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十二形拳龙形之潜龙下降和蛰龙升天和神龙游空等

    十二形者,乃龙、虎、熊、鹰、蛇、鸟台、燕、鸡、鹞、马、猴、鼍是也。此诸禽得天地之灵气以生,各得其一体,或间有所偏而不全,然各有专长,为它物之所不能及。此即古人所谓“绝利一源,独得天地之妙”者也。如:龙潜,虎扑,蛇卷,鼍游,鹤子束身,金鸡独立,熊有竖项之力,猴有纵山之灵,苍鹰搏兔,秃鸟台竖尾,燕子抄水,骏马颠蹄,皆能各尽其性,独显其能,随意起止而不负其形。人为万物之灵,得天独厚,心思形骸,耳目手足,聪明睿智,才力气魄,博大精奇,无所不备,足以配天地,赞化育。若弃其形骸而不治,舍其聪明而不用,是辜负天地赋我之形、授我之能也。况万物舞蹈,常法人形,而人岂能反不如物,能不格万物之理而全其形乎?此十二形拳者,亦即令人练之以格物之理而尽人之性,格十二形之妙以尽万物之形。苟能悉心体会,集十二形之长于我之一身,不特在技击上可达上乘之选而得出神人化之妙,即在延年养生方面,亦可通运变之机而启生化之源.裨益非浅也。
 

    歌诀:一波未平一波生,好似神龙水上行。忽而升天高处跃,任冲得调内虚清。

    龙之为物,有刚柔之体,有升降之形,伸缩自由,变化莫测:欲仿效其形,则拳势有六,即潜龙下降.蛰龙升天,神龙游空,游龙戏水,乌龙翻社,黄龙探爪是也。

 

    潜龙下降

    三体式开势,两手握拳,前于收回由前心向前上方攒出,如打劈拳时之土攒一样;同时,左腿提起.左脚尖向回勾.左脚极力扭横,眼向前看(图4一1)。

    左脚横着向前落下,同时右手散掌向前下方劈出,左手敖掌拉回至左小腹侧;浑身一齐收缩下伏,身向左转,两腿成剪子股势,后脚跟欠起,重心落在后腿,眼看右手(图4一2)。此势即潜龙下潜之势。此为右式.

    身体起立展开,再将右手拉回,握拳上攒;右腿提起,右脚外横,脚尖向回勾;随即右脚横着向前落下,左手劈出,右手拉回;浑身同时一齐下伏,两腿成剪子股势,后脚跟抬起,重心落在后腿,眼看左手。此为潜龙下降之左式。式成后与图4一2所示者相同,惟左右相反。如是左右轮换练习,次数不限。

 

    蛰龙升天

    三体式开势。做潜龙下降之势,如图4一2所示,惟架子可稍高。再将右手收回,握拳七攒,浑身展开,极力上纵(图4-3)落下时右足左手在前.成潜龙下降的左式(图4一4)。如此左右轮换,每次即以上纵来换步。落地后姿势比潜龙下降稍高(图4一5)

 

    神龙游空

    三体式开势。打右式潜龙下降,惟其势稍高(图4一6a)

    双手握拳,右拳收回,自前心向前上方蹬出(图4-6b)

    右脚向前上方踢起,左脚同时向前纵跳一步,两手不动,眼看前方(图4一6c)

    右脚落地成潜龙下降之左式(图4一6d)

    再做时,重复以上动作,惟左右相反。

    以卜三式可以综合练习,先做潜龙下降,继之作蛰龙升天,在腾空时双脚前后位置相调换,再接做神龙游空。落地仍是潜龙下降之势。前辈形意拳家,经常这样合练。

 

    游龙戏水

    三体式开势。做右式潜龙下降(同图4一2),再做左式潜龙下降。

    右手向后甩,左手经面前屈臂置于右臂内侧:两腿仍是剪子股势.眼向后看(图4一7)

    向左转身,左手自下方向左后甩起划一大弧,置于右肩侧,右手屈臂经面前置于左腋下;左脚同时向前迈一步,横着落地,两腿仍成剪子股势(图4一8)

    身微向下蹲,两手向左右撑开成双塌掌,眼向后看(图4一9);此为右式.

    再做左式,动作.与做右式相同,惟左右相反。

 

    乌龙翻江

    三体式开势。右脚向前迈进一步;同时,两乎变立掌,向前直插(图4一10),

    右脚变横,左脚向右脚后直插过去,身体半下蹲,成倒插步;同时,两掌向左向后再向前划一小圈,右手伸向右方,左手置于右臂内侧,眼向右看(图4一11)

    两脚不动,向左转身180度,右手随转身而横扫一大弧,至正前方,左手置右腋下(图4一12)。

    左手自右肘外侧向前上方攒翻,置于额前上方,左肘微抬起右掌从左竹弯处正前方以立掌击出,与左脚上下相顾,此谓“炮掌”(图4一13)

    再做,左脚微进,双手下落收回,随双掌一齐向前插出。以下动作与上相同,惟左右相反。

 

    黄龙探爪

    三体式开势。双手向下向回抓至脐下,分置脐旁;左脚同时收回置于右脚内侧,靠紧,眼看左前方(图4一14)

    左脚向左前方迈进一步,腰向左转,塌腰,将小腹放到左大腿右膝向下坠,右脚跟欠起;同时,左拳变掌向上攒翻,置于额前,掌心向前上方;右拳亦变掌(如龙爪)向前抓出,高与胸口平,眼看右手(图4一15)。此为右式。

    再打左式,左脚微进,右脚跟进至左脚内侧靠紧;两手向下向回抓至脐下,握拳停于脐两侧;随即进右足,右掌A翻,左掌向前抓出……动作与右式完全相同,惟左右相反。如此一左一右,轮换练习。

 

    用劲要求

    龙之为物,升天人海,变化莫测。拳谱云:“龙有搜骨之法”。盖言其伸缩自由也。故吾人练龙形,非周身筋骨便利不可。总的来说,伏身时力多在腿,而以两膝最为吃力;起时尤其是上纵时,其力多在腰胯,非有竖劲不可也。至于其伸缩变化,则必用全身之力。骨节既要能松开,又要有弹性。潜龙下降时,身体之下伏和两掌之下按要整齐一致,腰要塌劲,头要顶劲。蛰龙升天时,身体上纵与两手上伸要同时,动作要快、要一致,两脚必须在空中交替位置,速度要快。神龙游空时,手之上钻、足之向前上方踢与另一足之向前纵,只者动作要整齐一致,落脚时扁踩,脚跟要用力,全身动作要整齐一致。游龙戏水、乌龙翻江,练时要将肩背放松,腰胯之转动与肩错之甩动及头项之左顾右盼的扭动要协凋一致,千万不可有一丝僵硬的表现,力能做出游龙之意。《纳卦经》云:“肩背宜于松活,乃是巽顺之意.档胯宜于靠紧,须玩兑泽之情”,指的就是这个意思。练黄龙探爪,用劲类似于练鹰啄一般,学者可自己体会。

 

    技击用法

    设我以三体式待敌,左脚手在前。

    设对方以右拳直击我前胸.我可以用后手(即右手)接对方的手,用前手(左于)劈打,如劈拳之法;同时,起右脚,用“扁踩,’直向对方脚面、胫骨、髌骨等处踩去。手脚齐起齐落,出脚要有力。此是潜龙下降之为用。

    若距对方稍远,可仍如上法接手,与接手的同时,即起右脚向对方挡下踢去。若对方后退甚速,我未踢着,即急速用左脚向前纵跳一步,落脚时向对方髌骨、胫骨蹬去,左手同时向前劈,此即神龙游空之为用。至于蛰龙升天,由于腾空用脚的机会甚少,且运用极难如意,前辈之专长于龙形者,间或用之,后人多不用:只当做锻炼腾空的手段。练时,头要暗含着顶劲,腰要向上拔劲,膝要向上纵力,总的以意向上领劲。

    若如上接手后,对方以大力向左(以我为准)拨我的右臂,我可顺势向左转腰,左足向右腿后边倒插,右臂向左、向下划弧,趁势向右后塌掌,击对方小腹,此是游龙戏水之为用。

    若塌掌未中或遭到拨拦,我即叮向左大转身180度,随着转身之力,左掌从右臂下横着向左平斩而出,此亦是横拳之横劲:此即乌龙翻江之为用;待转至与对方正面相向时,左掌即向上攒翻,右掌向前平直而出,或打或抓。此即黄龙探爪之为用。

    总之,龙之特长在于变化莫测。吾人欲效龙之形而克敌制胜,必须全身筋骨利便,劲道柔韧。伏身时力多在腿,以膝最为吃力;起时力多在腰;变化时则又必全身之力拧在一起.柔顺而有弹力,始可有为。故练形意拳者虽多如牛毛,而善于龙形者,则如风毛麟角也。

 

    祛病养生

    练形意拳龙形之力,多在腰、膝,其动则起于承浆之穴。一起一伏,任督二脉轮回相接,故可使心火下降,身体灵活。盖膝为肾之路,腰为肾之府,故练龙形可以培元气、壮腰肾、通调水道。上跳时可调整任脉与督脉的平衡,又可调整妇女经血:腰向上拔时,华盖、膻中两穴宜放松.可以宽胸利膈,清肺止咳。《灵枢·海论》中云:“膻中者为气之海。”《素问·灵兰秘典》云:“膻中者,使臣之官,喜乐出焉。”故向上向前一纵,则心中无比愉快,轻松肌体,清虚其内,获得宽胸降逆,清肺化痰,调气宁神之功,不独能柔化其筋骨,对治疗肺气肿、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失眠、肺心病等均有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