快到我家来,又有妈妈陪你睡,又有姐姐陪你玩,又有哥哥陪你划小船。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们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就开花
小皮球,圆又圆,阿姨带我去上幼儿园,我不哭,我不闹,阿姨夸我是好宝宝。one two three four 阿姨的家,我知道,中山大道一百零八号。
天上的星星亮晶晶,我在大桥看北京,看到了北京的天安门,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我去南山摘苹果,南山的爷爷抓住了我,三天三夜不放我,把我送进了托儿所,托儿所的阿姨笑咪咪,教我来唱 Do Re Mi
花、花、花仙子,为什么叫她花仙子,因为她有花辫子,所以叫她花仙子、花仙子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