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没有手机电脑互联网,盘点中国古人的娱乐方式

手机电脑互联网在当前社会中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娱乐、交流的重要工具和重要方式,而古代在中国古人的生活中,平时又有哪些娱乐活动来增添乐趣、打发时光呢?下面随小编一起来盘点一下和平盛世古人的休闲娱乐方式。

朕需要娱乐

1.游玩(逛街)。

古人“逛街”

当然这里指的游玩不是徐霞客、李白、玄奘、苏轼、秦始皇、乾隆这些大咖长途旅游式的游玩。古代人逛街名曰“游于肆”,古人和我们一样有购物节,古代的购物一般都是靠集市,所谓集市,最早行成规模是在宋朝,当时叫草市,当然了,草市可不是什么都卖只不过是一些农业产品和一些桑麻布匹之类的东西,当然还有一些小吃和饭店。形成古代的购物街!

清 丁观鹏《太平春市图》局部

2.与基友吟诗作对饮酒作乐喝茶下棋。

竹林七贤

古人聚会,大多是好基友聚集在一起喝酒斗茶,吟诗作对,猜谜下棋。古人喝酒喜欢露天喝,在四面透风的亭子里喝,在河边喝,在竹林里喝,白天喝,晚上喝,和基友喝,自己一个人喝,聚会喝,送别也喝,最为人们熟悉的莫过于诗仙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喝高兴了吟诗,甚至去水中捞月,没钱了五花马、千金裘都拿去换酒,经常喝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古人喝酒喝的是痛快,喝的是抱负。

举杯邀明月

除了喝酒,古人还喜欢斗茶。在古代,斗茶可谓风靡一时。如同西班牙斗牛,一样惹人眷爱。但不同的是,斗茶要文雅得多,文化内涵也十足丰富。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始于唐,盛于宋,是古代有钱有闲人的一种雅玩。宋代是极讲究茶道的时代,宋徽宗赵佶撰《大观茶论》,蔡襄撰《茶录》,黄儒撰《品茶要录》,宋代斗茶之风极盛。

斗茶

3.听曲。

古人喜欢音乐。上到帝王下到平民百姓都喜欢听歌看舞赏戏。

白居易晚上乘船,路遇琵琶女,听琵琶听出了知音之感,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琵琶行》。杜牧在扬州一梦十年,晚上二十四桥赏月,听小姑娘吹箫,还写下名句“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 ”一代才子柳永听曲写词, 结果名气太大, 连皇帝都知道了, 柳永考取功名后, 皇帝直接让他去填词写曲。 这也可谓因福得祸。

听曲

4.球类运动。

古人玩的球类运动主要有蹴鞠、马球、捶丸、木射。

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雏形。汉代,蹴鞠作为一种体育活动,既广泛流行于民间,又兴盛于宫廷。汉长安宫苑中修建有蹴鞠场地——“鞠城”,汉代的蹴鞠,还是训练士兵、提高战斗力的一种手段,流行于军队之中。唐宋时期,进一步发展,到明清时期演变为一项单纯的娱乐活动。19世纪以后,随着欧洲现代足球传入中国而逐渐被取代。

马球是继蹴鞠兴起后出现的球类体育运动。马球在唐代达到鼎盛,衰落于明清。中国古代的马球称为“击鞠”,又叫“击球”、“打球”。比赛时,击鞠者手持球杖,骑马上争逐击球,以将球击入球门的多少来决定胜负。

捶丸”的出现与盛行于唐代的球类活动有密切关系。唐代的打球除了骑马上打的马球外,还有一种拿球杆徒步打的游戏,叫“步打球”。到了宋代,步打球进一步发展,就出现了“捶丸”的击球游戏。“丸”指小球,“捶丸”的意思就是用棍打球,这就是最早的高尔夫球。

木射以木柱为靶,木球为矢,产生兴盛于唐代。

蹴鞠

马球

5.思妻念夫。

古人为了考取功名, 或者考取功名后, 在外地工作, 不能和家人在一起生活。 想媳妇, 想老公的人比比皆是, 这为情诗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 古代女词人不多, 比较有名的几个女人, 大多以情诗出名。 即便是女神李清照, 也会因想念男神赵明诚, 写下“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 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 便上心头”的佳句。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 寒鸦栖复惊。 相亲相见知何日, 此时此夜难为情;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 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 何如当初莫相识。 下雨了,挑灯花就想起妻子,这是李商隐。晚上睡醒,看到明月,想妻子的,这是李白。 明月夜里,思念亡妻,是十年生死两茫茫的苏轼。 贺铸远在外地,估计是衣服破了,异常伤感, 想念妻子给他补衣服的样子。 刘玄德说,“兄弟是手足, 老婆是衣服。 ”到了他这里,老婆成了补衣服的。

思念

6.逛青楼

大明朝, 文武百官下了朝就去逛青楼, 都成家常便饭了。

落魄江湖载酒行, 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 古代的文人, 不但去逛青楼,还能和青楼的姑娘们成为很要好的小伙伴。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去世的时候, 没钱买棺材, 还是青楼的小伙伴凑钱葬了他。 真是无青楼, 不夜晚啊。而且古人尤其青睐“房中术”,从大量出土的“春宫图”、“性器具”等文物可窥一斑。

逛青楼

除了这些,古人还有斗蛐蛐、养宠物、投壶、玩牌、麻将、曲水流觞等丰富的娱乐活动。

古人平时的娱乐生活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单调,虽然物质生活没有现代人丰富,娱乐设施没有现代多样,但是古人精神生活、感情生活绝对不比今人差,你觉得呢?欢迎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