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游戏 >传统游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七巧板很多人小的时候都玩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设计原理和真正用途。很多人对它的认知可能停留在七巧板是由七块板组成的,完整图案为一个正方形:五块三角形(两块小型三角形、一块中形三角形和两块大型三角形)、一块正方形和一块平行四边形等表面上。其实,这七块小板是根据古代的“出入相补”原理进行切割的,被公认是开发幼儿智力的益智游戏。

“七巧板”游戏能打开你的思维,拓展你的想象力。如果你喜欢画画,它就是一种再好不过的训练工具,如果你的数学总是不好,练练“七巧板”,你就会发现数学题并不是太难。

磁性七巧板

七巧板是一种智力游戏,顾名思义,七巧板是由七块板组成的。而这七这块板可拼成许多图形(千种以上),无论在现代或古代,七巧板都是用以启发幼儿智力的良好伙伴。能够把幼儿对实物与形态之间的桥梁连接起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形状分析及创意逻辑上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其设计原理就是中国古代的“出入相补”原理。

出入相补原理经常被运用到小学整数运算和平面几何的面积运算中。出入相补(又称以盈补虚)积是古中国数学中一条用于推证几何图形的面积或体积的基本原理。其内容有四:


磁性七巧板

一、一个几何图形,可以切割成任意多块任何形状的小图形,总面积或体积维持不变=所有小图形面积或体积之和。

二、一个几何图形,可以任意旋转,倒置、移动、复制,面积或体积不变。

三、多个几何图形,可以任意拼合,总面积或总体积不变。

四、几何图形与其复制图形拼合,总面积或总体加倍。 出入相补原理最早由三国时代魏国数学家刘徽创建。

磁性七巧板

了解了七巧板的设计原理之后,大家是不是对七巧板产生兴趣了呢?您可以购买一套优力优磁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磁性七巧板”,在七巧板的的原有基础上添加了磁性的元素,让七巧板的玩法不仅仅局限与平整的桌面上,使七巧板的玩法更具多样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