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据张广德编著的《导引养生学》资料,35例高血压患者,意守劳宫前,血压平均值为158.34/100.83毫米汞柱,意守劳宫穴5分钟,即刻血压下降至146.14,94.43毫米汞柱,停止意守5分钟时,血压继续下降至144.40,92.26毫米汞柱。  第三手送球手

[动作过程]

1.开立式    与托按手的“开立式”相同。(图19) 2.左虚步翻掌  身体重心稍移左腿,右脚内扣约45°,再重心右移,右腿屈膝半蹲,左腿自然伸直,左脚尖翘起成左虚步。同时左转体约90°,两臂均外旋肘,两掌收至腰侧,掌心向上。目视前方。(图20)

3.左捧球前送   左脚踏实,身体重心前移,左腿自然伸直,右腿蹬地伸直,右脚脚前掌点地。同时两掌向上托起,与头同高,与肩同宽,掌心仍向上。目随掌动。(图21)

4.后坐收手   重心后移,右脚踏实,右腿屈膝半蹲,左腿自然伸直,左脚尖翘起成左虚步,同时两臂内旋,两掌心相对,屈肘收至两手约与腹同高。目视两掌中间。(图22)



5.右丁步抱球   左脚以脚跟为轴内扣踏实,重心左移,左腿屈膝半蹲,右脚收到左脚内侧,脚前掌点地成右丁步。同时上体右转,左手翻转在左胸前屈抱,掌心向下;右手翻转在腹前屈抱,掌心向上,两手掌心上下相对,如抱球状。目随左手。(图23)    以上为“左送球”,以下接做“右送球”,唯左右相反。

6.右虚步翻掌    上体右转,右脚向前迈半步,脚跟轻轻点地;同时两臂均外旋屈肘,两掌收至腰侧,掌心向上。目视前方。(图24)

7、右捧球前送右脚踏实,身体重心前移,右腿自然伸直,左腿蹬地伸直,左脚脚前掌点地。同时两掌向上托起,与头同高,与肩同宽,掌心仍向上。目随掌动。(图25)

8、后坐收手    重心后移,左脚踏实,左腿屈膝半蹲,右腿自然伸直,右脚尖翘起成右虚步。同时两臂内旋,两掌心相对,屈肘收至两手约与腹同高。目视两掌中间。(图26)



左丁步抱球  右脚以脚跟为轴内扣踏实,重心右移,右腿屈膝半蹲,左脚收到右脚内侧,脚前掌点地成左丁步。同时上体左转,右手翻转在右胸前屈抱,掌心向下;左手翻转在腹前屈抱,掌心向上,两手掌心上下相对,如抱球状。目随右手。    左送球接右送球为一组送球手,即2-8分动为一组,一般每次练3—6组。

9、还原“开立式”从“右捧球前送”开始,重心后移,左脚踏实,随即右脚内扣成两脚平行同肩宽;同时,随上体左转两[臂内旋并由前方下落至大腿两侧,成“开立式”。(图27、28)


[规格要点]

1、虚步翻掌时,大部分体重应落在后腿上,前脚脚跟轻轻点地,做到虚实分明。捧球前送时,重心缓缓前移,后腿徐徐蹬地与两掌慢慢上托,要同步进行,协调一致。两手好比捧上有一定重量的大球往前上送出一般。用力宜柔和、沉稳,两肩要松沉前顺,不可紧张上耸;手臂自然伸直,不可故意挺直。

2、做“后坐收手”与“丁步抱球”时,均需两手劳宫穴相对。意守劳宫的做法和作用,与开合手同,不再重述。后坐时注意上体基本正直,略微含胸,既不可后仰挺腹,也不可前俯突臀;收手时好比两手对称地、均匀地下拉两根细橡皮筋。

做“抱球”时,要伴随转体和旋臂,两掌划弧而抱。“抱球”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好比两臂和前胸之间能容下一个充满气的大气球的空当,两臂要饱满圆撑,既不可如抱书状贴身紧夹,又不可两手疲软无力。“后坐”与“收手”,以及“丁步”与“抱球”均要同步进行,协调一致。

3、体现“腰为车轴”的主宰作用。在做步法和手法转换时,必须注意先动腰,在腰部旋转带动下,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达到松静自然,连贯圆活,完整一气。

[呼吸提示]

1、按照“屈吸伸呼”和“起吸落呼”的要求,配合动作进行呼吸,一种做法是虚步翻掌时可吸气,捧球前送则呼气;后坐收手再配以吸气,丁步抱球则呼气。每次吸呼不一定要等长,而应随着动作的快慢调节。另一种做法则完全相反,虚步翻掌时呼气,捧球前送时吸气,而后坐收手配合呼气,丁步抱球则吸气。两种做法由练习者自行选择。

2、该手特别注重劳宫相对,所以屈伸呼吸还需与引掌采气、气沉丹田结合起来动作,将意、气、动三者高度统一起来。    每个分动既要连贯,做到连绵不断,又要交待清楚,做到有节分,体现出优美的节奏感,呼吸要自然顺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