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八卦掌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八卦掌与“周易”的关系问题众说纷纭,许多人甚至一些名家也认为八卦掌与“周易”有着密切关系,好像不精研“周易”就练不好八卦掌。初学者及文化不高的朋友更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其实这是个误区。

八卦掌是董海川先生集众多拳种之长,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思悟创编的一门新拳种,并首传于世。据古拳谱记载董海川先生教的拳术叫“转掌”,形如推磨,因此外界称练“转掌”的为“磨门”。可见,在祖师爷那里没有把拳和“周易”联系起来。再看第二代名师中,程廷华先生、尹福先生、梁振普先生、刘凤春先生等没有研习“周易”之说。尹福先生不识字,怎么精研“周易”?刘先生脑子笨,一生所练掌式不多,又怎么能研习高深莫测的“周易”呢?在第三代八卦名师中也只有孙禄堂先生精研“周易”的说法。但精研“周易”并不能说明什么,在武术家中多才多艺者不乏其人,如马贵先生善绘画,李子鸣先生善书法等,这是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与练拳无关。

“三十六歌”和“四十八法”是练习八卦掌和八卦技击法的纲领,但里面没有学习“周易”的要求。可见学不学“周易”不是必要条件。

既然转掌后来又叫八卦掌,说明八卦掌与“周易八卦”还是有些联系。首先从形式上看,八卦掌沿圆圈走转很象“八卦图”。再从八卦掌的练法和技击中看,它体现出“相生相克”、“量变到质变”、“矛盾的双方相互转化”等辩证关系,这些特点与“周易”的内容有相同的地方。再者,八卦图是几千年来深入人心的吉祥图腾,所以转掌后来用八卦掌代名是很自然的。

只要明白了“周易”的这些辩证理论就可以了,不必深研“周易”,更不要把练拳与测字算命相联系。

说“只有精通周易八卦,才能练好八卦掌”是不对的。可以说:没见过“周易”的人只要认真学习,勤奋练习,是能够练好八卦掌的。我的几个曾获国家、省、市奖的学生都没有学过“周易”,他们同样练得很好,并且在搏击中也能体现八卦掌的技击特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