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武术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必将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十六大报告中的这段激情预言,催人奋发,发人深思。发展先进文化,当然要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但特别要注重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民族品格,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是民族品格、民族精神的展现。
武术在我国历史悠久,是最具有广泛性的群众活动,是我们祖先在社会生活的实践中不断积累、发展、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民族文化。从先秦人与兽斗的武术萌芽到春秋战国的尚武图存,从隋唐五代的武举科试到宋代确立套路演练的民间尚武,从元代的武艺武戏的融散分合到明末清初各显其能的流派争鸣,何为师?授业、解惑、传道者,从民国初年习武开禁的拳技蓬勃到新中国把武术列为优秀民族文化,从文化革命否定武术的焚烧拳谱到拨乱反正的挖掘整理,从单一表演比赛的套路到攻防兼修的散打击技,从勇猛刚健的长拳短打到轻柔绵圆的太极功法,从跌打摔拿的精妙技法到通经活络的增寿秘诀,等等,深深切切地展示了中华武术是在中华民族这块沃土上繁衍生长的国粹,是中华文明史几千年的结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武术已不断地走向世界,世界武联已有120多国家会员。国家对武术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武术的发展已逐渐地产业化、商品化,但在商品经济蒸蒸日上的发展时期,还是略显滞后。我们应加大武术产业化的力度,使武术这一文化瑰宝以其超凡的价值展现在世人面前。但是,我们在此时切切不可丧失我们保护这一文化遗产价值的警惕性,如果我们放松了对其质的保护和发展,那么中华武术离“日本武术”、“新加坡武术”……就不远了,到那时,谁去承担这一历史责任,难道这还不能引起我们的警觉吗?以太极拳为例,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上,我们所谓修炼了多年的太极高手输给了一个名不经传的新加坡小女孩,为什么?我们不是说中国武术外国人不能得冠军,但那要看其付出多少年的心血,能否有天字出头(“夫”)才能所得的功夫。短短几年就能打败我们众多的、修炼了若干年的太极“高手”,这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归其究,一是我们的修炼者只知其形不知其理,脑中无理,形中无活;二是把太极文化简单化,为普及简化可以(决不是简单),比赛则不行,否则武术文化遗失逸尽;三是我们培养的裁判水平不高,能力有限,不能准确辨别对、错、真、伪。

还以太极为例,太极拳作为中华武术园中的一朵奇葩,在共传承的近200年中,不断丰富和充实中华武术文化,使太极拳发展成为融技击、健身、养身、修性为一体的高级形式,尤其是武禹襄创编的武派太极拳,以儒家文化为指导,把兵家奇正虚实之理、医家经络气血之说、养身家吐纳导引之功、诗词家启承转合之法、击技家蓄发提放之技、书家浓淡燥润之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演练的实践中,写出了《十三势行功要解》、《太极拳解》、《太极拳论要解》、《十三势说略》、《四字秘诀》、《打手撒放》、《身法八要》等著名拳论。其传人李亦畲也写下了《五字诀》、《连架打手行功要言》、《撒放秘诀》、《太极拳小序》;禹襄的长兄澄清写有《释原论》、《打手歌》等,第一次把太极拳理论化,在其理论指导下创编出了内容丰富、含义深刻的武派太极,使太极拳从有拳无谱、有谱无拳分离状态的一个民间乡村拳种,有机地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武术文化的形式[武禹襄的成就使功成名就的杨无敌(露禅)佩服不已,遂令子班侯拜其门下,使这“武德骑尉”名噪天下。杨、武一家,传遍天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术被当作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予以继承下来,寓健身、表演、技击为一体的太极拳被列为重点研究和推广项目;并赋予时代意义,把练拳健身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为了增强人民体质,普及太极拳,国家体委编制了易于学习的简化太极拳,学校开设了教练太极拳的课程,有关医疗部门还把太极拳锻炼用于临床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党和政府大力宣传提倡下,各地太极拳社、辅导站相继兴起,学校、机关、部队、工厂、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士参加了太极拳锻炼,太极拳成为了群众用来锻炼身心、陶冶情操的最好手段。参加人数之多,流传地区之广,是任何体育项目都难望其项背。

遗憾的是,这一时期过多地强调了太极拳的简单健身表演的形式,虽然在普及太极拳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对太极拳技特点的继承、研究未能给予应有的重视,致使“练拳不懂其中理,修到终期业不精”的势态不断蔓延,使不少特技濒于失传。这就恰恰为一些哗众取宠、沽名钓誉、故弄玄虚、借神依道的虚假之徒提供了一个机会和环境。故而,书乱出、盘乱发、场乱设、拳乱教、徒乱授、话乱吹、辈乱排、理乱说现象比比皆是。这是导致中华武术文化走向没落的危险信号,如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国家武术管理部门重视),当我们全面走向世界之时,也就是失去民族性之日。到那时,中华武术就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为此,我以管中之见,以嗜众好。

一、做好武术文化的教育宣传

武术是文化,是中华技艺在不同时空所不断融合—分解—再融合的民粹结晶,是具有儒家、书家、道家、释家、学家、医家、食家、技家、艺家、商家、官家等雅儒俊秀、德法并举不同素质聚于一身的大家,绝不是仅仅会一些套路而自诩的“练家”。

(一)成立武术出版审核机构,把好武术理论书籍、光盘的出版关,不允许私人出钱出书出盘,凡是有关武术发行的书、盘、带,必须由武术权威管理部门(人员一定要勤政、内行、廉洁)审查批准,否则视为非法产品,坚决没收(实践证明:真正的中华武术的精粹未必都能出版,出版的尤其是自费出版的多有鱼目混珠之嫌),这是防止中华武术文化被误导走偏的最重要环节。
(二)成立武术文化理论教育机构,建立各级文化教育机制。我国目前的各种武术队伍多以演练套路为本,忽略了对队员的武术文化素质教育,只单纯地提倡表演技巧的难度,而忽略了武术文化充满辩证法的技法教育;只注意了武术演练套路的规范,忽视了思维训练方式的确立;只强调了武术本身的演练,忽视了其它边缘学问对武术的影响。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尽快建立新培训机制,要么设立专职武术文化素质教练,要么要求教练必须具备武术文化的素质条件,决不能再走队员老了当教练的弯路,中国足球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三)各武术辅导站要经常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武术文化素质,使群众性的演练也不断规范化。

二、武术教习必须打假

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武术文化商业化运作已成必然,且在不断的发展。

当今社会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各种商品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但一些人为了获取利润,不惜以次充好,更有甚者以毒充良,以鸠充酒。这不仅破坏了良好的商品秩序,更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饱受其害,致死人命又何止万千……

武术文化的商品现象也同样存在着这样的丑恶,一些人看到武术作为商品可以赚钱时,投机取巧,窃辈盗誉,不惜重金买通各处关口出书、出图、出盘、授徒,大肆掠夺钱财,我在图书、音像市场就多次看到一些充满封建迷信的武术书刊,号称此拳×××神创、×××仙创;还有一些光盘,拳打的乱七八糟,无法无功,却吹得天花乱坠,打拳中还有美女伴陪,低俗的画面,笨拙的动作,如鲠在喉。还如见一女练功者被6、7名壮汉上下左右牢牢抱死,只见其一声叫喊,6、7人便上下蹦哒数下而倒地,大言不惭“神功也”。此情此景,莫说练功夫的人嗤之以鼻,就连一些不会练的人都摇头连连,讥笑不止……。试想,对这些人的宣传和招谣如不坚决制止,中华武术文化的发展将会走向何方?将要走到何处?如不坚决打击,中华武术的这块绚丽的瑰宝就会尽染成墨!如果说假商品毒害的是一个人,那么假武术则祸害的是整个民族;如果说毒商品损坏的是身体,那么假武术损坏的是精神。为此,我认为:

(一)把好市场武术教练关

要考核所有以盈利为目的教练员,特别要考核其理论素质和边缘学科的综合素质,试看全国歌手大赛的选手都要抽题考试、综合学问,何况我们要传承一项国粹文化。试想一个连自己都弄不懂其中究竟的人就要为人之师,那么他除了想赚钱外,还有别的目的吗?何为师?授业、解惑、传道者,这样的人能授业、解惑、传道吗?这岂不误人子弟、祸害民族吗?一个哲人说过:要想给人一缕光明,那你必须是一轮太阳。

(二)成立权威性的管理队伍

由各地武协组织权威(理论、实践双佳)人士成立执法队伍,定点定时检查各练功点,对那些无证教练坚决制止,并予以处罚。同时,要指定教练员教授,以保证广大武术爱好者的积极性。

(三)组织规范性的传习班

由武协聘请中华武术各流派的真正传人(不是所有会练的徒弟都是传人)演讲中华武术的理论、实践,使受传人明其理、得其法、知其技、用其术。只有这样,才能使几千年的武术文化不走形、不变质,而光其大。

(四)纯洁武术协会的组织

各地武术协会在组织各地武术活动的过程中,都做了不少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引导了中华武术的发展方向,武协中的成员都是以自己的德行、技能、选拔、推荐而荣任的,一般都是一正、二副、三副、四副,各自不同,但最近参加了一个武协改选会,副主席之多达近20人,而花钱捐的多达10余位,我并不反对邀一些有经济势力的、喜好武术的成功人士参与活动,但这要把握好一个“度”,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超过了“度”,好事也能变成坏事。这些人的参与,标志着中华武术事业的群众性,可聘为名誉副主席,名誉主席不承担任何专业工作的责任,也没有发号指令的权力,但副主席则不一样,他是实职,就要产生其实职的作用,同时要产生实职的效应。在主要领导不清楚其底细的情况下,只凭其捐的钱就任其职、授其权,难免不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而且可能是一些永远无法挽回的。同时,也给武术界的生活里增加了无为的矛盾,更有甚者并非真正的成功人士,而是到处借贷、欠账累累,都要装出一番大款,沽名钓誉,以此为本,到处招谣撞骗,有些甚至道德败坏,声名狼藉,根本不在武术上下功夫,只一味地从投机取巧、攀辈拉派,严重地损坏了武术界的声誉。哲学辩证法告诉我们:“衡量一个事物的重要标志是看其的利弊关系如何,利大于弊可做,弊大于利则坚决不能做。”故我认为:武协领导要确立其严肃的权威性,赞助者良莠不齐,只能任名誉职务,绝不能任实职,切不可因小失大,毁了中华武术之誉。

十六大报告指出:“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这“三个一切”和“三个坚决”,值得我们武术界去深思,去贯彻,去执行。“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十六大报告中这句提纲挈领的战略论断,科学地揭示了当今世界激烈竞争,不止是经济、政治、军事等力量的竞争,而且是文化力量的竞争,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的相互作用、交融、渗透,既是综合国力竞争的一种基本现实,又是各个民族、国家捍卫和实现其国家利益的一个重大战略,文化越来越具有全面性和战略性。武术文化不应该滞后,不应该只把其作为一种单纯的竞技,我们武术界全体同仁,有责任把武术文化发展推向一个新高潮。我也殷切地希望国家的武术工作领导者,站在全局和战略性意义的高度,把这一传承几千年的文化奇葩培育、呵护的更加灿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