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半步崩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半步崩拳的要领和起源以及怎么练概括


    半步崩拳是五行拳(劈、崩、钻、抱、横)的一种,是形意门中重要拳法之一,许多武术家都曾精研此法。清末形意拳大师郭云深先生曾被誉为“半步崩拳打遍天下”,由此也可见这一拳法影响之深。

    大成拳源于形意拳,并吸收了太极、八卦、少林等各派拳术之长一代宗师王萝斋先生在创立大成拳时,特别保留了五行拳法,并对其练法与用法做了进一步的改进,使其具备了崭新的风格。

    半步崩拳,出拳时如同飞箭穿物,拳触敌身,有力透其背之意,因此得名。学者在训练与使用时,应注意体会身似弯弓拳如箭的意念。

    半步崩拳拳法的掌握,需要通过浮云桩(即扶云桩)法,崩拳试力以及半步崩拳单操手的训练。古武网将详细介绍。
 

     (一)从形式上看,半步崩拳似乎大同小异,几乎没有差别,但从力量变化方面讲,却各有不同。比如,对方以右直拳向我脚部击来,我采用抬左臂上磕(即第三种方法)与抬左臂上挑方法(即第四种方法),从形式上看,几乎完全一样,但从力量交化方面讲.都有很大区别,第四种方法的左手上挑只是将对方右直拳格开,是为后圈的右手半步崩拳进击扫去障碍,而第三种方法的左手上磕,可以使对方身体受到震动,干扰其反应,从而使后面的右手半步崩拳更为有效。方法不同,效果不同,因此使用范圈也不同,学者应根据对手的情况与自己的条件以及实作需要来选择不同的方法。
 

    (二)半步崩拳的各种方法,实际上都是实战中经常运用的方法,学者决不可把这些方法当成刻板的公式和固定成法。而应在学习掌握的基础上灵活运用。
 

    (三)在半步崩拳各项功法(包括本文所介绍的浮云桩,半步崩拳试力,半步崩拳单操手)的训练中对于身体各部位都有一定要求,只有拿握了这些要求,才能使训练达到好的效果(具体要求参看桩功之站桩要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