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通背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祁家通背拳三十六手筑基四大名山之推山

    预备势:立正站立;两臂自然下垂,五指松直,贴于腿外侧;头顶项领,齿微叩.舌抵上腭,双目平视,神态自然(图3-1)

    蹲身坐胯,重心移至左脚,右脚提膝前提,成右提膝步;同时双掌由两侧向前、再向里合掩(手心朝上),两手在前面交叉,两肘相合叠,向腹部双勒,双手由腹部勒至双肋,身正腰挺;右脚前踩成五五步;同时双臂外滚,同时向前翻掌发劲推出,掌心朝前,十指张开,两虎口相对,掌根外撑,两手微成八字形,双掌要有炸劲;松腰坐胯,沉肩坠肘,空胸紧背,两腿有撑力。还有一种发力形式,即在双勒时松腰坐胯,双掌推出时,身正腰挺,沉肩坠肘,操手时可细细体会。左右换步亦然。此为掩手推山势(图3一9)。

    与上势相同,只是两手不是双勒,而是双抱丹田(即双手拍抱小腹)。抱丹田时气沉丹田.小腹实圆;然后两掌推出,吐气,意灌丹田,小腹实圆,左右换步亦然。此为抱丹田推山.出功力较快。

    活步推山:操推山时。配上提膝活步,前进后退.左右移动,斜行进退即可。此外还有双手下掸推山、裹边推山,以及衍变的闯山(向上)、拍山(向下)等.不再介绍,可自己体会。

    【目的】

    锻炼双手向前推炸滚撞之力;气力之配合;底盘之稳固。

    【要领】

    发力时要沉肩坠肘.或空胸紧背,或身正腰挺,手撑、腿撑、身撞。发力时要沽衣发劲,有突然爆炸之力。周身皆撑图。双手如从下人手.则有擂挑推撞之意;如从上人手.则有扑按挤撞之意。

    通背拳四大名山推山歌曰:推山势法猛无敌,气胆相合前腿提。冲拥闯撞双进掌,推挑推扑探臂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