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螳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螳螂拳基本运用练习之勾搂采手捶和劈捶

    勾搂采手捶(拗步捶)

    1.动作解说:

    (一)预备势(图2-56)。

    (2)右脚横移,置于左前方,右手沿肚脐高度由内往外划出,而后手掌尖端朝上,与眼睛同高(图2-57)。

    (3)左脚大跨马步,成四六势,此时左掌朝前攻出,右钩手翻腕变拳后引至右腰际(图2-58).

    (4)左脚如跨踏势并配合扭腰动作,成登山势。同时出右拳击出,左掌则移置右腕之肋下部位做为防卫动作(图2-59)。

    2。注意事项与要领:

    此钩搂采手捶的练习务必反复练习,不厌其烦,而且能练至“倒练如流”方可。先按(1)一(4)的动作要领练习,同时改为左脚横移,最后到打出左拳的相对采手捶。

    在中国拳术的攻击方法上,由内而外打向对手谓之“钩”((2)之动作),由外而内打向对手谓之“搂"((3)之动作);而以单手抓住对手之来击拳路谓之“采”((4)之动作)。至于拳打前方而脚部往后崩直时谓之“拗步捶”图2-60, 61)。相对来说,这有别于顺步捶。突击对手心脏者谓之“偷心捶”。

 

    劈捶

    1.动作解说:

    (1)预备势(图2-62)。

    (2)右脚横向左方跨出,左手握拳横扫向左方,其位置约在左肩略上方,右手则成掌拂向脸部前方(图2-63)。

    (3)左脚跨向右脚前方成侧向骑马势,此时左拳沿眼际划向左侧远方,右掌回收置于脸侧(图2-64)。

    2.注惫事项与要领:

    以拳路出击时,小指侧(空手时谓之拳槌)的攻击部位称作“劈捶”或“劈轧”(图2-65, 66 )。此时为了增强攻势务必扭腰侧身。而此种拳路专攻向对手的后头部及太阳穴、头顶、肋腹、肘、膝等部位。下盘以骑马势、登山势为佳。

    3.螳螂拳劈捶用法解说:

    先以左掌外侧架住对手左拳的攻击,随即将右脚踏向对手左脚后侧,再出右拳侧击其后头部(图2-67, 68)。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