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武术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手型和练法

一枝梅拳常见的手型有柳叶掌,虎爪,五花爪和四平拳四种。

1 柳叶掌

【掌型】柳叶掌是一枝梅拳最常用的一种手型,即食、中、次和小指并拢,伸直,拇指内扣,形如柳叶,故称柳叶掌(图1)。

【用法】柳叶掌的主要用法是向前劈、后撩、左掠、右掠和向上云旋及前抢对方咽喉等。

【练法】一枝梅拳的宗师高参法师在几十年的磨炼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主张练拳先掌,其妙在硬、在利、在变,硬者则如钢,利者则如刀刃,变着快如闪电。练硬者以砍木人,床板、石板,墙,每日三五次,每次150-300余发。练利者宜练劈、撩、掠、扫掌的出进和快速,俗语说:“快者则利,利者则快”,就这个意思。练变者宜练随即应变,何者宜劈,何者宜掠,何者宜撩,何者宜抢,何者宜抓等,反复练变,功则成矣。

2 五花瓣掌

【手型】五指间开,向内弯曲,形如五花瓣(图2)。

【用法】主要用于向前抓拉对方手臂或头发,耳朵、衣带和武器等。

【练法】平日多练两掌的抓劲、拉力、抓速。如每日三步或饭前饭后双手握石球、铁球、玉球等,宜练抓劲,拉千斤、双手吊杆升降宜练拉力,握球和拉千斤之快,越快越好,宜练抓速。

3 虎爪

【手型】五指稍开,第一合第二指关节内屈,拇指微屈于腕,形如虎爪(图3)。

【用法】此种手法在一枝梅拳中,多在两掌或备而突变,应势袭击时抓击。

【练法】平时行路或信步,随势练其屈指成型,宜备习拳时施行。

4 四平拳

【拳型】中、食、无名小指内屈,四指端、过掌心,附于腕内,然后拇指内屈,压于中、食二指的骨节下,五指用力握拳(图4)。

【用法】四平拳是一枝梅拳的最常用手型,主要手法是剪、砸、冲、揣、撩、崩等。

【练法】平日多练冲拳,其法是先练弓步冲拳,阳出(拳心向上)阴进(拳心向下),反复演练,既可连续冲单拳,也可左右轮流冲击,还可两拳齐出。然后再练马步冲拳,其法相同。兼练撩拳(向左或右斜撩),最后演练劈掌,疾对硬物(如墙壁、木人、石板等)用拳由上向下劈砸初练时每日三次,每次15-30发,三个月后增至每次100-150发,约半年即成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