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太极拳,武道也,教人在受攻击时如何应敌、制敌,从而达到保全生命不受伤害的目的。其训练之方法、招势之设计以及拳经之指导莫不围绕此核心。然观当今太极拳之演习者,离此偏颇,或曰为了健身而不能防身,或以为用劲去支撑(误以为是“棚”劲),或抵抗(俗称“顶牛”),便是太极拳之防身价值。殊不知果真能用太极拳原理应敌自如者,其身必健,即健身价值仅太极拳附属产品而已,而以“顶牛”应敌制敌者尚不如练举重、摔跤。盖仍未脱离传统武术力大胜力小,手快打手慢之旧臼也,且较一般武术更为拙笨。

太极拳道直指武艺之真谛也,其以粘、粘、连、随,尤 以不丢顶为应敌之最高法门,两下一经相遇,敌丢之不脱,击之不得,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进之则越长,退之则越促,我则处处得机得势,我顺人背,极轻柔而化之于不觉,极刚硬而发之于无形,无坚不摧。所谓“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矣。

太极拳训练方法是先将身体上不协调、僵硬以及心中的执着去除,将呼吸练顺,将身心练得合一,从而达到凡举动极轻柔,此即太极慢架的目的。然慢练快用,于是有太极快架,以练轻快与发劲,即拳经所谓极柔软到极刚硬的练习阶段。并辅之以太极五行、八式及阴阳二十四法太极功的练习,即阴阳二气的极化训练,才能使一收一发成一完整太极球,凡刚多柔少,或柔多刚少,均使太极圈有缺陷也。尤其发劲是取敌之功夫,当机立断,就势而发,发则瞬不及目,无坚不摧,拳经云“引进落空合即出”也。交手之际,性命攸关,切不可怠惰玩耍、坐失良机。遇敌好似火烧身,越快结束战斗,对己产生危害的可能就越少。凡名家交手取敌于瞬间,此是为了保护自身性命所使然也,能知者,发劲必绝,于是有救命三枪,即三趟抖大杆之练习。且每趟必重复30余次方能见功效,至此柔化刚发已具备,尚须练应敌之法,即二人对练,磨练粘、粘、连、随、不丢顶的功夫,以及在接手动步时,仍能粘、粘、连、随、不丢顶,并保持身法、步法不乱。于是有单推手五法,入门双推手三法,长中短三盘推手十三势,以及八种活步推手,在粘、粘、连、随、不丢顶中体验朋、捋、挤、 按、采、 列、肘、*八劲,及进、退、顾、盼、定五步,并辅以二人粘杆,粘扎枪,六趟粘刺剑来进一步将听劲之气延伸至器械上如此从着 熟而渐悟懂劲,而达到懂劲阶段。这是一个非常细微的过程,拳经曰:“得来不觉费功夫”,先师谓之:如切,如搓,如琢,如磨的过程,非经明(图4—八十年代初作者就读于上海医科大学时) 师悉心指点不易得也。余观诸多太极名家,盘架时尚可,一旦推手,身法步法皆乱,粘粘连随全无,盖大都自以为是,不向明师往深处求,以致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所谓“任你聪明过颜回,不遇明师莫强猜”,古训昭然,岂充耳不闻!

既达懂劲阶段,尤有不足耳,于是有烂采花太极散手训练。练时至少五人,截打,化打,移身换影,凌空发放,总之无不得机得势,无固定招势。对手非但可用推手手法,也可用踢打摔拿,轻重快慢皆可。如此得心应手后,尚应与其它流派太极名手以及各种其它内外家拳派包括摔跤、擒拿及海外各拳派名手切磋交流,以印 证所学,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体认太极拳之真谛,如此则近大成矣!然练太极拳者多如牛毛,得真谛者却稀如牛角,无怪乎拳经叹曰:“十个艺人十不知”。得艺后,尚需“功夫无息法自修”,太极功夫能达此境,其气质也必有根本改变,健康长寿更是自然之事矣。

此时凡举动无不合太极拳道,化时极虚灵,发时则绝妙,仿佛有神明佐佑,即拳经谓“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矣。然欲达此神明阶段必出于无心,出于直觉,即天人合一也。能归一,则能悟道,不能悟道,境界终有极限,能悟道,方能出境界而返朴归真,行住坐卧无不真矣。

余有幸能得先师马岳梁、吴英华夫妇悉心传授,二位先师乃当今太极界之泰斗也。尤其马公先师,太极拳道之伟大实践者,凡海内外各派拳术家与其较技者无不为其精纯之太极功夫所折服,先师母吴英华曾对余曰:马公之拳艺已达其先父吴鉴泉祖师之境界矣。余垂十余年于斯道,九六年 初最末一次与二位先师分别时,先师曾嘱余曰:“须与海内外各拳派名手多实践,此唯一精进之道也。”余谨记师训,数年来有幸与各太极拳派传人、名家以及西洋各拳派教师进行交流,颇有所得,吴氏太极拳确有其独到之处也。余又极有幸得郑师天熊公传授太极功阴阳二十四法,此功极珍贵,内地已失传,而郑师是当今唯一的传人,可谓上天特垂爱于吾矣!

当今太极拳术在海内外流传甚广,然太极拳道则日益消亡,余见此心甚不安,拟将先师所传之吴氏太极拳全部内容及本人心得整理成七册陆续出版,以拋砖引玉,公诸同好。

颜紫元

一九九九年四月于纽西兰惠灵顿

摘自颜紫元先生的《太极秘谱诠真》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