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基本功五行拳之崩拳基本练法和技击用法

    歌诀

    肩松肘坠顶头悬,腰为轴心运丹田,

    气通两肋肝脾壮,力发大敦似涌泉:
 

    基本练法

    形意拳基本功崩拳在技击上应用最为广泛,其练法亦多种多样.、现在只介绍顺步、拗步(十字崩拳)和半步三种练法。

    1.顺步崩拳

    由三体式开始。

    两手握拳,小臂外旋,翻至拳心朝上;左脚向前垫半步,脚尖外撇,右脚向后蹬劲;左拳向前顶劲,眼看左拳,同时吸气一口(图2一11)。随即右脚向前蹬一大步,左脚跟进半步;同时,右拳向前平直打出,高与心窝平,虎口朝上,同时呼气;左拳亦同时拉回至左肋下,拳心朝上,眼看右拳,呼气尽而式成(图2一12)。

    此为崩拳之右式。再垫右足,顶右拳,打左拳,进左步,打出崩拳左式,动作与打右式相同,惟左右相反。
 

    2.拗步崩拳

    由三体式开始。

    两手握拳,左手拳眼朝上,右手拳眼朝右;右脚稍向左脚移步,踏实.眼看左拳(图2一13)。

    吸气一口,左脚随即向左前方蹚一大步;右拳同时平直打出,与左脚上下相顾;左拳抽回置左肋厂,右脚稍稍跟步,眼看右拳,呼气尽而式成(图2-14);右脚再经左脚踝处,向右前方进步;同时,左拳平直打出,与右脚上下相顾;右拳抽回置右肋下,左脚稍稍跟步,眼看左拳(图2一15)。

    如此一左一右,一步一拳,轮换练习。
 

    3.半步崩拳

    由三体式开始。

    两手握拳.左拳前伸,拳心朝右。右拳置右肋下,拳心朝上;同时,右脚进至右脚右后方,踏实(图2一16);

    右拳扭至拳心朝左,向前平直打出,高与心口平;左拳收回置于左肋下,拳心朝下;与右拳击出的同时,左脚向前蹬出一步,脚尖朝下前方;右脚跟进,落于左脚后方约一分米(二三寸)处,踏实,眼看右拳,呼气尽而式成(图2一17)再进步仍蹚出左脚,右脚跟步;左拳平直击出。右拳收回置右肋下(图2一18)。如此,左右两拳轮番出击,一步一拳,势如连珠。准进步总是先进左脚.右脚跟步.左脚始终在前,右脚始终在后,行如槐虫,故有“半步拳”之称。

 

    回身动作

    顺步崩拳的同身动作。和劈拳的回身动作完全相同,收式方法也和劈拳收式一样。

    拗步崩拳回身,左右均可。设打出左式拗步崩拳.此时左拳、右脚在前。稍停。两手不动,右脚尖向里扣,重心移到右脚,身向左转。左脚抬起稍稍离开地面,随转身之势,脚尖极力外摆,落于左后方,继续向左转身,同时右脚内扣落至左脚旁边,左脚随提起,靠于右脚内踝处;两腿靠紧,停住,眼看前方(图2一19、图2一20、图2一21)。

    然后进左脚,打右拳;进右脚,打左拳,如图2一14、图2一15所示,继续演练。
 

    收式时,可于转身打出右拳后,散掌向回捋至腹前,不停,随即经胸前!;前上方钻出;同时,进右脚,如同打劈拳时的“起钻”一般.再进左脚;左手经胸前向前劈出,右手撤回,置右小腹下,两手掌心均朝下,成左式劈拳:再仿劈拳做收式动作。
 

    半步崩拳回身时,用“狸猫倒上树”的动作:其练法是:打出左(或右)拳后,左脚尖极力向回扣;同时,将左拳收回到小腹处,拳心向下,身向右转;右拳自脐口往前上方钻出;右腿与右乎同时起至右膝与右肘相距约6厘米(三寸许),脚尖极力朝外扭、朝上仰,与右拳卜下相顾。稍停,右脚向前踏下,落下时脚尖外撇,与左足尖成90度之势;与右脚落地之同时,左手如劈拳向前劈出,右手拉回至右小腹旁,两腿则相交成剪子股式,如同拗步劈拳(图2一22、图2一23、图2一24)

    收式时,先打出右拳(左足在前),稍停。即先向回撤右足,再往后撤左足.两腿仍如剪子股式;同时,左拳平直向前打出,右拳拉回至右肋下停住(图2-25 ),左膝要紧靠右腿里屈弯内,不可有缝,紧紧镖住,两胯两肩抽劲,顶头,提肛,眼看前手,沉沉稳住。此式叫做“青龙出水”。

 

    用劲要求

    崩拳之特点是向前直打,左右轮换,势如连珠。所以出拳要快、要直、要猛。又要求拳之出人、步之进退起落、气之呼吸开合,处处整齐协调,周身完整一家。头要顶,项要直,腰要塌住劲,胯要合住劲。两手出人,肘要下垂,肩要下沉、前松,握拳要紧,稍节紧而根节松。两肘不离肋,两拳不离心。进步时,后脚要用力蹬劲,其劲起于脚前掌内半个脚;前脚要向前膛,步度要大,抬脚不要高,脚掌离地约1 .6厘米(半寸许)即可,脚掌要与地面平行。落脚时,脚跟先着地,然后全脚着地,后脚跟步时,不可在地上拖,要提起来,跟到距前脚约1 .5分米(四瓦寸)处,落地踏实。

 

    打“半步崩拳”的右拳时,右肩右胯要向前顺,左胯宜略向后收,身体斜向左前方;打左拳时,身休半向右斜,但左肩不可太向前伸,两胯均应略向后缩劲。出拳出脚务必协调一致,拳到脚落。以“狸猫倒上树”回身时,拳之回收,左脚之向回扣,向右后转身,是一连贯的动作,中间不可停顿。右拳之七钻与右腿之提膝.也是同时动作,一动俱动。右脚落地要极力向前横着踩出,两腿要夹紧,左手劈出与右脚落地要同时,整齐合一。

 

    崩拳打出去是平直劲,所以说“崩拳似箭”,义说“如火器击物,扳机一动,其物必落”。这都是形容其劲甚直,甚速。然而在此平直的劲道中,暗含着斜向上和斜向下的两种劲向前的平直劲由后脚用力蹬、前脚直有蹚和扭腰、顺胯、向前松肩而得:斜向卜的劲,是由坠肘、沉肩、拳面微向下压而前倾等动作的配合而得来;斜向上的劲,亦即拱挑之劲,是由腰配合蹬腿前拱而得来。有此代种劲,在具体运用时.刁’能以我之前臂压、锉对方之前臂而进,沉实刚健.可将对方拱起来.扔出去。老谱云:“气连心意随时用,打破身式无遮拦”,指的就是这个。打中有破,打即是破.并非先破后打也:故云扫破,而不说破打。

 

    技击应用

    崩拳之应用最广,变化亦最多:前辈形意拳家.因一生善用崩拳而名噪武林者,颇不乏人。各人有各人的体会,各人有各人的打法,而千变万化。不离一崩。在这里只能介绍几种最基本的用法。

 

    1.我先进招时

    (1)左足寸步.右拳平直打出(图2一26)

    后脚用力蹬,左脚进一大步;同时,左拳平直打出(图2-27):遇手打手,遇臂打臂,无手打胸。左足不动,右足进至左足内侧,震脚;同时,右拳平直打出(图2-28)、左足再进一大步,左拳平直打出,成顺步崩拳之势(同图2一27)。

    〔2)左足进寸步,左拳平直打出(同图2一27);左足再进一大步,左拳上挑置于左额旁,右拳书直打出;石足跟至左脚后约1.6分米(五寸许)之处,落地、踏实(图2一29)。

    双脚不动,左臂向内裹横,右拳收至右肋边(图2一30)。左脚再进步,右脚跟步,如练崩拳;右拳同时平直打出,左拳下扣置脐下(图2一31)。

    (3)步不动,右拳上钻以击对方之面(图2一32)。左足即进步,右足跟步;同时,右拳卜扣置脐下,左拳连拧带钻向斜上方打出(图2一33)上体微后坐,右拳平直打出,左拳收回置于左肋下(问图2一26),上式不停,左足进步,右足跟步;左拳平直打出,右拳收回置右肋下(同图2一27)。二拳要连发,一气呵成,不容对方还击。此名谓“迎门三不过”。

    2.对方先进招时

      (1)对方以右拳击我胸

    ①直接以崩拳还击。左足寸步,左拳以去如锉之劲自对方右小臂上平直打出(图2一34),肘要有坠劲。

    ②右手扣对方右腕,左臂掩肘截对方右臂(图2一35);左足急进步,右拳平直打出〔图2一36);左足再进步,右足跟步,左拳平直打出(同图2一27)。

    ③右拳接对方右腕,向下压,向回领;左拳同时自对方右臂上打胸(图2一37),左小臂要有锉劲,左肘要有垂劲。随即左足寸步,右足跟步;左手下扣拉回,右拳平直打出(同图2一36)。

    此时对方将以左拳向我右肩或右颊打击,我即速将右拳上挑,以左拳平直或向斜上方打出(图2一38)。此之谓“连环崩拳”。

    (2)对方以右拳击我面部

    ①步不动。左手挑(图2一39)

    右手接挑(图2-40);左手再挑,进左步,右拳平直打出(图2一41),此为八字功中的“挑”字功。右手向上拧翻,左拳平直打出(同图2一38),这三挑要连续而快速,方能奏功。

    ②钻右拳拗步接手(同图2一32),拧腰转身,左胯打(图2一42)。左脚尖外摆,左拳向L向外翻转(图2一43);右脚进至左脚内侧,震脚,右拳水平击出(同图2一28)。再进左脚,右脚跟步;左拳平直打出,右拳抽回收至右肋下(同图2一27)。

    总之,崩拳之用于技击,其势虽简,而通、透、穿、贴、松、悍、合、坚八劲儿俱全,与对方接手后,或硬打硬进,或随而后进,或锉压,或钻挑,或缠绕,或裹拨……全视双方打斗形势而定,不拘一格。但总的精神仍是一快、二直、三猛,包裹不露,脚踏中门,束身而进,方为得体。

 

    祛病养生

    打崩拳作为祛病之手段,或作为老年人及体弱者养生之用时,无论采取哪种练法,都要慢不要快,要柔不要刚,要求呼吸与拳之出人协调、顺遂,不要求打“手脚齐到”的整劲。崩拳之气,发于肝脏,两手出人,势如连珠,打的是一气之伸缩。换式进步时,前脚蹚,后脚蹬,大拇趾特别用力,盖大脚趾内侧为脾经的起点隐白穴,其外侧为肝经的起点大敦穴。故每换一步,必能从此二穴勾起脾经、肝经之脉气,沿腿内侧而t,达于本脏,起到“肝脾之气宜升”的作用。两臂之出人以肘摩肋,不断地抚摩期门、章门二穴。章门为肝经之要穴,脾经之募穴,为八会穴之一;期门为肝经之募穴,大敦为肝经之井穴,故而此拳可以舒肝。运动中,腰有转动,肋有开合.肝气得以疏泄,脾气得以运化。肝为人体重要内脏之一,具有特殊的代谢功能,例如对糖元的贮存与分解,尿素的合成、解毒、防御等机能。肝气舒则心血足,筋膜健;脾气升则肌肉丰满。顶头、竖项、瞪眼,使肝经脉气由共支脉上升而出于目。《内经,素问》云:“目得血而能视”,故崩拳又有明目的作用。此拳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慢性肝炎之病情稳定、肝功正常而自觉症状不甚明显者(急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不适用)。对多种眼病治疗效果均较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