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寸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寸拳练习之思想控制放松身体的训练

    寸拳是精神(思想)意识和身体能量两方面高度统合发挥的技艺,而能否充分发展你的心理机能素质,提高心理活动强度的控制能力,充分开发意念潜能,是你能否成功掌握寸拳的决定性要素。因为精神(思想)意识是充分发挥你的身体能力和技术能力的保证和内动力.它在心身统合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协调、控制和主导作用。

    在训练过程中,你必须要先作好心理准备,思想方面的发展比身体方面的发展要缓慢,外在的身体缺点和进步容易看出和改进,而你心理方面的改变和进步,主要靠你自己去领悟和体会,因为它是无形的潜在的东西,没有人能进入你的思想,看看你在想什么并加以切实帮助。这样生物修炼和身体训练相比要困难一些,特别是对于好动好奇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所以,能否掌握寸拳劲.就婴看到你能否坚持练习它.并突破这一难关。这里我们会在方法上给予你鼓好的指异,努力吧.坚持练习.你一定会成功,“意志能创造人的完美。成功在于不断的忍耐”请把李小龙宗师的这句话醒目的写出并贴在墙上,每次训练前念一遍,以做自我激励!

    生物修炼原则上讲,全天24小时均可练习,但如果你生活或学习有规律的话.最好将练功时问安排到早展或晚上。

    在本课程中.每次生物修炼的时问安排为15分钟,以后可逐渐延长到30分钟或1小时左右。

    高效的改善中框神经系统的机能,提高内部感觉敏锐性和内在表象的清晰度,强化心理活动强度的自我调节和控制能力,使你不论是在生活中、工作中或格斗中随时可以排除杂念,消除身心紧张,保持思路清晰,意志坚强.使自身精神和身体高度统一,达到最佳的统合行动状态。这对于学习和运用寸拳的意义:它能充分发挥你的心身潜能,令你能在特定部位集中你的全部力量爆发出击,亦即做到所谓“集力于一点.发力于瞬间”。

    练习方法

    (1)找一个不被人打扰的,光线微弱或者黑暗的相对安静的地方,解开你的衣服.松开皮带(冷天着衣大小要合体,厚薄要适度。温暖天气可以只着一条短裤练习.尽量减少衣物饰品的束缚),保持一种悠闲舒适的状态。

    (2)然后采取仰卧姿势躺在使自己感觉舒适的地方(比如在柔软的草地,或者在地上铺一块毛巾毯或在床上练习),要使全身各部分感觉受压平衡。躺下时,可以用一个小枕头,也可以不用.以感觉舒适为宜。两脚自然伸直分开,两手亦在体侧轻松的摊开.掌心朝上。

    (3)请你放下或忘却自己心中的任何日常事物,闭上眼睛,开始排除杂念.让心情平静,全身放松。这时。可以设想你正仰望太空,没有星星和灯光,只是一片空白。一旦你能在脑海中清晰地看到混沌的空白处时,请深吸一口气。慢慢地让你的思想更加深人虚无空白状态—只感觉人在太空中浮游,象气球一般,全然不顾你在尘世间的疑虑和担心。

    (4)这时,你可以开始采取“深度肌肉松驰法”从上到下进行全身各个部位先紧后松的深层次放松了:

    先进行头部深度放松

    先用力皱紧双眉,让你的前额和头皮保持紧张。

    然后舒展双眉,感觉从头顶到前额到头皮均放松下来。

    接着紧闭双眼,令双眼球也感到紧张。

    然后闭着的双眼从眼球到双眉到双眼角都放松下来,使双眼感觉轻松自然。

    此时就可以闭紧嘴巴,咬紧牙关,使上下牙床、脸颊、下巴均有紧张感。

     接着再依次将嘴唇、牙齿、舌头、下巴放松。

     这时你会感到你整个头部从头顶到下巴都已充分放松。

    再进行颈部的放松练习

    将你的头部尽量后靠下压,仔细体会颈部肌肉的紧张感,接着抬头,尽量将你的下巴往胸部扣,感觉喉部和颈部的紧张感。

    然后让你的头部恢复原来的舒适状态,感觉咽喉放松,颈肌放松.颈椎亦一节节的很舒适的放松。

    接着就可以放松双臂

    将摊开的双手紧紧地握成双拳.体会从大拇指到小手指,从手碗到前臂和上臂乃至肩部的紧张感觉。然后迅速张开双手成原状.体会整个双臂到肩部完全松驰的舒适感觉。

    这时再放松胸部肌肉

    先尽量深呼吸,令空气充盈你的整个肺部,感觉充满以后。屏住气息,休会胸部紧张的感觉。

    接着就轻柔、细匀而缓慢的呼气,令肺部松驰,这时你就有由里到外的整个胸部的放松感。

    现在放松腹部肌肉

    请你紧张内收腹肌.体会腹部紧张的感觉。

    然后放松,体会放松的感觉,从胃部一直传送到小腹部。

    再放松腰背部肌肉

    将你的背部拉紧.腰部上顶.用力使腰背部抬离地而或床面,体会腰背部的紧张感。

    然后放松腰背部,恢复原舒适位置,体会从背部到腰部到两肾以及脊推一节节地舒适的松驰之感。

    再放松胯部

    收紧会阴和臀部。体会紧张的感觉。

    放松.从会阴到臀部到胯骨一一放松,体会其中松驰的适意感。

    最后放松腿部肌肉

    将两条大腿和小腿的肌肉收紧,体会紧张感。

    然后放松.从大腿肌、小腿肌到膝踝关节,双腿全部松驰下来,体会放松的舒服感觉。

    这时,你已全身放松,从头至脚,一种难以形容的轻松感和内心洁净感会传遍你的身体内外。深长而柔和的呼吸,使得你心跳放慢,身体内脏亦同时自然放松,从而感到一种真正的舒适自在。

    此时,你就可以进行冥想。

    冥想

    “我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条神经,身体每一根肌肉纤维都已经完全放松。”

    .我现在非常的平静、舒适。”

    “我身体正变得很轻。从地面慢慢升向空中。”

    “我现在正在惬惫的、平稳的飘流。”

    这样,你全身放松的,静静的躺着。每句话在心里重复默念3-5次,你就会感觉到你身体变轻,思想意识亦变得很轻.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飘浮。一旦你有此种感觉,就表明你已经完全放松了,此时,你可有意无意地守住这种感觉,无念无想,只是舒适的飘游……。

    练习结束时.可用内语言暗示自己:“准备结束.”然后慢慢睁开眼睛.起身轻松散步2分钟。

    此练习每次共做15分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