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寸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李小龙寸拳基本特质与原理之心理素质和生物修炼法


    格斗是一门人体运动的科学。任何人体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的支配下,肌肉收缩作用于骨骼的结果.亦即以骨骼为杠杆。关节为枢纽.肌肉收缩为动力.使人体实现各种活动.因此。在任何运动中,个人神经组织和肌肉统合协调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他运动水平的高低。其体来看,主要就体现在个人是否能在运动中令身体肌肉放松自如。无论你是运用寸拳,或是进行其它运动,如果你的身体处于紧张状态,就不可能有完美的动作产生。身体紧张造成的肌肉“刹车”恶果有二:其一过早地内耗了体能,增加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和体力负担;其二造成起动时动作的不自然,易变形,也影响了起动速度。

    而速度是每一个动作的关键性要素.身体的高度放松.不仅使身法.拳法更加灵活。而且使拳力的爆发性更强。
 

    因此,李小龙宗师曾明确指出:“放松的状态能使自己精神与肉体的功能趋于最大的极限,并使自己能自由地运用身体各部分的机能”,为了能在紧张中求放松,你就必须做到在激烈的格斗中自如控制情绪和身体的动作反应.这就意味着你必须锻炼你的心理紊质.提高神经组织和肌肉统合协调如一的能力:“对于统合能力的认识不能有误偏。统合能力的锻炼是神经组织的训练问题.并不是肌肉的训练问题。想要把完全不统合的肌肉转变成全面统合的肌肉,唯一之道是强化神经组织内的彼此关系(李小龙)”。

 

    为此、李小龙宗师建立了一整套的“生物修炼法”来发展寸拳练习者的心理索质,培养习者神经组织和肌肉统合一体的能力.它不仅有助于习者随时放松,保持头脑冷静和专注,调节自我心身功能。亦可由此项锻炼获得一种并不神秘的由心理而生理的呼吸和意念能量(流动能量)以及“杀手本能”(指格斗中忘却生死,全力以赴的非常梢神状态)。正如李小龙宗师曾经指出的那样:“你的精神力量会使你创造出奇迹来”。换言之,行之有效的生物修炼.可以帮助你克服临阵或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心理恐惧、能培养和激发你深沉果敢、全力以赴的战斗意志和精神状态,获得充盈流动的内在气感(流动能量或称流动内力),从而通过精神对物质的主观能动作用,达到  “以常人的体能发挥最大效果”。调动人体潜能.提高格斗攻防威力的目的。它主要通过意念想象,自我暗示。集中注意力等方法来锻炼.


    李小龙寸拳爆发力是精神(思想〕和身体力量两方面统合产生的统一能量,因此。生物修炼亦是寸拳修炼的基础方法之一这也许是本教程中最困难的练习.特别是对于年轻学员来说更是如此,即使李小龙宗师当年亦不例外。因此他本是一位生性好动之人,对于任何危险的敏感感觉都具有高度的反应,但他通过坚持不懈的修习,进行了不断地自我净化与翅越,终于取得了能在任何情况下放松,并全力以赴的成效,这成为李小龙宗师在美国武坛叱咤独步的重要内在特质。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位学员在进行此项训练时,亦能克服困难做到自我净化与超越、如果你能掌握它并取得成效.我们可以告诉你:你的寸拳修炼已经成功一半。在本教程中,寸拳生物修炼分为两步训练:第一步是对自我精神(思想)进行控制的冥想放松练习;第二步是对呼吸进行控制的流动能量练习.
 

    精神(思想)控制练习是李小龙宗师把禅宗冥想法和心理学中的自我催眠方法加以修改后创造的眼想放松训练技术。此种有规律的精神控制练习。可以驱散每天的精神疲劳,更主要的是让你学会在任何情况下控制情绪并放松身体。李小龙宗师认为:
 

  “对于放松的锻炼是要靠着心智上冷静的培养与情绪的控制来达成”,“第一步是要求身体有放松的感觉。第二步是勒奋的练习,使自己能有自由放松的感觉.第三步是,即使是在能产生神经肌肉紧张的悄况下我能自如地保持身体的放松自然状态.”每位学员在此项练习中.不可急于求成,而应循序渐进,定能取得成效,记住:没有失败,只有放弃!
 

    呼吸控制练习是在精神(思想)控制练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寸拳生物修炼法,亦可运用到任何攻击技术中去。此项练习可使你获得充盈全身内力流动的控制感觉和潜在的呼吸和意念力的爆发能量,这是使李小龙寸拳成为可怕的内部攻击技巧一一攻心一拳-一的关键外!因为如前所述.寸拳的强大劲力可以打穿对方身体直透出去,此种“透力”的产生,首先意识上要有穿透感,意气(呼吸)要有穿透感,目光也要有穿透感,劲力要有穿透感,这样在高度集中的意志努力下产生的意念力和呼吸力与肌肉收编产生的运动力统合.就会产生出强大的人里透内的透劲.这也就是为什么李小龙宗师经常强调学员在进行沙袋训练或击打训练时,梢神上必须具备实战感觉和劲力穿透物体延伸出去的意念的原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