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厉害之处在于它实用的全方位攻防技术

 


  用中国武林眼光来看,泰拳似乎多用蛮劲、只刚不柔,凭借血气之勇.但无论如何,泰拳在擂台上称雄却是事实。客观地分析其攻防技术,至少有三个因素能说明其原因:

    (一)泰拳完全是实用性拳术,是在长期的格斗实践中发展起来的.虽无套路,却有多种实战招式可以互相变换,泰拳师以其搏斗为职业,因此有极丰富的搏击实践经验。

    (二)泰拳的武器是拳、脚、膝、肘,长短兼备,很适合自由搏击的需要。

    (三)泰拳虽无精湛的内功,但硬功惊人,拳脚硬度高,加上拳手本身共备很强的抗击力·给其它拳派的对手形成双重压力.

    由于这三个因素.泰拳在世界擂台上占尽优势,威名大显。

    我们把泰国拳与中国拳术作个大概比较:

    拳法;中国拳法十分丰富,光手型就有拳、掌、勾、爪、指五种。技法有崩、钻、横、挑、缠;挂、冲、鞭、砸、擅、搂、刁、劈、斩、戳、啄、沾、捋、棚、挤、按等等,其拳法变化多,而且出手时形不外露,在各种场合,条件下适应性都很强.而泰国拳只有直击、横击、摆击、勾击几种。类似西洋拳.由于泰拳采用与拳击相似的规范,这种简单的手法故能发挥实际威力。

    腿法:中国武术的腿击很多,但实战中多以弹、踹、扫、勾、踩、铲为主,腿击突然隐蔽,变化多,而且多用于破坏对方的重心。而泰国拳主要以侧摆踢、前扫踢、侧扫踢、前蹬踢为多。其特点是速度快,劲力猛,如侧提踢和侧扫踢,充分利用拧腰.扭跨,动作幅度大,路线长。攻击对手的头部和胸肋。

    又如前扫踢,更是猛力收缩腰腹肌群将踢腿蹴出,其速度、力度十分快速猛烈,可连环踢击。攻击中心以对手胸、颈、颚骨或出击的手臂为目标.由于腿击走中心线,对手不易格挡,所谓“穿心腿”即是一种。

    泰拳的蹬踢也有其特色,它是以一脚为力轴,另一脚旋即提至胸前,腰背如弓状般将腿蹬出,主要以对手腹部为目标。这种踢击劲力充足,重心低,击空后也不易失去平衡。

    总的来说,泰拳腿法预兆大,路线长,力度猛,其隐蔽性、灵巧性和变换节奏就较差。有其空挡可乘,它主要注重一招而重创对手。

    膝法:中国武术的膝击在实践中并不多见,主要技法,常擒其前锋手再近身撞击、或擒其双肩迎撞等。泰国拳的膝击较高超而实用,机会较多,在中距离上常用膝防守中下盘,有飞步迎撞膝、闪身冲撞膝、跃步正斜冲撞膝、近距离可擒其头颈肩腰顶击,在纠缠中有拉劲掩膝、跃起撑肩撞膝、锁颈撞膝。泰拳的致命武器就是膝击.然后才是脚与肘。

    肘法:中国武术的肘法虽然丰富,而且常与步法、手法相结合,但如马步横顶肘、虚步后顶肘、歇步顶肘、上步双顶肘、沉肘,出击时机甚少,力度欠佳,故实战价值不高。

    而泰拳的前顶、横顶、后顶、挑顶均集中力量于一肘顺势顶出,或者借对方冲撞时发挥.其肘技有力而实际。另外.它的肘技不仅用于进攻,也用于防守反击。泰拳在防守时常用肘尖顶击对方踢来的腿脚,也用它来破坏对手的膝击和拳击。通常在进行搏斗时,泰拳手还常用双屈肘来保护头部和胸肋,随时向对手反击。

    此外,中国武术的腿击,一般常用脚掌、脚掌外侧、或脚跟踢人,这种踢击受力面大,冲撞力强,被击者跌出较远,却不易受重伤。秦国拳的腿击则相反,它惯用脚背、脚胫甚至脚趾踢人,这种踢法受力面小,冲撞力稍逊,由于硬度高,侵击力大,虽然少有发人至远的场面,但往往挨上一记,就容易造成流血或内伤.

    由此可见,泰国拳的优点是硬度强,力度大,技术简练实用,以雄劲及狠著称,再加上丰富的擂台搏击经验,难怪使各国功夫能手望而生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