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明代民间广泛盛行的百戏杂技有哪些?你知道几种?

小编在这里给大家专门选择一些在明代民间广泛盛行的百戏杂技,作一些简单的介绍。

(-·)飞叉

飞叉是一项民间杂技,旧时迎神赛会,常用此开道。叉头雪亮,并装有铁片圆环,舞弄时不用手,而使之在臂、腿、肩、背等处滚动,或抛掷空中,然后接住。花样甚多,动作朴实厚,活泼利落。如果在叉两头缠上布条,浸油点火,娘灯表演,则称“火叉”。

(二)中幡

中幡是在一根碗口粗细、三丈长的大竹竿顶上,装上三面小旗,中间是一幅绸缎长幅,上面绣以象征吉利的语句或图画,两边垂着流苏,上面点缀着一些小铃。演员将中糯舞弄飞转、或者向上抛起,用肘部、肩背、前额、下巴甚至尾骶骨部都能稳稳接住,而中播始终不倒。舞弄时,幅幅飘展,铃声丁当。

(三)耍花坛

耍花坛是杂技节目。演员将各种大小不等的瓷制花坛、大缸或酒舞,轮番用头顶、手抛、脚踢、臂滚等动作,使之翻滚旋转,动作准确稳妥,表演朴实大方。

(四)双石

双石是-一种举重表演、道具是一根竹.,两端装有圆形石块,故称“双石”。演员除了舞弄石担外,还能仰卧地上,双手双脚各托起一副石担,由几位演员在石担上叠罗汉和拿顶,人称“千斤石”。

(五)杠子

杠子即单杠,原是一种民间体育活动,由于演员的创造,发展成为技巧性很高的杂技项目。杠子一般为木制,过去在两端刻有龙头,所以北方称杠子为“盘龙之术”。民间则有练杠子的团体,称为“盘龙会”或“杠子会”。每逢喜庆或节日,在大车上设木架,横缚木杠,人在上面表演各种动作。

(六)石锁

石锁也是一种举i项目。锁用石块琢成,形状如中国的铜锁,故称“石锁”。一,般每块约20余斤,重的五六十斤。表演的项目有举、扔、传、接、头顶、肘架、飞旋等,故又名“五花飞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