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张三丰太极拳四十五四十六式披身打虎和十字蹬腿

    披身打虎

    动作:

    1.左打虎。上动略停,腰胯带动左腿稍伸直后,向左转动90度,至正北面落地,渐承受重心,变至左弓步;左手随左腿转时,楼拂过左腿面划弧至头前成拳,右手也同转而由上至下弧形击捶,放置左膝前,拳眼向内,左拳面朝外,右拳面向下(图104)。

    2.右披身。腰身右转90度(以后跟为轴。左脚内扣);右手向右划弧,渐成右弓步,左手同时下划弧变掌(图105)

    3.右打虎。腰身继续右转45度,左手与左脚由外向身内划弧,左脚落地于右脚斜步尺许;左手在上平肩,左脚承担重心,右脚提起,向右前方划弧迈出尺许,左右手同时划弧翻掌变拳,成右弓步,右拳在头前,拳面朝外,左拳拂于右膝上,拳眼朝下(图106)

    说明:

    ①行拳要匀和,左右脚落地变换重心时要控制稳重心,负重腿微屈膝,虚腿落地缓和轻慢,体现轻灵又沉着的特色;

    ②两手过渡到打虎式时,弧形要划得圆,不得呆滞;

    ③右披身势中变步上势要圆顺自然,手经过膝前要有楼膝之势;

    ④圆臂屈肘,沉肩平气。

    张三丰太极拳披身打虎用法:此式重在下降、中间拈带、击腰上打头,身、手、脚要配合,中实之后要打击猛烈,力达拳面。

 

    十字蹬腿

    动作:腰身拉长上起,左脚提回,左手上划,与右手架交叉十字(图107),以下同十字分脚之势,但重在蹬脚而不摆(图108)

    说明:此式作为重复和连接两式的过渡式子,在蹬脚时要专注与上式稍异。其要点及用法均与前相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