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舞狮子

舞狮子

舞狮子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起源于南北朝时期。

每当“爆竹一声除旧岁”时,在我国广阔的土地上,传统的舞狮活动就伴随着送暖的春风和欢乐的锣鼓,出现在城镇和农村。为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欢乐气氛。

舞狮是我国一项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起源于南北朝时期。
据传,宋文帝元嘉二十三年(公元466年)五月,宋朝交州刺史擅和之奉命伐林邑,林邑王范阳还使用了象军参战。这支象军由于士兵持着长矛骑在又高又大的象背上,所以使仅仅拥有短兵器的敌方,连接近它都很困难,宋军的士兵开始吃了大亏。后来,先锋官振武将军宗悫想了个办法。他说,百兽都害怕狮子,大象大概也不会例外。于是,连夜用面、麻等做成了许多假狮子,涂上五颜六色,又特别张大了嘴巴。每一个“狮子”由两个战士披架着,
大象吓得掉头乱窜,宗悫又乘机指挥士兵万弩齐放,受惊的大象顿时没命地向四处奔跑,不少跌到陷井里,人和象俱被活捉。……从此,舞狮首先在军队中流行,然后传到民间。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西凉使》中就有“假面胡人假面狮,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帖齿,奋起毛衣摆双耳……”。可见,在唐代已有类似现代的狮子舞了。

据说,明朝初年,广东佛山地区出现了一头怪兽,每逢年岁将尽,则在佛山郊区出现,到处糟踏庄稼,残害人畜,乡农不胜其苦人们就把竹篦扎成若干头狮子模型,并涂上各种斑驳的颜色,事前布置好,当怪兽出现时,锣鼓齐鸣,群狮奋舞,一齐朝着那头怪兽进发,那怪兽惊恐万状,掉头就跑,尔后,当地乡民认为狮子有驱邪镇妖之功,有吉祥之兆。于是,每年春节打锣鼓,挨家挨户,舞狮拜年,以示消穴除害,预报吉祥之意。

广

舞狮子,除春节外,在喜庆的日子里,也常以舞狮助兴。民间一般舞狮由两人合作扮一头大狮子(有的地区称太狮),一人扮作一头小狮子(有的地区称少狮),另一人扮武士,手拿绣球作引导,并先开拳踢打,以诱引狮子起舞。狮子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伏,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在模仿动作上,有舐毛、擦脚、搔头、洗耳、朝拜、翻滚等动作;在技巧上,有上楼台、过天桥、跨三山、出洞、下山、滚球、吐球和采青等。
另外,舞狮在广州俗称“舞醒狮”,每逢佳节喜庆,迎春赛会,开张庆典,必敲锣打鼓,舞狮助兴。这种民间迎祥纳吉的习俗,由来已久,历久不衰。
当代广州的醒狮头多从佛山购入,佛山醒狮被称为“南狮”,是富有南方风格的一种狮形,它额高而窄,眼大而能转动,口阔带笔,背宽、鼻塌、面颊饱满,牙齿能隐能露。分文狮、舞狮和少狮三大类。文狮以刘备、关公作脸谱,武狮以张飞作脸谱,文狮表现温驯而和善,武狮表现勇猛而刚烈;少狮即幼狮,憨态可爱,一般跟随文、舞狮同场表演。南狮造型极度夸张浪漫,威武雄壮,美丽活泼,形神兼备。
广州传统的武狮技艺有“出洞”、“上山”、“巡山会狮”、“采青”、“入洞”等,尤以“采青”动作难度较高。采青有采高青、地青、水青、蟹青、凳青和桥青等。其中采高青又名“企膊”(站在肩膀上),最为高难。舞者各舞狮头和狮尾,站在二人的肩膀上表演,有高至三四层人上表演的。表演动作是沿着一根竹竿一边往上爬,一边舞耍动作,直至将预先扎挂在竹竿顶尖上的“青”采下来。所采的“青”是一颗带头的生菜。菜中还扎有一封利是和香烟之类。舞者采到“青”以后(必须顺利地一次采到),将“青”“食”下,然后再把“青”吐出来抛给主人,主人接“青”以后,表示接到福了,无比高兴。
过去广州的武馆均附设有“狮子会”,教练拳术与舞狮,“文化大革命”时被“扫除”。80年代以后,郊县城乡有的村镇又开始恢复狮子会的组织,教习舞狮活动。
本为活动在民间的舞狮,现在被文艺工作者改编、加工为狮舞而搬上了正规舞台。它既保留了传统风格和意蕴,又加进了许多现代手法,惊、险、奇、特,优雅通俗。这个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中国民间舞狮,今天焕发出更加绚丽多彩的艺术之花,受到广大群众所喜爱。
关于广州醒狮的发展、衍化过程,《羊城今古》有一篇文章写道:中国的舞狮,分北狮舞和南狮舞两大类型,狮子的造型也南北各异,舞法也不尽相同。
广州的醒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南狮舞。现在广州的醒狮,头上是有角的,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造型,名为“狮子”,实为不像狮子,不像犀牛,不像麒麟,不像虎豹的“四不象”。
粤俗语好斗,常体现在舞狮活动上。舞狮活动在民间广泛开展,形成了许多门派,直接因舞狮引起的冲突时有发生,狮头撞狮头的打斗,在许多冲突的场面曾出现过多次。所以,有一位舞狮老师傅说:“在狮头上安一个角,初时还是铁造的呢!”这样,一种铁角、青鼻、獠牙、牙刷须(短髯)的打斗型狮子出现了,广州人称这种狮子为“张飞狮”,又叫“武狮”。  后来,这个角成为南方狮的一种装饰物。广州的醒狮,其形像还有小异,一般都是以狮头的图案设计加以分别,比如额头、脸面、面颊(腮)、舌头、胡须等等的着色和图案不同,分别有关刀纹、螺旋纹、如意纹(采用佛教的纹饰)等等,因而也分别称为“刘备狮”(也叫成文狮)、“关公狮”(属武狮一类)、“张飞狮”等,此外,还有金狮、彩狮、虎斑狮,或者鹤(山)装狮、(香)港装狮等等,其名称之多,不胜枚举。
广州的醒狮,可以说是神态各异,舞态多姿。“配以象征狮吼和风雷之声的大鼓、厚锣、响钹,随着乐声起伏,把狮子从酣睡到兴奋的神态举止,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
醒狮造型套路很多:起势、常态、奋起、疑进、抓痒、迎宾、施礼、惊跃、审视、酣睡、出洞、发威、过山、上楼台等等,无不神似,一句话,喜则欢而碎步,怒则仪态万千,哀则闭眼稳步,乐则跃而跨步。这就是南狮重“意”的舞法。它讲究桥马,善于抽象传神。就步法来说,有碎步、马步、弓步、虚步、行步、探步、插步、麒麟步和内外转身摆脚等等。而所有的步法,常常溶汇在一个“舞”中,这种“舞”,一般体现在采青的狮舞上,因此,采青成为舞狮活动中最精彩的高潮。另外,民间的舞狮活动,创造了许多新的舞姿,比如高台莲花舞、花篮青舞、步步高舞、桥底咬青舞、狮子出洞舞、高台群狮舞、狮子跃龙门舞、双狮扑青舞等等,花样繁多。
凡新狮初舞,按照传统的俗规,要进行一个庄重的仪式,叫做“开光点睛”。这仪式的举行是很严肃的,开始要焚香、洒酒,同时敬请一位德高望重又上有双亲下有子孙齐全的人执行“点睛”。此人在向天地敬酒(洒酒)之后,向东南方肃敬三鞠躬礼,这时,鞭炮齐鸣,鼓乐声四起,大头佛舞跳在狮子周围,用柚子叶或黄皮叶(民间认为这些叶可以祛除邪气)为新狮打扫全身。据说这是给新狮以吉祥之气、播福之力,就是说给新狮以生命之源,然后,再把这些叶插在它的角旁,并用丝带为它的角装饰一番,叫做“簪花挂红”。之后,鸣鼓杀鸡,滴鸡血于盆中举天以示。点睛的人,手执新笔,神态严肃的气氛达到顶点。只见那人躬身狮前,眼定、手定,在狮子的右眼上点上一笔,又在左眼上点上一笔,点睛人把执笔的手扬起时,立即,全场欢腾,鼓声雷鸣,锣声大响。瞬间,新狮在地上蠕动,蓦然腾起,在欢声笑语中,舞动它那美妙的身姿。人们把它舞动起来,便成为百兽之王,可以辟邪纳福的既威猛又神奇的狮子了。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