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无混元不为太极。何为混元?恩师冯志强先生曾作过详细的论述:宇宙是一个大的混元体,每个星球在这个混元体内都按照自己的轨迹不停地进行运转。地球是人类生存的载体,它以天地万物和阴阳之理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小混元体。“三才”学说中称:上天下地,人居中。人体的混元状态主要是指经脉的往复循行使“五气”盈身以涵养腠(cou)理五脏六腑(大脑为一腑)实为七腑及四肢百骸。

太极混元功是依据人体阴阳的变化,结合自然界的时辰、方位进行修炼的一种功法。

没有混元则难有太极。因为拳经中对太极作了这样的定义: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实际上两仪即是阴阳,而混元则是阴阳的母体。那么太极混元功是如何形成的呢?它的形成主要是人体与自然界的有机结合而产生的一种功力。“三才”学说中把人体的“三才”定为天门、地户、气海,在自然界的“三才”是天阳、地阴、万物。这就是所谓的内外“三丹”融混元之说。

太极混元功的修炼,具体来说分为内外两种,即内为静功,外为行功。

内功的修炼:它主要是以静为主,锁心猿,意马,封闭四门。这是人静时的基本要求。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方位、时辰和季节,进行培元、壮元、固元、混元的功法修炼。如结合四季即是:春培,夏壮,秋固,冬混。筑基功法为中,这是按“五行”学说中安排的定式。按照这种定式,其修炼的方法是采集、加工、蓄存。采集,以春季为例,用开天阳与合地阴的功法进行采集。其方法是:按时辰分为卯时(早5~7时),按方位面朝东方;在空气清新的绿地,先静默5-10分钟,站立的姿势是两腿自然分开,双脚与肩司宽,两手心朝里,两臂张开抬至与肩同高时,吸气,两手内合于印堂穴。之后随着呼气,两手臂张开,两眼随之极目远望透之天际。而后,两手臂随吸气与两眼同时收回,当收到印堂前,两手臂缓缓下降,顺任脉到“三阴经”,膝部弯曲下蹲,两手经脚面绕至腿背面“三阳经”随腿部直立而绕至腹前丹田部位。如此反复动作,时间掌握在20~40分钟之间。
这种功法主要是采日月精华以养神,吸万物之灵以养气,吸地阴之温以养精。

另外,“三丹”开合功也是一个长年修炼的一种功法,“三丹”开合自如在行功时就能采集到质量高的精华来充实自己。这种功法做起来比较简单但效果极好。行功前,方位、时辰及立的姿势同上述“开天阳合地阴”的功法一样,其区别在于人的两手臂如怀中抱树,两手臂随呼吸而动,吸收,呼开,先上后下再中。这种功法只有在人静后人物两忘时自然形成。其实,太极混元功修炼的方法较多,如升清降浊功、引导吐纳功、大力金钢功、“三丹”回旋功等。

而修炼外功,则是春采天阳盈三元,夏炼筋脉自通天,秋收万果筋骨壮,冬吸地阴水自暖。太极混元功的外功训练套路,主要是恩师冯志强先生所创的心意混元太极拳24式和48式。笔者为便于推广,在此基础上又自创T36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并在《少林与太极》2002年第3期、第4期上发表。上述三个套路,总的特点是顺和自然,拳功合一,特别是冯老师的48式拳路笔者经恩师改拳10遍,如今行拳已是无形无象。

拳经云:

心意混元太极拳,

阴阳太和真意卿;

乱环求精要罕记,

式式中定是关键。

行拳心意须领先,

合无内来开无边。

“三性归一”是真谛,

内外“三宝”融混元。

人物合一气通天,

飘飘悠悠浪里钻。

螺旋进退得自由,

缠丝拿人谈笑间。

此法得来并不难,

拳功理法须细研。

当到“精要”领会时,
方觉妙法趣无边。

这是拳功理法的精要处。为什么有好多练拳的朋友同出一师而又有优劣之分呢?关键在于对拳功理法的悟道不同。谁都知道太极拳要用意不用力,要周身一家,力发一点,但在实际训练时并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还有的不知内外“三合”和“三性”归一,打的尽是散拳,或者说没有聚合力。力没有聚合又怎么能做到力发一点?水为什么能发电?就在于提高它的落差。同理,气没有落差能聚合吗?所以说,要想提高拳功质量,必须明白拳理,特是套路上的训练错一点就堆以达到理想中的训练效果。

鉴于上述容易出现的问题,其解决的方法是:一要尽量做到松静自然,要用意不用力。从笔者所教授的学生看,开始都不一定能够做到,因为拳套不熟,动作还得边想边做,但每次行拳时要强调,特别是年轻人,气躁,看着别人发劲光想自己也试着发发劲看看。练拳练的就是一个过程,要慢慢来,但不能放任自流。二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什么程度该练什么,须有一个严格的规矩,就像上学一样,一级一级来,若操之过急,欲速则不达。

笔者在过去曾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些外地学生一套拳三四天就学完了,要说是够快了。但是,学得快,忘得也快,等于什么也没有学到。三要不断地进行改拳,大体来说,有半年左右或一年之内要改拳。就好像人吃什么东西不能老是吃一样,这叫换口味。练拳的如果不改拳,那么你的水平就停滞不前了。笔者从自己的实践中证明,每次改拳都是一个量变过程,无数次量变达到质变,逐步向高层次提升。

总之,练心意混元太极拳要活桩慢练,才能得机得势。三分练拳,七分养拳。何为养?慢练为养,快练为伤。只有慢练,才能养气、养血,才能达到生机勃勃。若能够做到慢练以养,就可以进一步做到在练中养,养中长,但只要练久了,如下山之虎,势不可挡。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