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杂技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水秀宴·以传统杂技文化展示为主题的景点式名吃宴

“建筑为形,文化为魂。”

Building for the shape, culture for the soul.

春秋时代是中国文化大发展的时期,实现了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由卜巫的宗教迷信文化向以人为中心的理性人文文化的历史转型;春秋时代是传统杂技艺术成形的时代,实现了传统杂技文化由生活碎片和祭祀等仪式环节向专门的艺术门类和专业的艺术表演行业的转变。

春秋时代是追溯中国传统杂技文化流变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这一笔开始的起承转合,书写了中国传统杂技文化延续至今的艺术辉煌。辉煌盛世,勾连起中华儿女的民族记忆,记忆深刻里的文化百家争鸣、艺术百花齐放。

所以,水秀宴建筑了春秋时代风貌,也在重建现代人关于传统杂技艺术绽放于春的民族记忆。

春秋城楼门头、春秋大篆竹简、春秋青铜编钟,石砌步道回廊、旗飘档口门面、水秀桨声灯影,木制战船、重檐舞台、兽纹照壁等,重现春秋历史风貌;

在见证传统杂技艺术大发展的时代语境,在叩问杂技艺术传统历史回声的文化氛围,传统杂技艺术更具现实场景感,活现杂技艺术传统古老的历史风韵;

这厚重与朴实的春秋古城,是传承杂技文化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古城,是创新传统杂技艺术表现形式的古城,是彰显传统杂技艺术现代活力的古城。

“一景一文化、一文化一故事。”

A scene of a culture, a culture of a story.

中国是一个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大国。中华上下五千年,饮食文化也随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自古就有“南米北面”的说法,口味上有“南甜北咸东酸西辣”之分,不同地方的美食体现了不同的地域文化风情。

吃的文化已经超越了“吃”本身,中国人讲吃,不仅仅是一日三餐、解渴充饥,它往往蕴含着中国人认识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代表着中国人的处世风格和审美取向。古文《尚书·说命》有云“若作和羹,惟尔盐梅”的名句,意思是要做好羹汤,关键是调和好咸(盐)酸(梅)二味。

中和之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审美理想。水秀宴首先是一条美食历史文化长廊,矗立其间,洞察人间世情百态、回味中华饮食变迁,与传统杂技艺术的厚重朴实相得益彰。

传统杂技有文化,传统名吃有文化故事。吃在文化,与富有地域风情的老字号相邻,与富有历史见证感的老工艺为伴,与富有传统韵味的老菜品相映成趣。地道的味道、正宗的配方工艺和九曲百转的代系传承故事本身就是文化故事的切片。

切一片散落民间的历史,为最平凡的美荡气回肠。

追溯春秋盛世辉煌,再现杂技艺术起源

Traces the glorious Chunqiu, reproduction of acrobatics origin.

传统杂技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明的活化石,与传统名吃一样散落民间,是民族记忆里印象深刻的文化奇观。

相传,中国最早的杂技节目是《飞去来器》,一种用硬木片削制成的十字形猎具在风力的影响下回旋“来去”,是原始部落在氏族盛会中表演的节目,也是至今内蒙古草原“那达慕”盛会上一年一度的技艺竞赛项目。

水秀宴关于“飞来去器”等传统杂技道具陈设,3000年传统杂技艺术流变文化墙,一系列建筑小品、浮雕、透雕等展示传统杂技文化的内涵、历史与高超的技巧,在向先民的生活智慧致敬,也在追怀古人的欢乐精神;

《(力能)扛鼎》《(执戟)舞轮》《缘绳(登城)》等传统杂技经典剧目表演,重温春秋战国时列国兼并、群雄并起的乱世豪情,豪情必豪饮中华文化;

豪饮中华文化、体验传统杂技艺术,必秀一把杂技。水秀宴安排专业演员在杂技文化主题角指导游客表演杂技,亲身感受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

水秀宴,客在水秀&宴在天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