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寸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李小龙寸拳基本特质与原理之正确的技术

    所谓正确技术.是指根据运动训练实践经验和科学原理形成的从事特定运动的正确方法,包括:技术的合理性、经济性、实效性及动作的协调性四个方面。这里是指你必须掌握的正确的寸拳专门技术。寸拳技术动作掌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寸拳攻击和表演的效果.在本教程中,我们将按分解逐级训练法.让你从1-3寸权拳的预备姿势练习开始,再到膝部、肩部和手臂动作的协调配合的练习,最后形成寸拳的出击.掌握寸拳完整的应用技术.为保证技术训练的正确性,你除了要严格按照本教程的技术图和图解进行练习外,还必须注意;

 

    在进行这些寸拳主要技术练习和进行配合动作练习时,请记住出拳的力,远没有出拳的自然和流畅重要!

 

    因为你现在还无法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肤体动作,过早地追求动作的力量和速度,必然会因紧张而导致动作变形,从而形成错误的技术动力定型,这样非但难以起到寸拳攻击效果,实际应用时还可能造成你的肢体损伤。欲速则不达,这是每一个学员必须首先注意的。记住:你必须从动作的准确与严谨练起,集中精力,身体放松,一步步来,力求动作完善。寸拳正确技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动作姿势

    人体运动系统是由骨、关节和肌肉组成的,由骨和关节组成的骨骼是支持人体和运动的被动部分,在运动中起杠杆作用,表现在外,就是人的动作姿势。它在运动中虽然是被动的部分,但它的正确结构,对于动作的平衡、协调与力量的爆发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你一开始就要进行寸拳预备姿势练习,再逐步过渡到以任何姿势完成寸拳技术的练习,直到熟练掌握为止。李小龙寸拳的发力姿势主要有(1)右足领前右手发力姿势和(2)左足领前右手发力姿势两种。

    (1)右足领前姿势

    这是李小龙宗师惯用的寸拳发力姿势(如图)。李小龙宗师认为右足领前发力不仅打击力大,攻击距离相对较短,而且可以弥补他身材的瘦小,和左侧力量的不足。这与截拳道以强侧在前应敌的基本原理是相一致的。此种姿势实际上是中国传统武术所谓的“三尖相照”的姿势:即出拳时出拳手(前手),前脚与鼻尖以及前脚与前肩的端部“成一直线关系”指向对方的身体中线部位。这个姿势是“建立在对人体构造之了解与杠杆作用之原理上的”,“因为身体前半面所成之直线恰似猫般,支轴点般,劲道系由此而发挥至其极限”,且人体重心在人体中线,即脊柱的中线上,把握住了重心,人体骨杠杆运动效果和稳定性最佳,以此种姿势出拳,能有效地将体垂贯入打击力中,以身催拳,使出拳时的动量和冲量达到最大,因为“在任何的重拳出拳动作中,身体之骨骼结构常系排成一线的,以形成量的一部分。另外,以鼻子为中线;直线正面发力的作用。是令寸拳具有穿透力的要素之一,直线动作有利劲力顺达和动作加速度的迭加。直线发力的物理特性就好比用剑走弧线只能划破物体。而走直线才能穿透物体的道理一样。可使劲力直透对方身体内部。不过,以此种姿势发寸拳的主要不利因素是你朝对方出击时的倾角不易把握,在实际应用中如有不当,你就容易遭到对手的反攻。虽然李小龙宗师以左脚领先出击,成为他发寸拳运送功力对付强敌的唯一方式,并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但对于你来说并非最佳选择,因此,在本教程中,为了使寸拳出击时倾角误差最小,我们要求你右脚应在后面。亦即采用:
 

    (2)左脚领前姿势(如图)

    左脚领前姿势并不会削弱你寸拳出击的功力.因为它加入了更多的腰马拧转之力。.且易于大多数人修习。当然,当你掌握寸拳发力技术之后,你完全可以尝试以(1)功的姿势出拳,做到以任何姿势发寸拳,从中得出你自己的结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