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挤排化在先

这话与“捋挤相通”的原理是相似的。捋是引化劲的一种形式,捋向内,挤向外,意欲向外发劲,若先寓向内之意,把敌臂引到身前,此时我蓄劲充分,且已窥测机势,迅即反退为进,则挤去所向披挤”,或“以挤破靠”。由于这种方法比较得力顺手,所以说“捋挤相通”。但对方攻我时,我不可逆劲反攻,只须与来劲略成直角错开,即获顺劲。此外,还有“提挤相通”等许多相类的说法,其原理与方法大同小异,可以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挤要横排

挤,含有排挤的意思。即用后手的掌根,合在前手的脉门上,向前用合力挤发。挤时两臂要略呈横形,但动作仍应中正圆满,沉肩垂肘,肘部略低于腕部,而不可因此耸肩抬肘。排,足指两前臂一前一后像排队一样排在一起的意思。横排的气势和劲力雄浑,而且借助肘劲,容易得势得力。反之,如两手太出,呈锐角形的向前挤去,由于可着力的作用面较小,既容易被对方化解,也容易被对方乘机引跌。所以说“挤要横排”。

轻挤得虚实

挤法从手法的长短规律来说,是介于按法与肘法之间的。由挤法出手可以化为掤、按等法,由挤法收臂侧身则又可变出肘、靠等法。凡我与对方近身相接,如对方不露虚实,我就可用轻挤试探,用假手逼迫其暴露虚实,进而因敌变化,使用相应的着法取胜。由于用挤法试探时,进可以打,退也可以打;伸手可攻,贴身也可攻。这样既有利于探明虚实,又有利于随机应变和得实发放。这就叫“轻挤得虚实”。轻挤,是与重挤、实挤相对而说的,实指引诱性的假挤。常言道:“情况明,决心大。”虚实情况不明时,自然不可轻用实着。《五字经诀》所谓“挤他虚实现”,道理相同,都含有引逗的意思。

使用挤法时需注意

用挤必须近身,才能充分发挥两手、两肘合力和腰腿、背膂之劲。发劲时不论使用长劲、短劲.都应贯以沉劲。正面地发劲时插步宜深,上下相随,在前足踏实的同时,已经使对方挤弹而出。凡向外发劲总须手稍向上起,方能有拔人根基之效。落点要对准对方裆口和中轴一线的得力之处,如心窝、两臂三角肌下凹陷处、背侧天宗穴等等。应估量对方可能转侧的方向,如对方企图向右转时,我落点就须中间偏左,这样挤劲‘发就恰好落在对方的中轴上;反之,如我的落点在正中或偏右,那随着对方的转侧,不但挤劲落空,而且正中对方下怀,使我方陷入背境。由于挤、靠两法的重力较大,须预防对方放空劲。为此,自身重心要稳,务须“手到足亦到”,而不可手快足慢、身体倾侧、两肩歪斜或上身过出。发放挤劲,通常也应以“肘不过膝”为度。“化而后发”,那是太极拳法的基本原则,由于挤劲偏于短劲,所以如发前无化,就无从显出挤劲的威力。此外,挤劲以两手合力攻人,意寓卫护自己,尤应防备对方用采、按等法抢攻我裆门外侧的肘节。例如,我用右弓步挤式,对方只须用有手轻采带化我左肘,便可使我上体发生倾斜。所以,攻中必须寓有守意。

四正推手时如何用挤法

四正推手,人捋我挤,如不发劲,就把我后一手斜形地在前一臂近肘弯处折住对方的捋劲,随即从我臂上擦出,掤接其按劲。如须发劲,则必须把后一手合在前一臂的脉门处挤发。但即使不发挤劲,后一手也应从接近脉门处移向肘弯,其外形虽有差别,而寓意并无二致。这一点与大捋在意念中含有挤发,有其相似之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