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八卦掌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纳卦,并非套路,是指练习各种拳式套路时,身体内外,四肢各部皆具卦象,合乎卦理。什么是卦象呢?卦象指的就是: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一曰:乾,以卦象言之,乾为天,天在上,人体中则为头,一息之中,为气之盈。练功时头顶项竖,提真气上行,达于百会穴,属于督脉,督脉为阳为刚,故曰:头顶法乎乾,取其刚健纯粹也。

二曰:坤,以卦象言之,坤为地,地在下,人体中则为足膝。练功时,膝坚步稳,支持一身之重心,故曰:足膝法乎坤,取其镇静厚载也。

三曰:巽,以卦象言之,巽为风,人体中为肩背。风欲顺,练功时,肩背要松活,合乎巽顺之义。

四曰:兑,以卦象言之,兑为泽,人体中为裆跨,泽依源,所以练功时,裆要撑圆,跨要裹紧,才能引精而化为气。
五曰:艮,以卦象言之,艮为山,山脉耸立不移,人体中为胸。胸欲树起,艮山相似,练功时,有些动作要求提胸塌腰。

六曰:震,以卦象言之,震为雷,人体中为肋,专门负责呼吸。肋者协也,如鱼之两鳃,一吸一呼,一张一弛,自然开合。练功时,胸出而不高,肋张而不开,气之升降,顺其自然,不必刻意震动。《经》云:高步劲在于足,中步劲在于肋,下步劲在于背,此自然之理也。

七曰:坎,以卦象言之,坎为水,人体中为肾,为精,为阴,故水宜升,上交于心,以济心火。

八曰:离,以卦象言之,离为火,在腹内则为心,为气为阳,故火宜下降,与肾水相交。《经》云:水火相交,两厢即济,真气乃萃,聪明且开,岂但劲乎。又云:坎离之卦,乃身内之义也。可以意会,不可以言传,练功时,要虚其心,实其腹,塌肩井穴,提胸肋,翻尾闾,使真气由夹脊升于百会穴,由百会穴下至印堂降至鼻,舌顶上颚(齿交穴),接任脉沉至丹田,贯于涌泉,再由涌泉穴,自胯上升于尾闾穴,由夹脊上升于百会穴,一上一下,一升一降,周而复始,久之对内功修养有极大的帮助,也就自然能领悟到其中的妙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