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大成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李紫剑
问:近代拳坛,大成可谓佼佼者。先生如何看待?

答:我曾潜心学习大成拳,体认自信不差。

大成拳凝集了王老先生毕身的心血,在拳理拳法上颇有建树,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

在少林大动快动、太极大动慢动沿袭已久的武林,大成开小动不动之先河,可为独树一帜,别开生面。

王老先生拳学修养甚深、拳学造诣惊人,敢于公开向拳界挑战,公开痛斥拳界弊病,堪称当代第一人!

问:人称王老先生为大成拳创始人,此事真确否?

答:王老先生堪称一代宗师,但不宜称为大成拳创始人。因为大成拳是人们对“意拳”的尊称,而“意拳”据王老先生考证是创自岳飞,并说他的著述只是对老师所讲的记录。事实也证明王老先生所讲的是可信的;第一、站桩不自王老先生始。第二、意拳的核心理论出自形意拳九要论,并非王老自己发明。

问:有人说王老先生二十年代创意拳,四十年代创大成,先生以为如何?

答:大道唯一,真传不二。如上说法,显然是说意拳、大成是两码事,这算什么话!!

王老先生学成远游,几乎无对手,他凭的是意拳。后来他公开教拳授徒,较的也是意拳。如说二十年代创意拳,无异是说王老先生打遍大江南北的拳不是意拳!如说四十年代创大成,无异是说意拳“创”错了!——既然不练“二十年代创的意拳”和“四十年代创的大成”也足以打败南北无敌手,试问再创这拳那拳还有什么意义??!

这种谬论的意思是说王老先生练的拳和他用的拳不是意拳也不是大成拳,他教人的拳才是意拳才是大成。这是什么话!王老先生什么时候得罪了说这话的人,他竟说出如此的败坏王老先生名声的坏话呢?

问:我们如何看待吵得沸沸扬扬的意拳大成之争呢?

答:意拳与大成之争,焦点是姚宗勋先生和王选杰先生的资格问题,并非拳学学术之争。我个人认为,姚先生继承并发展了王老先生的学术,引进先进技术改进训练方法,极有胆识极有见地,确为明智之举。王先生同样继承发展了王老先生的学术,以技击十八法十二形作为初学者的渡河之舟,确实用心良苦、无可厚非。在学术研讨上,姚先生和王先生均为武学楷模!作为后学,没有必要也没有资格去批评前辈的资格问题,大家的责任和任务只是对前辈们留下的学术加以体认和修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前辈们之间的争执,让前辈们去了结

问:近年来不少大成名家对学生大讲大成拳是王老先生集少林、太极、形意、八卦……之大成而创编的拳术,请问此话当真?

答:王老先生在世时目无余子,何曾对种种“国术”有过些好评!他对形意拳连五拳都予以否定,说八卦掌是“妄为伪造”的“伪式。”说太极拳“一切姿势亦毫不可取,”说其它拳术“从无见有一式而能得其均衡者。”——此皆白纸黑字、历历在目,足证集诸家大成之说,实为无稽之谈!大成拳就是大成拳!我敢说妄言大成拳是“取百家之长集其大成”的人决不是王老先生的嫡传弟子,如系王老先生亲传当不会如此“高”论!

问:有人说大成拳是当代最科学的拳法,请问大成拳有无可能取代所有拳法?

答:不可能。大成拳不可能是当代唯一的科学的拳法,因为王老先生的科学常识(且不说专业知识)并没有达到当代第一人,那么,他的学术怎么能是当代最科学的呢?从科学知识上来看,王老的知识面并不宽,即使在他“通”的几科上,如医学、物理、生理等学科,深度也不高,只是很平常的水平。所以,王老所传学术的水平和他本身的学术造诣以及他的拳学境界有很大的差距,这很令人遗憾,但是这是事实。那种把《大成拳》看作是作者水平的看法是错误的!王老先生的实际水平比《大成拳》要高得多!
大成拳已经流传了几十年,在社会上所占的比例依然很小。这几年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真正得到明师言传身教而学有所成的并不多,大多数是看书自学,或者是函授加短期面授,其功效仅仅是纸上谈兵,与人搏斗尚穷于应付,哪里谈得上取而代之?!大成拳门人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越师的,在学术上也近于毫无发展。以这样发展下去仅仅可以自保门派,哪里谈得上一枝独秀呢?

问:那么,是不是大成拳太精深,一般人接受不了呢?

答:一门学术,如果是科学的话,理论一定是非常明白,程序一定非常简洁,深奥是没有看穿实质,复杂是没有抓住关键程序。大成拳的经典文字大都是先师自我感觉的记录,并没有上升到科学理论的高度,这是学生倍感繁难的主要原因。其次,大成拳娇枉过正,大有以功力代替技击、以站桩代替运动的倾向,几乎成了极端拳学,这也是许多人不能接受的原因。
问:有人讲大成拳见效最快,几天就可以速成,先生如何说?

答:快和慢是相对而言。比起“十年不出门”的太极拳,“三年打死人的”形意,真正步入大成正轨的人,进步可以说是够迅速的了。但是要说人人都可以X日大成,从一个武盲摇身一变而成为拳学通家,那确是信口开河;不负责任的承诺。试想姚先生在投王老之前,已誉满京师、功夫不凡。后来秉王老耳提面命、言传身教,又有若干师兄弟陪练体认,尚需经过相当的时日,才达炉火纯清之境——姚先生如此的天分、如此的根底、如此的际遇,尚需若干岁月,一般人如果仅凭着一卷书几副图,加上自以为是的理解,就想在短时间内超凡入圣,岂不是异想天开么?如果大成拳真象某“大师”宣扬的那样可以“七天大成”的话,它哪里还是什么学问,那岂不成了魔法了吗?!

问:近年来大成门不乏高手,功力惊人,先生如何解释?

答:请你把这几年来有名气的大成拳好手看一遍,你就会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大都是身高马大实力不凡的人。单单是他们那一米八的个头、一百公斤的体重就足以压垮一般人,更何况他们还受过特殊的拳学训练!他们要打素质不如他的门外汉,如同是蟒吞蛇、牛抵羊,结局不问可知。这种实验只可以糊涂外行,怎能叫人心服?你见过大成拳同门同级别的搏击吗?你见过小级别的大成拳手与其它大级别的搏击好手的搏击吗?舍弃资格和级别谈功力,我认为是开拳学的玩笑!是骗人加欺人!

问:大成拳认为功力从站桩来,您认为如何?

答:我个人的体会是:站桩的功效,只有两种,一种是启动惰性肌参加运动,一种是提高间架结构质量(增强形值)。站桩属于实力训练,不是功力训练。

什么叫功力?功力就是物理上讲的功率!功力一定来自运动,不动那来的功力?    

问:大成拳说力由试而知,您以为如何?

答:力是什么?力是力量(大小)、方向、作用点的功能!不具备这三要素,如何能称为力?

大成拳所说的力其实不是力,而是“势”——即用力的状态。诸如二争力、三角力、滑车力等等,均是指用力的模式。所谓试力,实际上是熟悉用力的方式。不是力由试而知,而是势由熟练而顺达。

问:大成拳认为站桩是拳学修证的不二法门,先生以为如何?

答:失之偏激!拳学是动的学问,不是静的模型。站桩只能增加实力。用于技击的功力,则一定从运动中来。拳学的修证集结于两点,即得手和发力。得手一定是动的学问,发力也同样一定是动的学问!所以,就大成拳来说,七步功夫步步关联、缺一不可;就拳学科学来说,站桩只是修证手段之一!否定站桩不对,把站桩强调到无以复加的高度也不对!

问:大成拳习之愉快试之甜蜜如何解释?

答:良好的精神诱导结合单调重复的适度刺激,可以促使大脑产生一种叫作“脑非太”的化学物质,此物质的药理作用和“吗啡”(大烟)的药理作用一样,可以使人体产生不可名状的快感,所以“脑非太”又称“快乐物质”。如同吗啡吸上瘾就戒不掉一样,站桩、气功、慢跑……一上瘾就不愿放弃,道理是一样的。相比而言,吗啡是体外合成,对身体的损害惨烈而易见;脑非太是自身生化,“剂量”不致太过,对身体的损害不甚明显而已。但是,如果一味追求“甜蜜愉快”,其后果同样不敢恭维。日本的静坐家、英、美等国的慢跑实践家,死于突发性病变的比比皆是,中国的那些“坐化”的和尚和道士和“无病而逝”的武学大师,事实上走的是同一条路。所以当大成拳“习之愉快试之甜蜜”的时候,它进行的已不是拳学的修证,而是自我的麻痹练习了!

问:大成拳讲究浑圆发力,又说发力过多伤身,这如何解释?

答:大成拳的发力原是要求“毫不吃力”的发力,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人实在太少。大多数人的发力是竭尽全力的发力,每发一次力,身体就消耗大量的能量,器官同时要承受剧烈的震荡和摩擦,所以大多数人的发力是本力体能和器官的双重损耗,这样的反复发力怎会不伤身呢?

大成拳家一直在寻找解决的办法,但收效甚微。因为他们不敢突破原来的模式。我认为“轨迹、切线”的模式有助于解决这个难题,如果大家不再固执感情的话。

问:大成拳谈到实作,特别讲究功力,先生以为如何?

答:我认为,技术和功力同样重要。古人虽有“一力降十会”的说法,但也有“力不打巧、功不打法”的教导。所以就拳学修证来说功力技法必须兼顾,不可或缺!拳学古称技击,并非是“功击”。技击就要重视击技,就不是单凭功力。同样的学术,身体素质好的功力一定强。如果只凭功力,天赋素质者岂不是永无出头之日了吗?所以,重视功力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否认技术!

问:大成拳讲究抛弃一切招法、先生认为如何?

答:无规则不能成方圆,废除一切法的说法是不对的,也是根本作不到的。王老先生确实说过招法是“下乘功夫”、“聪明智慧者无须习此”,但王老先生一生教人千万,试问有哪个没有习过诸如此类的“下乘功夫”?难道千万人竟然没有一个“聪明智慧者”吗?在此之前,王老先生又说过“一切打法”“虽系局部”,“若非实地练习亦不易得”。可见招法不但要练习,还必须实地练习不可!

书读无字处——如果你的聪明智慧能超过王老先生所有的弟子,你当然不讲招法也可以。如果达不到,那么,你还是讲招法的为好!

问:先生对试声如何看待?

答:力不能试,声岂能试?似以“发声”为当。发声名拳多有,并非大成拳所专。大成拳之发声,本生未闻先师之作,不该妄评。但若就书论之,大成拳之试声与无字天书并无二般。读尽 173 字,并无一字讲具体练法。即然先师说“非笔端可以形容,”那么,不是不可说,就是不愿说……先师尚不可言喻,门生更有何人能讲得清?我曾听人发声,及闻录像带发声,皆不敢恭维,因离先师形容甚远,不谈也罢!至于函授速成者,只怕是下之又下,惨不忍听!

问:先师讲太极拳论“精义少而泛泛者多,且大多有笼统之病,”先生以为如何?

答:彼此彼此!试看《试声》《神意之运用》《解除神秘》《技击歌诀》等篇,其中更有多少具体?

问:你这狂徒!借评说之名,行诋毁之实,是可忍、恕不可忍!

答:古今名士哪个不狂!先师把郭老的拳学都否定了,你怎么不说他狂?我只不过谈了王老语录中的些许不然,你就值得咆哮如雷?王老把形意、八卦、少林、太极说得一无是处,说“近代所有拳术,根本谈不上养生与技击之当否,亦无一法能合乎生理要求者”,试问王老少年病弱之体,在郭老门下未几即由弱转强,难道不是形意拳之养生效果吗?难道形意拳不在“近代所有拳术”之内吗?王老谈到西洋拳击,说它“虽非具体,然确有独到之处。”试问拳击不是近代拳术吗?王老说“所遇拳家千万,从未见有一势而得其均衡者。”试问解铁夫、恒林和尚、程庭华、刘凤春……诸位的拳,可有无一势能得其均衡?若说诋毁,王老把各门派说得一文不如,他的门人又把王老遗作再三发表,这叫什么?可忍不可忍?人与人是平等的,学术与学术是平等的,只许你说得,不许人辩,世上没有这种道理!

问:王老先生是我们崇拜的偶像,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坚信王老的成就是空前绝后的,没有人能比得上!我决不能容忍你说大成拳半个不字!

答:我首先要对你讲,你的言论是错误的!王老是事业学术的导师,他总结了前人的经验,实现了学术的超越。继承王老事业的人必须将以王老为榜样,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在学术上完成新的超越!长江后浪推前浪,代代新人换旧人,历史的规律谁也违背不了!

一片树叶岂能遮住天下所有人的眼?一朵花再红也代替不了春天!叫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听听别人的意见,也并不低你的身份!居关自傲是不行的!固步自封是不可以的!那不是对待学问的应有的态度王老无用置疑是一个伟人,大成拳可以肯定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都是大成拳的光荣。但是你若不思进取,只是一味去小看别人,那么,许许多多你瞧不起的人必将强似你、超过你!

问:呀——!气死我了!我非和你拼一场,叫你知道我的厉害!

答:做人最要紧的一条,是感情服从理智。我劝你不要心血来潮,以为学术问题可以用武力来加以解决!须知王老先生说过:“习拳不在年限之远近与功力之深浅……年龄之高下……辈分之高低,要在于学术原则原理通与不通。”你只要在理论上能讲服我,我甘拜下风!你应该知道个人实力不等于学术!你如果要为学术和我拼命,那你就是故意伤人!你一定要拼,我只有正当防卫。至于过当与不过当,那是我的事,不是你可以料到的!本人虽然武林末学,自信尚不至于不堪一击。一旦采取无保留搏击,你未必就占多大便宜!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你看势儿办吧!

问:好你个六亲不认的狂生呀!亏你还学过大成拳!说出这样的不近人情的话,你不觉得自己罪大恶极吗?

答:本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唯道是争、何罪之有?

超过老师的学生才是好学生,把老师当神敬的人不是学生是奴才,把老师的境界当作事业终极的人不是学生是蠢材!王老先生什么时候说过“我的学生永远不许超过我”?王老先生什么时候说过“我的著作不许改动一字,我的学术十全十美、是人类拳学的最顶端”?王老先生一生最重要的是学术,他岂是喜欢替自己文过饰非的奴才呢?

王老先生是人不是神!大成拳是学问不是宗教!王老师希望的门人把大成拳更加完善、常修常新,而不是让谁抱着牌位压制人!

王老先生生前何等的开明、何等的坦荡!如果王老如今健在,他也不会不许我谈谈我的看法。你是什么人?!竟敢假卫道之名,行护短之实!不觉得脸皮太厚了吗?

你既要与我辩驳,那么你可能回答我的问题?解铁夫先生家居何处,其家中现有什么人?

方恰庄先生是何方人氏?现况如何?有无学生?后代是谁?

王老先生以病弱之体,四年艺成,如日中天。而今习大成拳者苦练四年者何止千百,试问几个成功?这是为什么?

请问大成拳成名高手,有谁是一开始即练大成拳的?为什么大成拳门内的名人基本上都是半路出家?

你能回答吗?

似你这般学问,离通家尚远,凭一得之见便想一手遮天、压制学术研究,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劝你多研几家拳学,多学几门科学知识,等肚子里有真知灼见时,再来吵吵不迟!

鼓得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