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对练双方顶心肘和上步扳捶弓步双封

    八极拳双方顶心肘

    甲乙双方右脚原地震脚下落,左脚前上半步,双脚为轴体右转90度,两腿屈膝成马步,同时,左臂屈肘用肘尖顶击左侧,拳高与头平,拳心向前,拳眼向右,右拳甩臂崩于体右侧,拳高与肩平,拳心向前,拳眼向上.目视左侧(图2-97).

    实战应用:此势主要用于顶击敌人胸部、肋部和后心等部位,崩拳多用于击打敌人要害之处,如胸肋、肩臂、头面、脊背、腰腹等部位.

    拳谱曰:

    祖师传授肘和拳,前后夹攻左右边。前方来敌向我打,单肘项击在街前。后面敌手急来到,反嘴崩击在后边。对手一见心害怕,败阵逃脱一溜烟。

 

    八极拳甲上步扳捶乙弓步双封

    甲两脚为轴,体左转90度,右脚前上一步震脚落地,两腿成右弓步,同时,右拳随势向乙方背后扳击,拳心向右,拳眼向上,左臂屈肘左拳护于左肋前侧,拳心向内,拳眼向上.目视乙方.

    乙两脚为轴,体左转90度,两脚前后换步,两腿成右弓步,同时两拳变掌,随势向甲右臂封推,两掌心向外,掌指向上,目视甲方(图2-98).

    实战应用:甲的进步扳捶,土要用于横打对方中、上盘,如脊背、腰此腹、胸肋、肩臂、头向、耳后等部位.乙的弓步封推,主要用于迎击和防卫对方突然敌击,把敌手推击在外.

    拳谱曰:

    这边上步扳捶打,那边弓步用掌封。这边单臂猛用力,那边双掌力无穷。双方拼斗施真功,势如白虎斗青龙。租师传下八极功,双方打斗各逞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