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杨式太极拳七九至八一式退步跨虎和转身摆莲和弯弓射虎

    杨式太极拳第七十九式退步跨虎

    动作:右脚经左踝内侧退后一步,身体随着微右转;重心渐渐移于右腿,左脚略向后提,距原地 半脚许落下,以脚尖点地,成左虚步,身体随着仍转朝前。同时,两拳变掌向左右分开,右掌随身体右转由前而下向右而上(此时 身体正向前转)划弧,停于身体右侧上方,随划弧随着臂内旋使掌心朝前(稍朝上侧);左掌自前而下向左弧形落于左胯旁, 掌心仍朝下,手指朝前。眼先关顾右掌向右划弧,当右掌自右,向上划弧时,即转向前平视,眼神并关及两掌。    (图231- 232)

    要点:

    1.向后退步时注意右脚的落地点,不要踏在一条线上。

    2.成退步跨虎式时(图232),上体不可朝右侧倾或后仰、前俯,仍须正直。

    3. 两掌分开后,两臂要呈弧形,注意两掌不要距离身体太开而形成松散的现象。

 

    杨式太极拳第八十式转身摆莲

    动作一:左掌自左胯旁向左弧形上移至左额前;右掌自上向右而下经腹前弧形移至左胸前,掌心 朝下,略朝前侧。 (图233)

    动作二:以右脚掌为轴,身体向右后转,左脚随着略踩地而起.左腿向右随转体平摆;两掌向右 后随转体移转,随转随着右掌渐渐亡移至高与鼻齐,左掌渐渐下移至与胸平,两掌心皆朝下。眼随转体向前平视转移。(图 234-235)

    动作三:左脚向左前(东北)斜方脚尖里扣落地:随着重心渐渐移于左腿而至全脚踏实,身体继续 右转,左腿屈膝坐实,右脚仍为脚掌着地,如右虚步形状。两掌继续随转体向右平移,右掌移于身体右前方;左掌移于右腕 左侧,稍低于右掌。眼随转体平视转移,眼神要关及两掌右移。 (图 236) 

    动作四:腰自左向右转,右脚自左向右上方弧形外摆,膝部自然微屈,脚高不超过肩部,脚背略 侧朝右面;同时两掌自右向左迎着右脚面拍击(左先、右后。身体此时由右向左转)。眼神关顾两掌拍击右脚面。(图237- 238)

    要点:

    1.以右脚掌为轴身体向右后转时,要借左脚略踩地、左腿向右后摆和转体之势,才能转得圆活 。在转体时,身体不可摇晃,要立身中正,但腰部不可因此而挺硬,仍要放松。

    2.左脚落地时,要渐渐下蹲,形成象右虚步的过程,然后随着腰部自左向右转和右脚自左向右 上摆而渐渐起立,但也不可挺直。

    3.右腿摆莲是横劲,要用转腰来带动右腿外摆。由于右腿外摆是横劲,又要由腰来带动,因此 右脚最好不超出肩部,同时右腿不要挺直,要微屈。如果腿部伸直和脚的高度超出肩部,则势必胯部力量用得多,而腰部力 量用得少;反之,腿部微屈,脚的高度不超过肩部,就能充分运用腰部力量,达到横劲的要求,并且所发到右脚背的劲力也 更大。

 

    杨式太极拳第八十一式弯弓射虎

    动作一:左腿渐渐下蹲,身体继续左转,右脚下落于原地 (仍为东南斜方),先以脚跟着地,随 着重心渐渐移向右腿而至全脚踏实;同时,两掌随转体向左平摆,右臂随着外旋使掌心翻朝上。眼神关顾两掌左移。(图 239)

    动作二:身体渐渐右转,弓右腿,蹬左腿,成右弓步;两掌随转体自左而下经腹前右绕变拳,继 续向右弧形上绕;右手随绕随着臂内旋使右拳心渐渐翻朝外,经右耳侧(此时身体由右向左转)向左前斜方打出,高与额平, 置于右额前,臂呈弧形;左手随绕随着臂内旋使拳心渐渐转朝下,向上经胸前(此时身体由右向左转)向左前斜方打出,高与 胸平。眼先关顾两手向右上绕,当身体左转、两拳向左前将要打出时,转向左前斜方平视.眼神并要关及左拳打出。(图240 -241)

    要点:

    1. 两手要随腰转动。腰部随两手拍击右脚面后先左转,随即右转,两手也随着向右上绕;当右 拳绕至右耳侧和左拳绕至胸前时,身体又变为左转.两拳也随着体左转而向左前斜方打出。身体转动、两拳打出与变左弓步 等动作要协调一致。

    2.成为弯弓射虎时(图241),要防止右肘上抬,肩部上耸,身体前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