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螳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螳螂拳基本运用练习之二起脚和连环捶和基本拳诀

    二起脚和连环捶

    1.动作解说:

    (1)右脚前踏,成登山势(图2-173)。

    (2)左脚尖往前上提(图2-174)。

    (3)右脚往上跃起的同时,以脚尖前踢(图2-175)。

    (4)着地瞬间,左右手连续正拳攻出(图2-176)。

    2.注意事项与要领:

    左右连续踢脚和出拳,必须不断进行。

    3.螳螂拳二起脚和连环捶用法解说:

    先以左脚尖赐向对手腹部,若其后退闪避,应迅速往上跃起,出右脚尖攻击对手下颚。而本技法的巧妙点就在于着地后雄浑有力的连续正拳攻击(图2-177, 178)。

 

    螳螂拳的基本拳诀(补与漏)

    所谓“补”,即“取长补短”,而所谓“漏”指的是“间隙求生”。例如崩步拳的各型之中有所谓“补捶”,它便是先出左手的插掌攻击,随后以右拳补足侧面空虚的弱点,意即“补足空虚的捶击”。此技法不单见之于补捶,几乎各种攻势上皆可见到。

    至于漏的技法,可借双人对练的“领崩步拳”来作详细的解说。

    例如自己攻出的拳路被对手格开或架住时,应从容不迫地由下而上,或由左至右,很快地滑移并且反守为攻地抓住对方的手腕,同时采取提漏、顺漏、闪漏、底漏这五种“手漏五法”之一,来扭转乾坤,争取主动。

    又如,遇上对手强而有力的正拳攻击时,可沿其手臂上滑,继而出其不意地以另一只手猛地一击。如此上滑及避开攻势的手谓之“漏”的招式。至于另一手的猛击,则正好发挥了“补”的功效。

    由此可见,漏与补彼此相生相息,只要运用得当,必令对手防不胜防。当然,补与漏也正是幢螂拳攻防技巧上的基本原则之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