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迷踪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迷踪拳技击绝技实战四十一四十二式鞭打回头和顺牵斗牛

    鞭打回头

    1.动作过程

    (1)我与对方前后站立。对方在我身后出左手抓我后脖领。(图177)

    (2)我上身稍前俯避对方抓击.同时我身体快速向左后转,左拳顺势向下破打对方左小臂。(图178)

    (3)对方想使用连击法,右拳欲向前击打我头部。在对方欲击未动之机,我右拳抢先向前、向下劈打对方头部。(图179)

    (4)对方急用左拳向上迎架我右拳,同时用右拳向前击打找胸部。我左拳向下、向左磕挂对方右小臂,同时.用右脚向前、向左搓踹对方左小腿迎面骨,速急力足。重创对方。(图180)

    2.要点解析

    变被动为主动,急转身防打对方,是这一势的基本打法。具体技法我方使用了左手拦挡对方左拳、右拳必打对方头部、右脚搓踹对方小腿。手脚并用,上下齐打.连防连打。需要注意的是,体察对方动作要灵敏,反应要快,转身要疾,劈打对方头部要迅猛、有力.搓瑞对方小腿要快速、准确、力整。


    顺牵斗牛

    1.动作过程

    (1)找左前势对敌.对方抢攻先打,右脚向上迈步。同时用右拳直打我头部。(图181)

    (2)视对方来势凶猛.我急左闪头躲其右拳击打,左脚同时向左跨半步。(图182)

    (3)在左跨步、闪头的同时,我双手成掌,一起向上、向右抄捋缠抓对方右臂,左手缠抓其大臂,右手缠抓其小臂。(图183)

    (4)我双手抓紧对方右臂.突发力快速向我身体右后方捋带.与双手捋带臂同时.我右脚向前踏踹对方右小腿。双手向后捋带之力与右脚向前踏踹之阻力形成作用力相反,打击力相同的二合一之力,轻松将对手击趴在地。(图184)

    2.要点解析

    借力打力,是拳术搏击中的巧用劲力,借对方之力击打其身。这一势中,我方就使用了借力打力之法。迷踪拳本势的借力打力,优胜之处在于我方手脚同力借力而打之,手借对方右臂前冲力增加打击力,为顺借力;脚借对方右腿前移之力阻击为逆借力。手脚前后借力巧妙结合产生打击力。此技法使用时.要掌握好时机,手脚要同时动作.前后要同时发力,手脚劲力要合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