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放风筝

放风筝(中国民间传统风俗、活动)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清明节节日习俗。风筝又称风琴、纸鹞、鹞子、纸鸢。起源于中国,是一种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通信工具,第一个风筝是鲁班用竹子做的,后来只有皇宫里才有纸鸢。闽南语称风吹。风筝是一种比空气重的,能够借助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晚唐,人们在纸鸢上加竹笛,纸鸢飞上天以后被风一吹,发出“呜呜”的声响,好像筝的弹奏声,于是人们把‘纸鸢’改称‘风筝’现代以风筝,风琴作为统称,包括没有哨子的纸鸢。潍坊市被称为风筝之都

  • 中文名放风筝
  • 外文名fly a kite
  • 亦    称风筝
  • 起    源中国
  • 利    用传信,娱乐
  • 传    播14世纪
  • 起源时期春秋战国

风筝起源

放风筝 放风筝 风筝起源于中国,中国风筝有悠久的历史。据说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两千多年。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是人类最早的风筝起源。后来鲁班用竹子,改进墨翟的风筝材质。直至东汉期间,蔡伦改进造纸术后,坊间才开始以纸做风筝,故称为“纸鸢”。 
据说汉朝大将韩信曾利用风筝进行测量。梁武帝时曾利用风筝传信,但未成功。南北朝有人背着风筝从高处跳下而没有跌死。唐朝的张丕被围困时曾利用风筝传信求救兵,取得了成功。这些说明,中国风筝的历史至少有2000多年了。从唐朝开始,风筝逐渐变成玩具。到了晚唐,风筝上已有用丝条或竹笛作成的响器,风吹声鸣,因而有了“风筝”的名字。也有人说“风筝”这名字起源于五代,从李邺用纸糊风筝,并在它上面装竹笛开始。
中国传统的风筝一般分为硬翅、软翅、板子、串子、立体(筒形)等几类,按地域和风格又分为潍坊、天津、南通、北京等地方特色的风筝。中国最大的风筝制造地在山东的潍坊,被称为世界风筝之都,每年举办风筝会,2005年还有举办风筝锦标赛。放风筝是中国民间广为盛行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部分民族传统的娱乐风俗。流行于中国各地,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被称为人类最早的飞行器。原用于军事上,相传春秋时期,著名的建筑工匠鲁班曾制木鸢飞上天空。后来,以纸代木,称为“纸鸢”;汉代起,人们开始将其用于测量和传递消息;唐代时,风筝传入朝鲜、日本等周边国家;到五代时期,又在纸鸢上系以竹哨,风入竹哨,声如筝鸣,因此又称“风筝”。至宋代,放风筝逐渐成为一种民间娱乐游戏;元代时,风筝传入欧洲诸国。唐以前的风筝用丝绸制作,晚唐时改用纸制。品种繁多,结构有硬翅、软翅、伞形、桶形、长串等。题材广泛,形式多样。 民间还创造了风筝上的附加物,如有音响的“鹤琴”、“锣鼓”,有灯光装置的“灯笼”,有散落携带物的“送饭儿的”等,独具特色。
放风筝 风筝,杭人称“纸鸢”、 “鸢儿”,为民间传统游戏。大都于春风和煦的二、三月放飞风筝。风筝的技艺全在做工,从扎细竹骨架,到糊以纸绢,涂以彩绘,调准提线,系以长线,各道工序十分讲究。南宋时风筝制作工艺相当发展,放风筝在杭州成为盛行的娱乐游戏。当时已有放风筝比赛活动,比赛常在春游时进行,地点在西湖断桥一带,比赛方法据《武林旧事》卷三“西湖游幸”载:“竞纵纸鸢,以相勾引,相牵剪截,以绝线者为负”。即两根风筝线绞在一起,以先绞断者为输。

风筝传说

放风筝 在中国南方一带,端午节儿童放风筝,称为“放殃”。风筝,即纸鸢。它是玩具,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属于一种单纯利用空气动力的飞行器。 
风筝起源古代中国,约14世纪传到欧洲,风筝的起源可能与木鸟有关,它也起源于中国。风筝又名纸鸢、风鸢,纸鹞或鹞子,中国古籍当中有关风筝的史料比木鸟丰富。唐朝的《事物纪原》记载了汉初的韩信是风筝的发明人。唐朝的记述是:楚霸王被困垓下,韩信制风筝让张良乘坐,飞上天空高唱楚歌,瓦解楚营军心。宋朝的传说为:刘邦征伐陈烯,韩信打算里应外合,便用风筝测量距离,想用挖地道的方法攻入未央宫。
放风筝 放风筝的童稚 《事物纪原》和《新唐书》分别记载了利用风筝求援的轶事。公元549年,梁武帝萧衍被侯景兵困南京。武帝的将军羊侃用风筝送出求援诏书。不料风筝被侯军误为妖术而射落,求援因此失败。
更为离奇的风筝传闻见于《白石礁真稿》:公元559年,北齐文宣帝时,大杀“元”姓宗族,彭城王元勰的孙子元韶被囚地牢。元韶堂弟为元韶制作风筝,他们二人从金风楼乘风筝双双飞逃。这些传奇故事反映了中国古人的关于飞行的奇思妙想。今天看来仍然很有趣味。中国古人发明了风筝,直到很晚风筝才传到欧洲,并逐渐传遍了世界。

工艺结构

放风筝 风筝类型 风筝用细竹扎成骨架,再糊以纸或绢,系以长线,利用风力升入空中。传统的中国风筝技艺包括“扎、糊、绘、放”四种技艺,“扎”即要达到对称,左右吃风面积相当,又包括:选、劈、弯、削、接;“糊”即要保证全体平整,干净利落,又包括:选、裁、糊、边、校;“绘”即要做到远眺清楚,近看真实的效果,又包括:色、底、描、染、修;“放”即要依据风力调整提线角度,又包括:风、线、放、调、收。风筝的种类主要分为“硬膀”和“软翅”两类,“硬膀”风筝翅膀坚硬,吃风大(受风力大),飞的高;“软翅”风筝柔软,飞不高,但飞的远。在式样上,除传统的禽、兽、虫、鱼外,近代还发展出人物风筝等新样式。 

制作举例

1.蝌蚪风筝
放风筝 图一 图一所示为蝌蚪风筝的骨架图及拴线图。为方便网友制作,特地加上比例尺网格。
这种风筝制作起来非常简单,对材料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按图制作均能达到放飞的目的。该风筝所用竹条骨架只有横竖两根,风筝的制作尺寸一般宽在450 毫米左右为宜,太大太小均不适宜。以宽450毫米为例,横竹条宽度和高度分别为3和3毫米,若为减少些自重,在边梢部位可以对称地削到宽高均为2毫米。由于这种风筝在结构上属于半硬拍子类风筝,放飞时需要的风力一般在3级左右,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可以不必对竹条的宽厚顾虑太多。若结构重一些,放飞时需要的风力稍大一些而已。
竖竹条的宽厚均为 3.5毫米,长为620毫米。将横竖竹条十字绑在一起,蒙面材料可以采用皮纸、宣纸、无纺布、塑料薄膜、绢、尼龙绸等均可,若采用纸质的话,在边线处应用细线包边,以防止扯裂。将蒙面材料和竹条粘在一起,在尾部粘上宽40毫米,长1500-3000毫米的用与蒙面材料相同或是不同的材料做成的尾巴(特别提醒:
严禁使用金属膜及其它导电材料制作蒙面和尾巴)。按照图示比例拴上提线,对于初学者,刚开始绑放飞提线时,由于没有经验,总是担心绑不好,其实,只要注意观察学习,很快就会掌握的。为了便于放飞时进行调整,一开始可以将放飞线的长度留的长一些。对于拍子一类的风筝,由于其放飞结构的特殊性,您在绑放飞线时,如果拴的长短不合适,也只是影响放飞的角度而已。这时反而有利于您学习和掌握提线的调整。由于这种风筝的平衡主要是靠长长的尾巴,所以对风筝制作过程中的骨架要求并不是很高,是一种适宜初学者制作的风筝。放飞时将横条背面用细线拉住,使风筝变成弧形面,在风的作用下容易泻风,使得风筝飞行稳定。关于蝌蚪风筝的蒙面绘画比较简单,相信青蛙蝌蚪您总是见过的,如果想省事的话,可以将整个风筝以墨色染黑即可,放飞到天空中的效果也是有趣的。为了突出蝌蚪风筝摇摆的放飞效果,在风筝放飞起来以后,只要增加或减少尾巴的长短即可。如果飞行中的风筝特别平稳,可以逐渐减少尾巴的长度以增加风筝的摇摆,不过,这是以牺牲风筝的稳定为代价的。
放风筝 图二
2.王字风筝
王字风筝,由其骨架形同王字而得名,北京人所称“屁帘儿”即指它。在各地均可见到这种风筝的影子,是许多喜欢放风筝而又没有专业制作经验的朋友都能制作放飞的一种“大众风筝”,如图二所示。同蝌蚪风筝一样,这种风筝的制作尺寸也不宜过大,宽度在550毫米左右为宜。总共4根竹条组成骨架,骨架竹条尺寸同上边的蝌蚪基本一样,对竹条的制作精度要求不是很严,风筝的飞行稳定同样也是依靠长长的尾巴来平衡的。
以550毫米宽的风筝为例,三根横向竹条的长宽可以一致,(短的一根也可略为小一些),长宽厚度均为3.5-4毫米,蒙面及两根尾巴的材料同上。同蝌蚪风筝一样也是拴两根提线。风筝的彩绘可以在蒙面上绘制各种卡通图画,人物绘画等,一种很有创意的绘画是:在蒙面上绘出一个孩子的头部,而长长的尾巴绘成其长长的辨子。您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
3.八卦风筝
放风筝 图三 八卦风筝是传统的中国风筝,在大江南北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一般来讲,八卦风筝适宜在风筝较大的情况下放飞,放飞的经验表明:风力越大,风筝的放飞角度越大。
因为属于硬拍子类,没有泻风的地方,所以风筝的风行状态和风力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风力大小不稳定的话,八卦风筝在飞行的时候,一扬一落,非常有趣。图三是八卦风筝的骨架图,八卦风筝制作简单,对制作的材料,绑扎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只要按照下边的要求去做,一般都可以达到放飞的目的。
八卦风筝得名于风筝的外形,因其为八角而来,因于中国传统的八卦相吻合,故多称谓八卦,在绘画上,一般多绘以传统的八卦图形。八卦的骨架由两个正方形的架子组成,一般的正方形骨架大小在500-1000mm之间。只是两个正方形的大小要求一致, 根据风筝的大小,500mm大小的可以只设一根坚向竹条,如图三。大于此规格的要设十字形骨架,竹条的大小要大一些,在厚度方向比宽度大一些。以500毫米的八卦风筝为例,构成正方形的四根竹条宽高均为3毫米,长500毫米。用削好的竹条绑成两个正方形骨架,然后按图示将两个正方形绑在一起形成八角即可。风筝的蒙面材料同上边二种风筝采用的一样。风筝的提线为三根,位置如图所示。同蝌蚪风筝一样,在放飞时,在风筝的中心部位上也用细线将风筝拉成弧形,以利于风筝在飞行时泻风。(如果不拉成弧形,风筝同样也能飞行,你不妨试试)。八卦风筝的绘画,一般都有是采用传统的八卦图案。八卦风筝的尾巴一般采用的是在细线绳上绑上纸穗的方法。

操作原理

众所周知,风筝上天有两个必要的条件:
风筝要在有风的天气下,风筝才能放飞
风筝都得有提线的牵引,“断线的风筝”在短暂的飘远之后必定会掉下来
扬力的产生:
风筝在空中受风,因为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受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减低,气压升高;上层的空气流通舒畅,流速增强,致使气压减低;扬力即是由这种气压之差而产生的,这正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
以上可知,扬力的产生有2个要素:1. 风力;2. 牵引力;风力的方向基本上是水平方向,而风筝受风的角度和上扬力的大小,可以由提线方便地控制。几次练习后放风筝者会很快掌握控制风筝的技巧:放风筝的时候,一般是一抽一放。抽的时候,因为风筝提线一般放在风筝面靠上的位置,加大牵引力可以控制风筝角度变小,上扬力增加,风筝稳步上升;放的时候,即平衡的风筝牵引力变小,在风力和扬力的合力作用下,风筝会飞高飞远,但是必须很快又抽,以再次保持风筝的角度稳定。风力正盛的时候可以多放线,当风力稍有下降,就收一些线。

放飞技巧

一.放风筝前要先知道风的方向和速度强弱,如果附近有旗帜或吹烟,看它飘浮的方向就能知道。否则拾起枯草或一些小纸片向空中抛去,也可以测出风的正确方向。
放风筝 小学教科书课文放风筝插图 二.在风力适足的时候,放风筝可以不必请人帮忙,自己拿风筝的提线,逆风向前边跑边看还要注意风筝飞升的状况,直到感觉风劲够,风筝向上爬升时,可停下来,慢慢放线。当风力不继时,快速向后收线,给予人工的加风,如感觉风筝线有拉力时,就要把握时机放线,若风筝有下降的趋势,有时尚须迅速收回一部份风筝线,直到风筝能在天空挺住不坠。
三.放风筝时最好有助手帮忙,将风筝线拉长约十公尺,面向逆风,双手拇指和食指轻扶着风筝后面的骨架,(比较容易脱离)拿着不动,施放者待阵风一来,将风筝轻拉脱离助手之手(不必叫助手放手),边跑边放线,直到风筝升起至相当高度时,前后轻抖,使风筝稳定。有很多施放者通常都会叫助手放手,助手还将风筝持着不放或向上掷出,有时施放者也不顾前后问题向前奔跑,这些都是错误的施放方法。
四.若一次放数个风筝时,必须考虑风筝与提线的连结方式。
五.如果风筝飞翔稳定时,可把风筝系在树干或物体上,任其飘浮,而在风向及风力不稳定的情况下,则必须随手操纵,当风力突然转强,风筝摇摆而倾斜度过大时,将有翻转栽落的危险,这时有两种控制方法: 一是迅速放线。二是迅速往风筝方向,向前奔跑数步,均可缓和其势,有时风力停顿,风筝向下坠落,将风筝轻抖数下或迅速向后奔跑,如果后退无路,则可用迅速收线的方法处理。
六.如遇两只风筝线纠结在一起时,施放者不要惊慌,立刻与纠缠者靠近,互相交换调整,使线松开即可。
七.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收线要尽量远离有高大树木的地方,以免风筝坠落挂在树上。

放飞活动

放风筝 第2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风筝运动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不仅北京地区的放风筝活动驰名遐迩,一些边远地区也纷纷举行放风筝活动。1981年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文化馆举行了一次盛大的风筝演放会;同年,包头市少年宫也举办了青少年放风筝比赛。1980年5月23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风筝学会─—北京风筝学会。此后,国内每年均举办有较大规模的风筝节。1989年国际风筝联合会正式成立,总部设于山东潍坊,潍坊也有一年一度的风筝节,在每年的4月20号左右。在欧美、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放风筝活动也很流行,经常举办国际性的风筝放飞大赛等活动。

注意事项

一、在放风筝的地点选择上要选择宽敞的非交通道路,注意周围地面情况,路面要平整,没有沟沟坎坎,事先观察好运动范围内的建筑物情况,因为在放风筝的过程中人总是在倒行,所以要特别注意防止摔伤。
二、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电线,防止因风筝与电线接触发生触电事件,要尽量保持风筝的干爽,如果挂在电线上不要贸然去取,防止触电和摔伤。
三、由于风筝运动的特性,需要长时间仰头,同一个姿势要保持较长时间,因此提醒老年人和脊椎动脉供血不足的运动者在参与此项运动时尽量避免突然转头,以防脑血管的突然收缩,同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节参与运动的时间长短。
四、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运动者尽量避免在喧闹的活动场地长时间进行放风筝运动。
五、要根据天气变化作好对皮肤和身体各器官的保护。避免日光性皮炎以及过度紫外线可能造成的皮肤癌以及烈日下的脱水等。在天气不太温和的时候,老年人和末梢神经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气候变化和运动量的适当,因为长时间的站立会导致手脚的冻伤。
六、注意环境的选择。机场旁、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顶或闪电时,绝对不可以放风筝。在公园里、小山丘上、河川旁或海边空旷处,较适宜放风筝。
七、放风筝时切忌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更不要在比较集中的公共广场上放风筝,因为行人多,风筝线也是会伤人的,据悉河南一男子撞向风筝线喉咙被割破,差点丧命。

吉祥意义

春节期间,北京多晴朗之日。春风袅袅,碧空如洗,丽日白云,寒气渐 放风筝 消。这时,如果抬头观望,常常会看到两三只色彩鲜灵的风筝,在湛蓝的天空中飘荡。北京人都喜欢风筝,春节期间到旷野去放风筝,也是一大乐趣。从大年初一起,一直到清明节,是北京放风筝的好时候。不管春天来得多么晚,也不管残冬多么顽固地不肯退走,人们只要看到天空中飘荡着的风筝,就会深切地感到,春天来了,桃红柳绿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所以风筝可称是北京人心目中的报春花。出售风筝的小贩,往往就是制作风筝的艺人,他们用一种使人感到亲切的吆喝声招徐顾客,有时还会就地把风筝放到空中。戴“妈虎帽”的小孩,穿长衫的读书人,著青缎子马褂的老翁,都会被这些栩栩如生的风筝所吸引,仰首观望,喷喷赞叹。天空中是翩翩起舞的风筝,地面上是哗哗啦喇的鞭炮,构成了一幅生意盎然的京华新春风情图,令人心醉,令人依恋。
中国的风筝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传春秋时公输般就曾“制木鸢以窥宋营”。久而久之人们就把风筝和春节联系在一起了。如果注意观察,在大年初一以前,天空中绝少看到风筝,而从初二起,风筝就越飘越多了,这也算是北京春天来临的一种标志吧!

有益身体

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意思就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制作一只绚丽多彩、新颖别致的风筝也是一种创造。当人们眺望自己的作品摇曳万里晴空时,专注、欣慰、恬静,这种精神状态强化了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功能,促进了机体组织、脏器生理功能的调整和健全。双目凝视于蓝天白云之上的飞鸢,荣辱皆忘,杂念俱无,与保健气功的作用异曲同工。其效应符合传统医学的修身养性之道。在风和日丽的大自然中放风筝是最好的日光浴、空气浴。跑跑停停的肢体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此外,放风筝的群体性很强。筝友相聚,妙语连珠,破闷解难,精神愉快。“笑一笑,十年少”,也是鸢者长寿的重要因素。

有益视力

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引起眼球睫状肌紧张,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放风筝时极目远眺风筝的千姿百态,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睛疲劳,达到保护和增强视力的目的,对防治近视眼、老花眼视神经萎缩极为有利。

治疗疾病

消内热积聚
在春光明媚的春天里和空气清新的田野上放风筝,可以吐故纳新,促进血液循环,清心肝之火,散内结郁热。此外,所有病情较轻的慢性疾病,都可以应用风筝疗法来辅助治疗,加速康复。
可以降血压
从中医角度讲,放风筝可释放压抑的情绪,通过排除浊气,顺畅清气,使体内气息顺畅,从而起到降压作用。从西医角度说,放风筝时精神专注,可排除杂念,心情放松,血管舒缓,血压也就得以下降了。
可治颈椎病
经常放风筝,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保持韧带的弹性和椎关节的灵活性,增强骨质代谢,加强颈椎、脊柱的代偿功能,既不损伤椎体,又可预防椎骨和韧带的退化。放风筝时,眼望天空,头向后仰,还可使颈项部的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颈椎病的康复。
治神经衰弱
放风筝时,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可使处于紧张状态的大脑皮层和脑血管放松,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故对神经衰弱及失眠症有治疗作用。

潍坊风筝

潍坊市被各国推崇为“世界风筝之都”,国际风筝联合会的总部就设在潍坊风筝博物馆。潍坊也是中国的风筝之乡,制作历史悠久,属中国三大风筝派系之一,与京、津风筝齐名鼎立,享誉中外。潍坊风筝题材多样,具有浓郁的乡土风味和民间生活气息。每年4月20日至25日举行,每年都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节庆的活动内容包括:举办开幕式,放飞仪式,国际风筝比赛,国内风筝大奖赛,评选风筝十绝,参观风筝博物馆,观看杨家埠民间艺术表演,参观民俗旅游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娱乐等。

天津风筝

天津风筝的制作技术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清代的杨柳青年画《十美图放风筝》即可证实有串灯、盘鹰、唐僧取经、蝴蝶等十种风筝。对天津风筝制作技术做出重大贡献的,是已故风筝艺人魏元泰。他从事风筝制作70余年,先后研制了平拍类、圆形立体类和软翅风筝,还创造了折翅风筝。在着色上富于民族特色,并吸收了古建筑彩绘上使用的退晕法以及冷暖对比色调,使之更加适合高空放飞的特点。他的作品在1914年巴拿马世界博览会获得了金牌,为天津风筝赢得了荣誉。
以“风筝魏”为代表的天津风筝,造型逼真,色彩典雅,做工精细。筝面大多用丝绸,轻而结实,骨架选用质地细密、节长、弹性大的毛竹,用料十分考究,造型美观,彩绘精美,放飞晴空令人赏心悦目,又可放于室内以供观赏,是民间工艺的珍品。

北京风筝

相传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清《帝京岁时记胜》记载了当时倾城男女“各携纸鸢”,清明扫墓后施放较胜的盛况。近人沈太侔《春明采风志》载:“常行沙燕,一尺以至丈二,折竹结架,作燕飞式,纸糊,绘青蓝色,中按提线三根,大者背着风琴或太平锣鼓,以索绕●,顺风放起, 昼系线条,夜系红灯,儿童仰首追逐,以泄内之积热,盖有所取意也。三尺以上 ,花样各别,哪咤、刘海、哈哈三圣、两人闹戏、蜈蚣、鲇鱼、蝴蝶、蜻蜓、三阳开泰 、七鹊登枝之类。其最奇者,雕与鹰式,一根提线翔空中,遥睹之,逼真也。”北京风筝基本形式有硬翅、软翅、排子、长串和桶形五种。

各国风筝

特点及风俗
虽然对于风筝的起源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认为风筝的起源在中国,大约在8世纪时传播到世界各国。
一般而言,由于亚洲地区盛产竹材,适合各种自由曲线的结构设计,并且与神话传说相结合,所以风筝造型千变万化且富个人色彩;而西方国家因为缺少竹材而以玻纤或碳纤为材料,在风筝造型及色彩上力求鲜明、简洁,多以单纯的色块来表现。
不过由于材料、气候和民俗习惯的差异,而演化出各式各样、形态多变的风筝,例如北方的沙燕传到东南亚后,就转化成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印度、泰国等各型月筝;而硬拍和米字结构传到韩国发展成风穴风筝,传到日本,则以浮世绘风格传扬于世。至于传到欧美地区的风筝以风箱、伞翼及十字结构为主,因此以各种立体造型及三角翼等几何图案为设计主流。

马来西亚

传说很美丽
马来西亚人喜欢放风筝,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据说是为了向稻神致意。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个穷庄稼汉在田里遇到一个迷路的女孩,他把女孩领回家,悉心抚养,女孩越长越漂亮,他和乡亲们的收成也越来越好。谁知他老婆起了妒忌之心,把女孩赶出了家门,从此,村子里庄稼的收成就越来越坏了。原来,那漂亮的姑娘就是稻神。有人告诉他,必须做一个漂亮的东西,放到空中稻神之处,向她表示忏悔。这庄稼汉便做了风筝。随着风筝的升空,人们的日子又富裕了起来。
马来西亚风筝的形状有鱼、鹰、猫、鹦鹉等,然而人们最喜欢的却是月亮风筝。月亮风筝因形似月牙而得名,这种风筝有的像鸟、有的像鱼,但都不失月牙形的特点。在正式的官方场合,马来姑娘常常手执精心制作、图形优美的月亮风筝迎接贵客。马来西亚政府经常组织风筝比赛。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还把风筝作为公司的标志。

韩国

风穴风筝独树一帜
韩国自行发展出代表性的风筝——风穴风筝,这是由米字结构的风筝转化而来。一般的米字风筝是以十字交叉与对角线交叉的骨架结合在一起,加强结构与增加受风。而韩国的风穴风筝更进一步地在平面上挖一个风穴,巧妙地运用受风与排风的位置,让背风转为浮力,使风筝的动作更为灵活,属于打斗风筝的一种。

泰国

风筝也有男女之别
泰国的风筝有男、女之别,男筝称之为鸟筝,女筝称之为鱼筝。鸟筝一般有2米高,又叫“猜朗康”;鱼筝形如钻石,也称“白宝”,放飞时要由7个女子操控。每年2月~4月是传统放风筝季节,常举办多风筝赛会。

日本

浮世绘风格独特
风筝传入日本的时间,一般以为是在中国唐代时,通过遣唐使从中国带往日本的。风筝传入日本后,原是作为同事方面传递讯息之用,直到江户时代才在民间流传开来。早期的风筝多为长方形和金半圆形,上面没有任何装饰。到了明治时代,浮世绘的画风已形成日本风筝的独特风格。

荷兰

曾造出世界最大的风筝
荷兰风筝多没有骨架,材料多为尼龙布和塑胶纸。荷兰曾在1984年展示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风筝  ,无骨架,以尼龙布制成,放飞前要先充气,并由8吨的汽车牵引才能顺利升空。

英国

风筝监视潜水艇
在英国,风筝原先是作为航空学的装置之一。20世纪20年代,以风筝进行广告宣传已是常见的宣传手法,而二次大战中,英国曾用风筝载人来监视德国潜水艇的活动。20世纪40年代,英国海军还曾把风筝作为防卫空中攻击的装置配置在驱逐舰上。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