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十二形之鸟台形拳图解和教学视频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十二形之鸟台形拳教学视频:

    形意拳𩿡形者,其性最直,无他谬巧。此形有竖尾之能,上起可以超升,下落两掌捣物如射包头之力。在腹内能辅佐肝肺之功,又能舒肝固气。在拳中谓之𩿡形,能以活肩,又能活足。其拳顺,则肝舒气固,人心虚灵,人心虚灵而人心化矣,又能实其腹,实其腹而道心升。其拳谬,则两肩发拘不活,胸中不开,而气亦必不通矣。学者于此形勉力而行,可以虚心实心,而真道乃得矣。

    第一节

    预备。起点三体式。先将左足尖扭向外,身子面向正,将左手屈回,两手卷上拳,手心向里对在脐中处。靠着腹(图90、图91)

    第二节

    再将两手如白鹤亮翅分开落下,两肘靠胁,左拳在左胁下、右拳在右胁下靠住,两肩往下垂劲;右足在两拳分开之时,同时斜着往前进步,左足进至右足处紧靠踝骨,腰塌劲,式微停(见图53)。

    第三节

    再将两手从两腕紧靠着直往前出去,手心皆朝上,两拳相离不过二三寸许;左足与两拳亦同时极力并出去,两肩往下垂劲,又往后抽劲,不可显露抽。两眼看两拳当中,右足随后跟步,如同虎扑子跟步相同。稳住,再换式(图92)。

    第四节

    换式。先将左足往前垫步,足尖微向里勾,两拳仍如前式,相对在脐处,次分开白鹤亮翅,两拳落下紧靠两胁下边,两肩仍往下垂劲;右足进至左足踝骨处紧靠住。腰下塌劲,微停再进(图93)。

    第五节

    再进,两拳直出,与左足并进,两眼看两拳当中,仍与三节式相同,以下仿此(图94)

    第六节

    回式,仍出去右式。先将右足勾回,身子向左转,两拳仍与左右式白鹤亮翅相同;左足提起,紧靠右足踝骨微停,再出手进足,亦与左右式出手相同。再进仍如前,循环不已。

    第七节

    收式。仍与回式相同,停住片时休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