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钻拳教学视频和图解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五行拳之钻拳教学视频:

    形意拳钻拳者(属水),是一气之曲曲流行,无微不至也。钻上如水在地中忽然突出,亦如泉水之上翻似闪。在腹内则属肾,在拳中即为钻。所谓钻拳似闪属水者是也。其气和则肾足,其气乖则肾虚,清气不能上升,浊气不能下降矣。其拳不顺真劲不能长,拙劲亦不能化矣,学者当知之。

    第一节

    起点时,两手攥拳,先将前足如劈拳式,往前垫步,远近亦相同。前手心朝下,后手心朝上,出手时左手往回,拉至心口下脐上,拇指里根紧靠腹,右手出时,于左手背上出去,钻出手高不过眉,手心仍朝里对眼,手离眼尺余停住。右足进步,亦同时与右手齐去极力前进,两足相离远近,亦与劈拳步相同,手足起落仍要齐。两肩两胯抽劲,仍与前三体式同,腰塌劲亦然,惟眼上翻看拳手心(图17、图18)。

    第二节

    再起,右拳手腕往外扭劲,手心朝下。左手腕往里扭劲,手心朝上。右足垫步,两手两足起落进步,仍与左式相同,勿差分毫。手数多寡,仍看地形远近自便。然无论远近,亦总出去左手再回身(图19)

    第三节

    回式时,左足勾回(逢足往里勾,足后根极力往外扭劲为要),左手同时将拳扣回至口处,手心朝下,手腕往外扭劲停住,右拳手腕往里扭劲,扭至手心朝上。如劈拳钻出,两手仍如前法起落,右足同时与右手齐起齐落,仍如左右阴阳相摩之形式(图20)

    第四节

    收式时,走到原起点处,惟要右式。左手左足在前停住,回身手足起落,与右式相同,头顶塌腰之劲也然。收时左足极力进步,与前无异,惟右足紧跟在后,亦如劈拳收式跟步相同,稳住片时休息如前(图19)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