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南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拳基本掌法之推掌和挑掌和拨掌和标掌等

    南拳基本掌法包括推掌、挑掌、拨掌、标掌、双推掌。

 

    马步左右推掌

    ①由马步抱拳开始。左拳变掌用力向前推击,掌指与肩平。目视左掌(图39)。

    ②右拳变掌用力向前推击,掌指与肩平。同时,左掌变拳收抱于腰间,拳心朝上。目视右掌(图40)。反复练习。

    要点:

    臂由屈至伸,推掌时,臂肌收缩适度,发力于腰,力达掌根或掌的外缘。推掌可分为双推、单推、横手推和蝶手推等。

    攻防含义:直线正面攻击对手腹部以上的部位。

 

    马步挑掌

    由马步抱拳开始。两拳变掌经内向上、向外弧行挑起,两掌心朝内,掌指略高于肩。目视前(方图41)。

    要点:

    掌经内向外弧形挑起,以肘关节为轴,以拇指侧为力点,两肘下垂微向内合。

    攻防含义:假设对方直线或横击我胸部以上部位时,即以挑掌进行攻守。

    易犯错误:肘关节外张,前臂外展幅度过大。

    纠正方法:①摆架子体会正确动作的姿势。②两人一攻一防的配合练习,要求动作到位。

 

    虚步拨掌

    由虚步推掌开始。左掌由外向内划弧为拨,力达掌心。目视左(掌图42、43)。

    要点:

    掌向内划弧幅度不宜过大,掌心朝内,肘微屈下沉,腕关节保持紧张。

    攻防含义:设对方以直线拳法或掌法攻击我胸部以上部位时,即以拨掌防守。

    易犯错误:臂太直,幅度太大,腕关节松懈。

    纠正方法:两人一攻一防的配合练习,体会防守的要点。

 

    马步标掌

    由马步抱拳开始。两拳变掌直线向前标出,臂高与肩平,掌心相对,力达指尖。目视两(掌图44)。

    要点:

    臂由屈至伸,以掌领先,以肘催手,用力要短、快,臂肌保持一定的紧张度。标掌分直掌前标,俯掌前标,仰掌标,单、双标掌。

    攻防含义:正面攻击对方的胸、腹或面部。

    易犯错误:耸肩、肘关节先动而出现“的甩掌”。

    纠正方法:练习时勿强调用力,着重体会肩关节下沉和以掌领先、垂肘的要点。

 

    盘手双推掌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图45)。

    ②两拳变掌,从左向上经脸前向右盘手,左掌置于右胸前,掌心朝右,掌指朝上;右掌置于右腰侧,掌心朝前,掌指朝下。目视左(侧图46),此势称为右侧蝴蝶(掌下同)。

    ③两掌同时向左侧平推,两肘微屈;左掌心朝下,右掌心朝上,掌指均朝右,小指侧成一横线,高与胸平。目视两(掌图47)。

    ④两掌由左向下、向右经脸前向左盘手,右掌置于左胸前,掌心朝左,掌指朝上;左掌置于左腰侧,掌心朝前,掌指朝下。目视右(侧图48)。此势称为左侧蝴蝶(掌下同)。

    ⑤两掌同时向右侧平推,两肘微屈;左掌心朝上,右掌心朝下,掌指均朝左,小指侧成一横线,高与胸平。目视两(掌图49)。左右反复练习。

    要点:

    盘手以肘关节为轴盘绕,高不过头,低不过腹,不可停顿,绕行时两臂要靠近躯干。推掌时两掌小指侧齐平,向左推掌时左臂成半圆,右肘下沉;向右推掌时则右臂成半圆,左肘下沉。

    攻防含义:

    此法是一种由防守转反击的连环手法,假设对方以直线拳法或掌法攻击我胸腹部时,我迅速以盘手挑拨其臂,即以双掌推击其肋部。

    易犯错误:两臂绕行盘后,推掌时两小指侧不平。

    纠正方法:①体会左右抱蝴蝶掌的姿势。②体会双推掌的正确外形。③两人做攻防练习,体会两臂的盘手路线。

 

    左右拐步盘手双推掌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右前方上步,脚尖外摆;右脚跟提起,两膝弯曲成左拐步。同时,两拳变掌经体前下落向左弧形托起,左掌心朝上,右掌心朝下。目视两掌(图50)。

    ②上动不停。右脚经左脚前上步,脚尖外摆;左腿屈膝,脚跟离地成右拐步。同时,两掌继续向上经脸前向右盘手,成右侧蝴蝶掌。目视两掌(图51)。

    ③左脚向左侧上步,左腿屈膝,右腿挺膝成左弓步。同时,两掌向前平推。目视两(掌图52)。

    ④右脚向左前方上步,脚尖外摆;左脚跟提起,两腿弯曲成右拐步。同时,两掌下落,经腹前向右侧弧形托起,右掌心朝上,左掌心朝下。目视两(掌图53)。

    ⑤左脚由后经右脚前上步,脚尖外摆;右脚跟提起,两腿弯曲成左拐步。同时,两掌继续向上经脸前向左盘手,成左侧蝴蝶(掌图54)。

    ⑥右脚向右侧上步,屈膝半蹲,左腿挺膝伸直成右弓步。推。目视两掌(图行进55)。间反复练习。

    要点:

    左右拐步重心要平稳,行走速度逐渐加快,步幅适当大些;图55行走时沉气、坐胯、两足下蹂、收腹敛臀,四平八稳;弓步推掌前要有半马步蓄劲的过程。盘手的要点参考掌法之5。

    攻防含义:参考盘手双推掌,唯不同的是此式要有进步追击的意识。

    易犯错误:①步幅太小,甚至做成并步;②步法轻飘,没能体现沉实稳重的特点;③身体前倾,突臀;④盘手时两臂绕行幅度太大,不圆活。

    纠正方法:出现前三种错误的原因是未能正确掌握左右拐步的技术,或者腿部力量不足所致,可专门练习拐步,改正第④种错误参考盘手双推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