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心意拳架势之不动势和无极势和太极势和三才势


    心意拳不动势

    凡事有动必有静,动者静之效,静者动之储也,舍动言静其失也枯,离静言动其失也枵,然静为动之源,而运动者必先致力于静。如是则气内充,而力外硕也。心意者,以气行而不动姿势,实为入门初步,正本清源之道,学者应以致意焉。

    心意拳无极势

      (又谓虚无势)  无极势即立正姿势,而内无动意,外无动形,此时三心扫,四相空,一气浑论,无所向意。顺天地之自然,茫若扁舟泛巨海,静若木鸡植中庭,是之谓无极。

     心意拳太极势     

    由前势将浑论之气,略加收聚,此时心意已动,四稍已惊,不过内劲已具而外形未露,谓之太极也。

     心意拳两仪势

    由前势将身束下成了舒势,即站毛猴式也。此时全身阴阳已分,不过三体四相未判,谓之两仪势也。

    心意拳三才势  

    (又谓之四相势)   由前势向前出步,变成展势,此时三才已动,四相已现,故谓之三才四相势也。三才,即头手足也。四相,即四肢也。

    心意拳裹,松,垂,缩

    裹者,两手往里裹劲,如两手朝上托物,必得往里裹劲也。松者,松开两肩如拉弓,然不使膀尖外露也。垂者,两手往外翻之时,两手极力徃下垂劲也。缩者,两肩两胯裹根,极力往回缩劲也。此四功最要,故录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