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醉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醉拳十九至二一式鲤鱼反蹦和乌鸦扑翅和庚子腿法

    醉拳19.鲤鱼反蹦

    身体向后仰倒,向时收腹,使两脚尖绷直、伸腿、收于体前折叠、两臂弯曲,两手于耳侧反按于地上,四指朝前(图1一47)。

    如图1一48所示,运用腹背力量,两腿猛地上顶,然后下压挺腹.两手同时用力反推地面,使身体离地。

    在空中头部使劲前俯,突然收腹,两腿下压,并弯屈落地,右手顺势前击。左手收于腰侧,目视前方(图1一49)。

    双腿猛向后蹬,下颌内收,双手掌反向前夹于头两侧,向后跃起倒地(图1一50)。

    上动不停,如图1一51所示,演练者肩、背顺次着地、收腹,双腿并拢向体前回收,双掌按于耳侧地上。

    两腿上顶.挺腹,然后双腿向前猛下压,鲤鱼打挺向前站立,两腿略比肩宽。体后仰,左手屈臂收于腰间,右手持杯前击.两眼斜视前方(图1一52)。

    醉拳20.乌鸦扑翅

    演练者左脚向右前盖上一步,如图1一53所示,身体右转,右手收回胸前屈肘护心,左手同时由右手上方向前击出,目斜视左前方(图1一53)。

    右脚向左前盖一步,体左后转,右手从左手下方穿出,然后向右后反退,左手向左后收回,于体侧屈肘护肋,目斜视右前(图1一54)。

    右小臂旋外,向前屈臂,肘尖向后,同时左脚向后倒插一步,体向左后旋转,先前倾,然后双臂微弯,双掌心向里,四指向前,体复后仰,以两肘弯处及肩背猛击后方,目前视(图1一55)。

    技击要领:敌我对垒时,我以右脚向左前盖半步,好象欲攻敌之右后,他必向右后摆半步。此时,我趁其刚摆步,即以右手从内向外拦隔他之右手,同时左脚偷偷倒插半步靠近其身,再突然转体以反肘及肩背猛靠他的正面。得手之后,再迅速前倾撤离。

 

    醉拳21.庚子腿法(又名神腿、无影限)

    右脚向左前盖一步,左脚后摆半步,身体突然左转.左掌反手向左前扇击,目左前视(图1一56)。

    右掌由右体外侧向上,向左前挥击,同时右腿由右侧向左,上摆里合,经体前至左侧上方与左掌迎击(图1一57)。

    上动不停,右腿继续下压并落地。头向右后转动,左手臂伸直向上,掌心向后,四指向上,右掌护于档前,目右后视。(图1一58)。

    右脚微前移,体向后仰。左手屈臂向右前下压至右肩前,掌心朝右。右手摸拳从左肘弯下方反拳出击,拳心向上,目仰视右后方。(图1一59)。

    重心前移。上身猛前俯,左脚上前与右脚并拢下蹲,左掌不动,右拳由右后上方随体向前,向下弧行至右脚尖前支撑地面,拳面着地,拳眼斜向脚尖,目视正前地面(图1一60)。

    左腿猛向后上方蹬出,右脚同时反蹬地面伸直,增加左腿的反作用力(图l一61)。

    技击要领:此式系主攻法,当对方左引手探我时,我即以左手从上往下劈打其引手,同时右拳在前,右腿在后,以里合腿击其面门。若他退步闪过并乘隙前扑,此时我可收回右拳击他面门,随即体前俯,左腿迅速后蹬其中下三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