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二十二至二十四式左拿大缠和拧拿小缠等

    左拿大缠

    左脚抬起,震脚落地,以左脚为轴体左转90度,右腿屈膝提起,成独立势,同时,左掌随势向外旋腕缠绕,然后屈肘收护于右肋前外侧,掌心向下,掌指向前,右掌随势屈肘经头上撩穿于体前,掌心向左,掌指向上.目视前方(图2一29).

    八极拳左拿大缠实战应用:用于缠拿敌人手腕.敌向我推掌进攻,我一手翻腕,向外缠拧拿住敌腕部,另一掌穿击敌头部、面部,是防中有攻,攻防兼备之法。

 

    进击右掌

    右脚向前落地为轴,左脚尖外旋,体左转90度,两腿屈膝半蹲成马步,同时,右掌向右侧推击成立掌,掌心向右,掌指向上;左掌上架头左前上侧,掌心斜向上,掌指向右.目视右侧方(图2一30)

    八极拳进击右掌实战应用:主要用于推击侧面来敌。敌人来攻时,我用掌推击敌胸、肋、腹部或肩、臂、头、咽喉等部位,可击退敌人,是侧面驱敌之法。

 

    拧拿小缠

    右脚尖外旋,左脚跟内旋,两腿成一字桩步,同时,两臂屈肘两掌在胸前左侧夹击拍挤,左掌左上拍击右掌掌背,两掌心向下,掌指斜向外。目视两掌前方(图2一31).

    上动不停,左脚碾地,体右转90度,成右高虚步,同时,两掌向左上外翻,旋腕拧缠于体前方,左掌心向右,掌指向上,左掌心斜向右,掌指斜向前。目视两掌前方(图2一32).

    上动不停,右脚落地为轴,体右转90度,左腿屈膝提至右脚内侧,同时双手继续向外旋转缠握,屈肘护于腹前,两掌心向里,掌指向下.目视左前侧方(图2一33).

    八极拳拧拿小缠实战应用:用于撩拿敌人手腕.敌用掌击我或者以手抓我,即用两手挤拧敌手,是反拿关节擒敌之法.

    拳谱曰:

    敌人向我抓,想把我拿下。

    双手一夹挤,猛力用旋花。

    巨敌千般勇,难免地下爬。

    强敌倒在地,满脸粘泥沙。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