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内家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内家拳之六步拳三十三到三十五式中四平和剪刀朝阳和回身探手

    内家拳之六步拳中四平

    接上势.左脚前移,两腿成左弓步;同时右手握拳下扭至右腰侧。拳心向上;左手握拳,经胸前顺时针方向绕挂,并随左脚前移之势向左前方日压,拳心向上.目视左方(图1-71)。

    【用法】中四平为近身跌打之法.拳经云:“中四平势实推固,硬攻进快腿难来.双手敌他单手,短打以熟为乘.”如上势,我拿敌胯敌如闪让下挂,我则乘势逼进,以左小臂翻压敌肘关节(图1-72)

    【要点】翻压要快,动作宜小,腰舟要向右拧裹。
 

    内家拳之六步拳剪刀朝阳

    (1)接上势,腰身左拧.右脚前移,两腿成右屈膝丁字步;同时,左掌内翻,掌心向下;右手由后经体前向上抄掌,翻腕成掌心向上.与左掌交叉于胸前,左上右下。目视前方(图1-73)。

    (2)上动不停,右脚向前上步成右弓步;同时,右掌随上步之势向前推出,掌心朝上;左掌向左后分开。目随右掌(图1-74)。

    【用法】朝阳手为近身顺跌之法。拳经云:“朝阳手偏身防随,无缝锁逼退英豪,倒阵势弹他一脚,好教师也丧声名。”如上势,我用中四平制敌肘,敌必屈臂回挣,我则乘势抢步进身封住敌腿,速以右掌猛推敌胸,使其跌倒(图1-75、76)。

    【要点】抢步封腿要快,推击要猛。
 

    内家拳之六步拳回身探手

    (1)上动不停,左脚向右侧方闪挪.左手向体前回收。目视左方(图1-77);

    (2)上动不停.左脚向左前方上步.左掌向左侧方探击。目视左手(图1-78).

    【用法】边步探手为闪让进身之法.敌由我身后袭来,我迅即避开,而后从其侧翼进击,探手也有试探、引诱之意,其动作可虚可实,诱打相兼,敌反应迟缓我则实打,敌如招架我则连用下势(图1一79).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