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散打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郑启龙
散打比赛中除了勇猛的进攻和有力的击打对方有效得分部位外,更主要的是有准确合理的攻防章法,攻中有防,防中有攻,相辅相承。只攻不防只是一勇之夫;只防不攻也难得分取胜。只有攻防得体,抓住战机,冲进去可打,退出来可守,避强攻弱,才能取胜,才能体现出中国武术的“真功夫”。在实战中恰如其分地运用中国武术中的传统连环摔击法,拳、腿、步同时发动才能打出中国武术的传统风格。

一、烈马抬蹄

动作①甲(裸手者)乙(戴拳套者)对搏:甲张步站定,右拳向下,左拳屈肘向上至右肩外侧,目视乙;乙左弓步站定,发右拳向前直击甲面部。(图1)

动作②甲身体重心向上,向右转约90°,右拳变挚向上捋乙击来右拳前臂向内;左掌击乙右肩前;同时右脚向前踹乙大腿上侧。(图2)



动作③甲右脚向下踩踏乙右脚面;乙急抬右脚向前,向左踢甲头部,左拳击甲面部后突向后,向下。(图3)

动作④,甲右脚提膝向上,左脚前跃;左拳前击,右拳前击;右脚由乙右大腿下侧向上翘踢(不得踢档)。(图4)

动作⑤甲右腿向前,向下踩踏乙左脚面;左脚向前跃半步,双掌同时前推捋乙,将其击倒。(图5)
击法:烈马抬蹄是一组传统武术腿掌连击法。相搏时以守为攻,连发腿踹、翘、踩、踏,配合双手前冲击敌取胜。动作要快,要连,要凶,要准,不可手软。



二、藤萝牵枝

动作①相搏前,甲以败式相待,即右后三七步站定;右拳向下,左拳屈肘向上,目向后看,待乙动作;乙右脚前踹甲后背。(图6)

动作②甲右脚跟伺上磕乙踢来的右脚大腿下侧;同时上体旋身向右约180°,使身体朝乙正前方;同时右脚向上踢乙大腿内侧。(图7)

动作③甲右脚向前蹬踏乙左脚,左脚向前蹬踹乙腹部,将其击败。(图8)

击法:藤萝牵枝是传统拳通背奇形绝命腿击法,是一反败为胜、以逸待劳之势。相搏时先以败势引敌手发腿深入。待敌抬腿时突发腿出奇不意地攻敌,并以双腿连踢及变化击敌制胜。

三、利斧劈石

动作①乙突发右拳攻甲面部;甲右脚在前,右拳向下。(图9)

动作②甲腿突向上,向左,由乙头上向下猛劈击乙。将其击倒。(图10、11)

击法:这是一腿由上直向下劈敌头部的传统腿击法。战时应快、猛、狠、准,击敌头面、胸部。



四、拐仙上骑

动作①乙左脚在前,发右拳击甲胸部;甲右脚在前,发右掌向前,向右拨乙击来右拳的前臂。(图12)

动作②乙右掌向内,向下,右脚向前猛踢甲腹部;甲同时右脚向前勾踢乙右大腿下部,左掌向前击乙。(图13)

动作③乙右脚向后落一步,上体向右转约90°,左拳向左击甲腹甜;同时甲右脚向前上扇击乙头部。(图14)

动作④甲右腿屈膝向内,使腿成勾,踹乙左髋外侧;乙左拳内缩,右拳击甲胸部。(图15)

动作⑤甲右脚向正前猛踹乙腹部,将乙踹倒。(图16)

击法:拐仙上骑是埋伏拳中假勾点踹击敌法,击打时发右脚扇敌面部,敌后撤回击,突屈膝变法由扇为勾,拐腿蹬踹,出奇不意地击败敌人。


五、叶底偷桃

动作①乙左弓步,发右拳击甲头部;甲右脚在前左,右掌同时向右捋拨乙击来的右拳臂,上体随臂动向右。(图17)

动作②甲左掌向下,右掌向右捋带乙右臂,左脚向前平蹬踹乙腹部。(图18)

动作③甲左脚由前向下,踩碾乙右脚面,右脚向前勾挂乙左腿;同时右掌在前护己面部。(图19)

动作④甲右脚向前平踹乙腹部。(图20)

击法:叶底偷桃是传统拳术中的蹬、踹、勾、蛙配合手法的捋、拨、托、带(因散打挚用反关节枝法,故用托、带、拨、捋动柞以免犯规)。手脚并用,踢、打、摔法合一,击败敌手。



六、毒龙出洞

动作①乙双拳同向甲头部击来;甲左脚在前,双掌向前、向上,由艺双臂内侧向外崩拨,上体前伏。(图21)

动作②甲右脚向前猛蹬踹,双掌同时向前、向上崩挑乙双臂。(图22、23)

击法;这是一组反败为胜、死里逃生、一腿定胜的方法,通背奇形绝命腿法之一。搏斗巾如敌手人高马大,功夫高深,出手力大,猛快,自己处于败势下风,用此法反败为胜、起死回生非常有效。用时要心静力准,运用敏捷,给对方造成一个“胜成定局”的错觉,此时抓住战机,发腿前踢,百发百中。特别是在对手双拳连击而下体空虚时,用此法效果最好。


七、怪蟒翻身

动作①乙左弓步,发石拳击甲面部;甲左脚在前,左掌向前掩挡乙击来右拳前臂内侧,右掌向前击乙面部。(图24)

动作②乙左拳向前击甲胸部;甲右拳向前捋压乙左前臂。同时右膝屈提,上体向左转约90°。(图25)
动作③甲身体以左脚为轴向左转约90°,使身体背对乙;伺时右脚伺盾平蹬乙腹部。(图26)

动作④甲右脚不停,上体向右旋翻约180°,右脚随体向上、向右抡甩踢击乙头部。(周27)

击法:怪蟒翻身是通背拳中一非常有效的拳腿连击法,此法以戳、卡、摔、托配合腿法的撩、踹、勾、弹,身法的旋翻,协调准确地击打敌头,踹其髋、胸部,手脚相辅相承,连击敌要害,使其不及躲闪而败北。

实战时,左臂拦乙击来的右拳,右脚飞起撩踢敌腹部,突变为踹腿,踹乙左髋部,又突变甩踢乙头部。此是一腿变三腿的击技踢法,但练时需力点准确,用时需击法有术,不能胡蹬乱踹。



八、移花接木

动作①乙发左脚平蹬甲后背;甲背向乙左弓步站定,右拳护下,左拳护上,目视乙,上体前倾。(图28)

动作②乙右拳击采;甲右脚跟向上磕乙左腿,变转身向右180°,腿变前踹,蹬乙左膝;同时右掌捋乙击来的右拳。(图29)



动作③,甲右脚突向下,踩乙左脚面,左脚蹬踹乙右膝关节。(图30)

动作④甲左脚向前、向下踩乙脚面,右掌捋乙右拳向下。(图31)

动作⑤乙右拳带回,左拳向前击甲胸部;甲左掌托,右掌捋乙击来左拳之前臂,右脚平起踹乙胸部。(图32)

动作⑥甲右脚向前落地,右掌向前拍推乙左肩,手脚同时发力将乙摔倒在地。(图33)

击法:此法是以败中取胜法、踩地寻金法、勇将脱袍法(捶法)转变形成的一套手、腿、摔合一的击技连击法,故称移花接木。

实战时以败式开始背对敌手,给对方一个欲逃败北的错觉,待敌发击一腿击来时,变旋身发腿连踢、连踩敌腿及脚面,手护住敌攻来之拳,并直击敌面部,与敌近身时将敌摔倒而取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