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心意拳养气学的必知要点和功用及法则


    心意拳养气学

    气者勇之实也,养气即所以养勇。黝舍之流,不肤挠,不目逃,视不胜优胜,刺王候若刺褐夫,视三军为无物。盖习拳有素,气充乎四体,而溢乎其外,见乎其勇,而不自知也,然此持气之粗者。抑犹有精者存焉,至大至刚,配义避而无馁,塞天地,溢四海,故孟轲义之以成贤,文天祥守之以遂忠,盖磅礴凛然,是气常存,足以助精魂,强神明,不随生死而灭,此所谓大勇者,岂可与黝舍同论哉。夫粗者 魄气也精者魂气也,魄气生于体,魂气生于天,魂气清明而实于仁,魄气强横而偏于贪。神人不以体魄用事,故养魂而弃魄。愚夫只知有身,故养魄而去魂。圣贤重魂轻魄,故以魂制魄。勇士重魄轻魂,故以魄制魂,此养气之大别也。心意之养魂气乎,魄气乎,抑魂制魄,或抑魄制魂乎?曰,此皆非心意养气之道也。

心意以身体为运动,固不能舍魄以养魂,然养生之术,须准天地进化之序,生尅变化之方,必按五行循环之意,化生万物之形。苟舍魂以养魄,便不能尽心意之能事也。然则何为而后可?曰,魂气灵明。心意之生尅变化,赖以神其用者之。魄气浑厚。心意之实内充外,赖以壮其动者也。轻魂则变化不灵,轻魄则实力不厚,必魂魄并重,乃尽心意养气之要功也。

 

    心意拳养气学之必要

    或曰身体之伸缩也,四肢之变化也,端赖乎筋肉骨血。而五脏之气主动于内者,以与气无涉,曰,是不然。人得五脏以成形,复五脏而生气,故五脏于人犹轮船之汽房,火车之锅炉,运动变化固赖乎此。然无蒸气以促动之,则机关虽灵,终无善其用,气之于人犹是也。故五脏云动,赖乎气,气之实,可使人壮老勇怯。况心意为内家运动之一,而变化灵捷,实力不充厚,非魂魄并养不为功。使非培而裕之,扩而充之,又何足供吾人无量之用哉。

 

    心意养气学之功用

    气始生于一,终分二,即魂魄也,阴阳也。魂气属阳,灵明轻清,可虚实刚柔,循环变化,神乎神乎,至于无形,微乎微乎,至于无声,此阳气之妙用也。魄气属阴......浑厚重浊,可坚强猛烈不挠不逃,雄魄毅兮可摧坚,气刚大之而拔山,此阴气之妙用也。武术专家技臻绝顶,其攻人也,无迹可寻,虽人稠广众千目共靓,莫能见之手之所至,足之所履,身之所止,谓之玄无,乃魂气充有以到也。其攻人,手触其身如金城,足冲其股如铁柱,挡者颓,狼狈却退,乃魄气厚,功练也成也。昔岳武穆用兵先谋后动,其动也灵妙变化飘忽猛烈莫可推测。其静也严整庄重如山岳坚实莫可撼移。兵家谓不动如山岳,难知如阴阳为魂魄之气。修养有素,何克臻此。故武术之精者必精于气,精于气者必精于兵,养气之道何可忽乎哉。

 

    心意养气之法则

    心意之谓养气者多矣,或胸中努力,或腹内运气。是皆不明根本而特齐其末,如告予之不动心者,虽直接而易为,终无补于实际。夫根本者何也?曰,循理集义。明三节,讲四梢,练八字,熟九歌是也。盖气分魂魄气生于天,根于义理,魄气生于五脏,根在四事,如水之有源。木自有本,清源而水流,培本而木茂,自然之理也。若夫孟穿窬,童子不支夏,育为盗,懦夫不抗是乃背理丧义,魂气全矣而猛怯资殊也。江湖无赖,弄姿摆势,然每被击于粗浅。世俗拳师旋午跳跃,然每被朴于伧文。倘四事修明,魄气坚实,何至于此。故心意者善养气也,非理不动,非义不往,自反而合理,虽万人无惴,自反而非义,虽褐夫亦惧动必以礼趋必以义,而魂气自盛矣。牵措动静,必合四事。三节不明弗措也,四稍不明弗措也,八字九歌未熟练弗措也,人一己百,人十己千。如是而谓魂气不强者未之有也。必有事焉,勿助勿忘,过用心则助,助则暴而气乱矣。不用心则忘,忘则荡而气散矣。果明此义则内家要术毕尽乎斯,又岂独心意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